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早前对媒体表示我国经济尚未陷入衰退,但不利消息如制造业出口在8月份急剧衰退、PMI指数降至3年来最低点、2019年GDP增长预测下调0巴仙至1巴仙等等,都在显示我国经济当前面对的隐忧和挑战。

新加坡房地产网页Property Soul于周二(8日),发表一篇文章《经济衰退对物业又有何种意义》(What Recession Means for Properties),在本社英语站谈到几个观点,可供读者参考。

文内指出 , 经济衰退是全球性问题,无一幸免,尽管各国政府都在各尽所能,避免国家经济衰退,包括泰国投入100亿美元刺激经济、香港宣布拨款24.3亿美元舒缓经济措施、中国持续让人民币贬值等等。

但从近数个月来,经济衰退似乎成为全球的共识。举例来说,美国银行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有三分一的可能出现衰退;摩根大通则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提高到四成以上;摩根士丹利预测第三季度将出现经济衰退等等,

事实上,某些国家已经开始陷入衰退的迹象,例如中美两大国的经济因长久的中美贸易战而持续放缓,而德国的制造业已经陷入衰退,甚至连带服务业也受到波动;也有经济分析师表示全球科技、制造业以及工业正在经历衰退中。

经济衰退对物业造成什么影响?

那这对物业产生何种影响呢? Property Soul 指出,在经济衰退的期间,由于购买兴趣较低,因此房价与房产两均会下调。以之前的金融危机为例,2008年第二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市建局的私人住在物业价格指数下跌了25巴仙,而2008年同年,私人住宅的交易量下跌了高达66巴仙。

即指从2008年中期的峰值跌至一年后的谷底,但市场随后在四个季度中恢复。

然而,回到了这次衰退前的迹象,其房地产业并没有产生预期的热潮。目前在政府推出九项冷却措施后,其房地产仍处于停滞状态,房价与成交量都远远低于上一个峰值。因此,很难预测即将到来的金融危机中,房地产市场会被破坏的程度,在各种市场降温与经济放缓之下,房地产很有可能陷入衰退。

文内亦举例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政府也曾打击炒卖,当时在面临金融危机之际,由于缺乏强大的抵御,私人住宅的价格从1996年中期峰值到1998年底,直跌了45巴仙。

对此,文章表示,本次经历经济衰退是否能够度过难关,取决于我国的持有力以及坚持直到房价再次回升的一天。

衰退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文内指出,首当其冲的通常是职场新人和老鸟。众所周知,失业、企业倒闭以及破产的情况屡屡发生,新人刚刚毕业,缺乏工作经验,所以当公司不愿请人时他们较难找到新的工作。另外,还有高薪的职场老手,他们可能接近退休年龄,因此被要求提前退休。

另一种群体就是属于中年阶层的PMET,他们通常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各种房屋贷款和其贷款尾随在后,对他们而言,能够购买或换新家都是他们的目标,因此如果被裁员了,他们可能会难以偿还所背负的贷款。

经济衰退会让许多屋主付不出房贷吗?

在来临的经济衰退中,可能会发生很多屋主无法偿还贷款的现象吗?若是在2013年6月前购买的人,他们又会不会受影响?

文章表示,其关键问题就在于有朝一日,未偿还的房屋贷款会高于房产的价值,即指负资产净值。银行有权要求借款人填补未尝还贷款与市值之间的差额。即使借款人被迫出售房产,但其出售金额都未必能够偿还银行的贷款,加上他如果拖欠贷款,他将被银行贴上不良信用用户。

它所带来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当下,很有可能是未来的十年,根据2019年的统计,美国仍有多达200万的屋主陷入负资产的状态。

文内最后也提供读者一些策略希望能够在衰退来临之际,让大家能够平安度过。

  1. 雇主

管理自己的个人理财与资产组合,可以将自己多余的现金当作应急基金。同时对于手头上低回报或购买错误的物业,应该要趁早卖掉

  1. 买家

目前若想购买房产可以先缓缓,可以再货比三家,待经济衰退来临之际,可以低价购买。若现在需要购买,尽可能准备更多的存款,利用低带宽来降低成为负资产的风险。

  1. 投资者

远离高风险投资包括高价物业、基金、股票、IPO等。其次,储存大量现金,降低风险。再来手握有价值的货币,新币是好的选择,目前我们的政府财政稳健、货币稳定,比起邻国其他国家更具有弹性。

现金放在相对安全(避险)的地方,也没有所谓100巴仙安全的银行。最后,关注在经济衰退期间或之后良好表现的资产,将部分资产投资组合减缓或抛掉没有增长的投资,也勿将所有投资放在一处,因为没有投资是百分百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SDP complied with correction order but seeks appeal; questions MOM's conclusion about PMET figures for 2019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has become the third target of Singapore’s…

网友发现小狗栓屋外疑遭虐 兽医协会:误会一场

网民发现有小狗被栓在屋外,且放置饮用水的小碗也很肮脏,因此怀疑有人虐待小家伙,但是经过当局调查后表示,小狗并没有长期被拴在屋外,当时只是因为狗狗出现腹泻情况,所以才被主人拴在外头一会儿。 署名Pauline Teo的网友于周三(4日)在脸书上帖文,表示在荷兰村一公寓处发现一只小狗狗,被短绳拴在屋外,且旁边还有盛着水的肮脏小碗。 她表示,她发现小狗似乎被拴在屋外有两个小时了,而在下午4时许,就有一名女佣来将小狗待会单位内。“我相信她只是带回去一下,因为她发现我在看着。” 她当时就怀疑,狗主将该小狗长期栓在屋外。而根据帖文中的照片,小狗狗似乎有脱毛的现象。 她也表示,发现该屋内中还有一只“体型更小、更可爱且毛茸茸”的白色狗狗。 有关贴文立刻引起网民注意,大部分网民都很可怜小狗狗,要求网友向当局举报,严格禁止动物虐待。但是,也有网民认为要查清楚状况后,才能下定论。 而在当天晚上,Pauline再次更新其贴文,表示已经获得动物与兽医协会(AVS)的答复,该小狗并没有受到虐待。 该协会指出,已经派人到相关单位调查,发现单位屋内有两只小狗,都自由走动,而且看起来精神良好。 当局表示已经和狗主沟通,确定狗狗并没有被长时间栓在屋外。 而爱狗组织Chained Dog…

新中天津生态城10周年人口逾十万 仅达明年目标三分一

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在昨天结束为期六天访华行程,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随着新中关系步入下一阶段,对接中国区域发展的合作,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更突出的要素。 他说新中关系在明年即将迎来30周年纪念,自1994年两国即开启政府间合作(G2G)的项目, 例如当年开启的苏州工业园也已迈入25周年。 他指出,中国正迈向区域集群发展,而新中两国目前的七项区域经贸合作理事会,和政府间合作项目虽起源于旧框架,但是对于契合中国新阶段的发展提供扎实基础。 张志贤提及的其中一项新中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被视为新中合作的指标性项目。2007年,时任国务资政吴作栋和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构思生态城,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为生态城所在地。 天津生态城是两国开展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推动的项目之一。张志贤是JCBC新方联合主席。 两国的目标是将生态城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和谐,可持续发展并可复制的城市。 时任国家发展部暨贸工部长李奕贤,在2012年的第八届绿化建筑峰会上,曾放眼该生态城在2020年完全完成,规划人口35万。 他形容,新加坡乐意透过合作分享及学习绿化科技,新中天津生态城则是两国合作的典范。 天津生态城占地30平方公里,在去年迎来10周年纪念。当时《联合早报》一篇报导揭露,有10万人在生态城生活和工作,建成并售出三万套住宅。 然而,距离明年要达到35万人口目标,显然仍有巨大差距。 据了解,目前累计入驻生态城的企业达7700余家,其中智能科技企业占三分之一。…

传来异味循味探查 送餐员惊见邻居窗外晒生猪肉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第一次看到有人晾生猪肉”,一对夫妇日前发现家中有异味,细查后才知味道来自楼上邻居“晒”猪肉! 据36岁的送餐员大卫,向媒体爆料时指出,他住义顺11街第148座组屋单位,周一(3月2日)傍晚6时许在家中厨房闻到阵阵的臭味。 他表示当时刚洗好澡,闻到臭味就到厨房查看,当朝窗口外看去时,却发现楼上住着的中国籍夫妇,用晾衣竹杠挂着四块猪肉晒太阳。 他指出,首次见到有人在新加坡晾生猪肉,为了避免直接和邻居起冲突,他直接联络了市镇理事会,由当局处理。 根据大卫所展示的照片中,可见楼上邻居使用拉菲绳将猪肉系好后,挂在放置于晾衣架上的竹竿。 大卫表示,虽然了解生活在这多元种族的社会,邻里间要互相帮助和尊重,只是挂生猪肉已经引起卫生问题,且影响到他人,尤其是在现在疫情散播迅速的时期,更应该谨慎。 市镇会指出在接获投报后,已派人和该中国籍邻居交流,请他们停止“晒肉”。当局随后表示,他们在隔日还有派员去查看,确保对方了解他们的意思,并表示有关的举动会影响公众的健康和卫生。 抱歉影响他人生活 中国籍女屋主受访时表示,他们刚中国回来,因此不是很清楚本地的风土文化。 他们当时取出自外国带回来,已腌制过的冷冻生猪肉,为了去冰,才将猪肉块挂到窗外晾干。 她指出在接获市镇会通知后,已经将猪肉收回来,并且想要向邻居道歉,但是基于自己的英语程度有限,担心无法沟通而没有行动。 她也澄清并非有意干扰邻居,愿意向受影响邻居道歉,并且不会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