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巨头苹果昨日(10日)表明已删除了“香港地图”(HKmap.live)应用程式。

继NBA因香港事件遭中国政府批评后,中国人民报周三(9日)抨击苹果公司允许手机地图的应用程式 (App) HKmap.live上架,据悉,该App可允许香港抗议者追踪警察的动向。

根据HKmap.live业者发表声明,苹果的回应是指该应用程式可能触法、危害执法部门与香港居民。

声明表示:“该应用程式显示警察的位置,而我们已向香港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查证,确定该应用程序被用于定位和伏击警察,威胁到公共安全,而犯罪分子已使用它来在他们知道没有执法人员的地方伤害市民。 ”

据法新社报道,HKmap.live 允许用户通报警察的位置、路上临时搜查站、催泪瓦斯的使用等其他信息。 不仅是苹果手机可用,还有另一个版本适用于Android 手机,不过可下载该手机应用程序的谷歌(Google)公司现时没有被北京当局大加批 评。 目前拥有7万多名订阅者。

中国人民日报指,目前香港正值严峻时期,先前苹果公司本已拒绝上架,但又选择批准上架,对此,人民日报质问,“是否为“暴力乱港之徒”大开中门,是有意要做帮凶吗?“

对此,苹果并没有在其声明之外再多作评论。该公司也下架了另一个应用程式BackupHK。香港警方未对此作出评论。

日前,据《BBC中文网》报道,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休斯敦火箭(Houston Rockets,侯斯顿火箭)总经理达雷尔· 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发文支持香港反修理示威者,上载了一张图片写着“争取自由,与香港并肩”

该推文引发中国球迷、赞助商以及商业合作伙伴的广泛批评,甚至中国的电视台与网上直播平台直指不再直播将不再直播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并中止一切合作。

火箭队和NBA联盟均随即发声明,表明与莫雷不持同一立场。

就此前在推特(Twitter)发文支持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的行为道歉,不过事件仍然令球队以及NBA联盟在中国陷入舆论风波。

 

You May Also Like

New HDB portal to be introduced to allow homeowners to advertise and list their own flats – what will happen to property agents?

Starting from Wednesday (11 September), first-time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 flat…

Gan Kim Yong: On-site medical teams to decide what type of mental health support the migrant workers need

In Parliament on Monday (4 May), Nominated Member of Parliament (NMP) Anthea…

建议公交增无线上网? 网民:我们只想准时抵达不误点!

交通暨通讯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昨日出席于榜鹅水滨坊举行的2040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公众咨询活动。他在该活动分享,陆交局从民众反馈中发现,只要通勤行程方便和有良好、舒适体验,民众并不介意更长的通勤时间。 陆路交通局至今收集了五千多名公众,针对2040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的反馈。 根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普杰立说,有民众提出“希望公共交通中有无线上网服务、希望有更舒适的通勤体验,这样民众即使在通勤中,也还能听歌、查电邮、和亲友交谈。” 有关总蓝图预计在明年出炉,提倡“走、骑、搭”的出行方式。当局自今年八月,已透过小组讨论、网络问卷、公众咨询活动等形式,收集超过五千名公众的反馈。 75巴仙受访者强调公交便捷度 超过三分之二人士希望当局能为行人、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用户,提供更多使用空间和优先权,使走道更安全,更多人愿意步行或踏脚车。 此外,有75巴仙认为“便捷”最重要;63巴仙强调公交的“相互连接贯通”、59巴仙则强调“快捷”。 同时,民众反馈中也希望公交系统应更加照顾不同群体需求,例如让更有需要的群体优先使用捷运的电梯,并鼓励民众为他们提供帮助等。 民众:我们只想准时抵达! 然而,有很多网民在《亚洲新闻台》的有关报导贴文留言,却显示另一番的反馈,作为每日上下班的上班族、通勤人士等等,许多网民就直接了当指出,他们只要求公交准时抵达、价格合理可负担。 他们直言,比起公交的安全、准时程度,无限上网服务根本就是多此一举、锦上添花的不切实际建议,根本不符合普罗通勤民众的需求。 也有民众质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附加服务,是否会推高公交运营成本?最终这些增加的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给消费者,消费者享有着不是迫切需要的服务,却要为此买单。…

Civic space in Singapore is “obstructed”, gov’t uses restrictive laws to silence critics: CIVICUS

The civic space in Singapore is “obstructed”, as rated by global ci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