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Getty Image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再次通过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马国会下议院以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以92票支持51票反对,三读通过《2019年反假新闻(废除)法案》。

《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是在2018年4月2日,由国阵政府提呈并获得通过。希盟政府上任后提呈废除法案,虽然在去年8月16日下议院三读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废除)法案》。

《2019年反假新闻(废除)法案》是由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提呈。

反对党国会议员在辩论环节时,仍全力支持必须保留《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

希望联盟执政后,兑现希盟宣言里的承诺,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而国会下议院在去年8月16日,三读通过《2018年反假新闻(废除)法案》。

惟该法案再被带往上议院时,却在去年的9月12日,被上议院以28对21票驳回,以致《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废除不成。

至于马来西亚为何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令》,要回到去年希盟政府开始执政后,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马国首相马哈迪表示,如果制定法律限制人们表达意见,恐怕亦可能遭政府滥用。

该法曾在去年提出废除,但遭马国上议院否决。

 

You May Also Like

到处闲逛引人瞩目 水獭踪迹现公园、商场

水獭到处趴趴走,早上有网民在榜鹅水道公园见到它们,过后却有网友见它们朝商场冲去。 Aleck Quiambao周日(6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脸书发帖,表示自己在榜鹅水道公园(Punggol Connector Park)运动时,看到水獭群上岸的一幕。 短片中只见有一只水獭在水道旁的草坪上,频频往水中的水獭们呼叫,而水中的水獭也一边前进,一边寻找上岸的管道。水獭们之后“踏上小楼梯”上岸和岸上的水獭相聚后,巡视了一会儿,五只水獭都回到水道中。 而Camila Tan则于当天下午2时许,在脸书群组Good For You Singapore上传了遇见水獭的短片。 此短片中只见七只水獭,无惧人群地冲向购物广场的大门,旁人见了都不禁拿起手机拍摄。…

菲国中期选举杜特蒂或将巩固地位

菲律宾中期选举或将巩固现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过半际的总统位置,而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蒂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改革如恢復死刑以及改寫宪法。 菲律宾于周一(5月13日)举行中期选举,超过六千万登记选民需选出从地方议会到参议院共逾一万8000个议员、众议院、地方首长等席位,其中包括12个参议院席位。 总统杜特蒂以“出口成脏”而闻名国际,却有一定民间支持率。他以铁腕施政,对毒品相关犯罪行为施以重罚,镇压菲律宾常年的毒品问题,透过种种扫毒行动,数以千计的毒嫌已拘捕或击毙。 然而,他的铁腕手段也迎来国内外非议,例如当地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长期以来抨击,杜特蒂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导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但该社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也因此遭来打压,被指控“网络诽谤”,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杜特蒂实行“严厉打击罪犯”平台,将犯罪年龄从15岁降至12岁,却使他在2016年的大选中大获全胜。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投票站在清晨6时开放,许多选民一早就来排队。51岁的选民米娜(译音)说,“我将票投给总统杜特蒂支持的参选人员,因为他们真的有在执行业务。” “我支持政府的计划,包括反毒计划等等,但我也希望流血事件与冲突可以停止。”他也反映许多菲律宾人民对于暴力镇压颇有微词。 选举期间易引发暴动 选举的开始也引发各地区的暴力行动,这在菲律宾是常见现象。据官方统计,至少在选举期间,已有20人死亡以及24人受伤。 周一早上,菲律宾南部岛屿霍洛岛(Jolo…

【国会】2025年起 不再接受柴油驱动车和德士注册

交通部长王乙康今日(4日)在国会称,从2025年起,将停止接受柴油驱动的车辆和德士注册,并放眼2030年起,全国新注册的汽车和德士都属清洁能源驱动。 今日国会进行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辩论。为了鼓励电动车辆的使用,王乙康也宣布调整路税,功率较大的电动车同中小型电动车将缴纳同样的路税金额。 例如30到90千瓦以及90到230千瓦这两组电动车类别的路税,计算公式将统一,这意味着中型电动车车主缴交的路税,可减少最高34巴仙。 王乙康称,目前,本地所有车辆的废气排放量每年达到约640万吨。他认为,若轻型车辆都改成电动车,排放量至少能减少150至200万吨,占我国总排放量约四巴仙。 另一方面,王乙康放眼本地八个市镇的所有组屋停车场,在2025年将具备电动车充电设备。这八个市镇是:勿洛、蔡厝港、宏茂桥、榜鹅、女皇镇、三巴旺、登加和裕廊西。 陆路交通管理局有计划扩大计划,预计2030年到2040年间,逐步让所有市镇的停车场都设有电动车充电站。

Indranee Rajah, Tan Chuan-Jin and other MPs “dismayed” by light sentence of NUS student who physically assaulted an ex-girlfriend after she rejected him

Both female and male politicians have expressed concerns over the “lenient” sen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