“虽然政府考虑实施禁止个人代步工具(PMD),但是目前仍没有必要。”

周三接受CNA938采访时,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表示,个人代步工具是很有用的交通工具,政府没打算因为少数不负责任的骑士,而直接打击。

他曾在周一(10月7日)的国会上指出,“若骑士没有改善他们的行为,或许会禁止个人代步工具(PMD)的使用。”

这是自去年通过活跃通勤法令(Active Mobility Act),规范人代步工具使用后,当局首次出现扬言要禁止的声音。

普杰立表示,随着个人代步工具普及化,相关设备的意外事故也随着增加,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当局就接获了228起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公路意外,伤者多达196人。

至于媒体曾报导涉及PMD的死亡事故,自2016年来多达八宗,不过此前多数事故多数是骑士自设备上跌倒,或是被其他车辆碰撞多致死。

自从上月发生电动滑板车和脚车相撞,导致一名六旬妇人王美英重创身亡,人们意识到PMD不当使用,对其他民众构成的潜在危机。

近七万人网上联署

因此,坊间频频传出要禁止个人代步工具上路声音,网上联署运动也开跑,目前已经获得将近七万人的签名。

网民们也纷纷质疑为什么不能够禁止个人代步工具。

Justin以我国的特点,禁止口香糖为例指出,口香糖被禁止因为导致地铁系统的损坏,但是没有引发死亡事件, “个人代步工具或电动踏板车已闹出人命和火患,为什么不能禁止?”

网民也表示很多国家都禁止个人代步工具,甚至没有任何条件,为什么我国不能。

就如同法国,从今年9月禁止电动踏板车行驶在行人道上。

网民也反映了个人代步工具充电导致火患事件,认为应该禁止有关设备在家中充电。

“个人代步工具充电站可以设置在脚车站或垃圾集中区附近,而且可以准备灭火器,作为预防火灾的措施。”

Rosalind Lee也建议建屋局加强执法,让因为个人代步工具充电而导致火灾的单位主人失去其住家,起到警惕作用。

但是,也有看法表示全面禁止并不能让所有社会群体受惠,其中就包括残障人士。

“因此可以进行试跑行动,看看是否有帮助。”

See Jin Jie也表示,不介意进行各种测试以获得准证,但是彻底禁止个人代步工具就太荒谬了。

大部分网民都认为,若政府进行良好规划,让个人代步工具拥有自己的走道,或将行人道增建扩充,那么文献程度就可以减少了。

因此他们对政府做出呼吁,若不禁止个人代步工具,就为骑士们准备他们自己的走道吧。

也有网民认为,为了确保真正有需要者获得个人代步工具,就设置时速限制,比如时速不可超过5公里。

Charles Tan指出,若将个人代步工具的时速限制到不超过个人跑步的速度,那么相信就算发生碰撞,也不会发生很严重的死伤事件。

Colin Goh 则认为,可以为个人代步工具持有或使用者设置类似电单车的条例,让他们在路上行驶。

“甚至可以设置类似拥车证的政策,可能会大大减少个人代步工具数量,政府也能赚钱。”

惟,网民表示,无论政府如何执法,最重要还是使用者的行为和态度。

YZ Zhang就表示,骑士们的态度最重要,没有对的态度,什么执法都没有效。

John Cheng也指出,这是人的劣根性,若事情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你如何劝导他们要注意安全,都是无用功。

You May Also Like

李玮玲:媒体一再重复总理对显扬”不实且可耻指控“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今早(4月15日)在个人脸书发文抨击,近期媒体报导不断重复哥哥李显龙总理,对李显扬的“不实且可耻的指控”(false and dishonourable allegations),指后者涉及诈欺父亲以在遗嘱中获得更多份额。   “这根本就是说谎。”不过,李玮玲没有指名道姓是哪家媒体的报导。   在2017年成立的部长委员会,李显龙的宣誓声明指责,李显扬身为律师的妻子林学芬,有份参与最终遗嘱的拟定。李显龙直指,弟媳林学芬身为利害关係人直接参与遗嘱的订立“耐人寻味”,並且“似乎涉及利益衝突”。   不过,李显扬也已反驳,自己的妻子从未担任李光耀的律师,“父亲的遗嘱在五年前就执行。当父亲完成遗嘱后,告知全家和他的律师,遗嘱由李&李律师事务所保管。”   至于李玮玲,在上述脸书贴文也指出,在2012年,父亲确有打算在遗嘱中分给他较多的份额,但是在2013年,又重新回归到公平分配的决定。…

Defiance of COVID-19 containment measures “calls for swift and decisive response” from authorities: K Shanmugam, on Chinese national whose PR status renewal application was denied

The Government’s refusal to allow the renewal of the permanent resident (PR)…

Leong Sze Hian to defend himself against PM Lee’s defamation suit

Financial advisor and Singaporean blogger Leong Sze Hian is set to defend…

Budget 2012: An Analysis (Part 2)

~by: Leong Sze Hian~ Consistent rhetoric vs outcomes Like in school, 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