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世界经济论坛昨日(10日)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新加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世界经济论坛(WEF)去年開始以新的全球竞争评比4.0指标(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4.0),其指标包括有利环境、人力资本、市场及创新生态系统四大类,再分为12个指标。

今年新加坡得分为84.8分,超越美国的83.7分,其总分为100分。报告指出,新加坡总分共高出了1.3分,也使新加坡超越美国,位居榜首。

世界经济论坛说,我国在基础设施、人民健康平均寿命(共四国名列第一),以及劳动市场方面排名第一;在金融体系、市场效率以及宏观经济稳定方面也取得相当优秀的成绩。

“新加坡原本在不同指标中得分很高,如今再更进一步,比起其他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在每个指标中的得分平均高出4至19分”,报告表示。

制衡和新闻自由方面表现欠佳

不过,在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方面仅排名23,其中司法独立分项排名14,居首国家为芬兰;新闻自由排名124,居榜首国家为挪威。(截图自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

政府未来定位方面,在确保政策稳定、对于改变的反应能力和适应数码商务模式等,都名列前茅,不过对于是否订立再生能源条规仅排名62,居首国家为德国,在签署与环境相关条约表现也乏善可陈,全球排名仅119。

在商业活力(business dynamism)指标表现方面,居首的不是新加坡,而是美国,我国位居14名,该指标分为经商起始成本、时间、破产恢复率和相关法制框架等。至于拥有最佳企业文化的国家,是以色列,我国名列第16。

至于创新能力指标以德国居首,我国排名第13,惟我国在互动和多元方面和劳动力多元性上表现最佳:

新加坡的表现力有所进步的同时,美国则由85.6分下滑至83.7分,其下滑原因则与美国总统川普所陷于的贸易战有关。报告指出,美国仍然具有潜力,目前仍位居第二,但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迹象。

报告显示,美国在产品市场与人力资本的得分较低,说道“由于商界领袖的表现并不稳定,影响了其中九项指标,而且部分指标也有明显下滑的迹象。”

全球前五強依序为新加坡、美国、香港、荷兰及瑞士。数据指出,目前香港的得分为83.1,但数据是在大型示威活动还未爆发前所统计。

You May Also Like

Straits Times supports Ministers and criticises PSP Leong for not retracting statements against CECA

Two weeks ago (6 Jul), a heated debate over India-Singapore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olice looking into another Telegram group "SharingIsCaring" for circulating obscene materials

Just after the police said they have arrested four individuals, including two…

Author Jeanie Okimoto responds to NLB removing her book

By Gangasudhan In the wake of th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removing and…

国家环境局将对殡仪馆实施更严格规定

日前发生殡仪馆因未妥善保存接收或被领走遗体的记录,而让家属领错遗体火化。对此,国家环境局(NEA)宣布将会对持牌殡仪馆实施更严格的规定,包括必须让遗体拥有姓名和性别的识别标签。 一名82岁商人日前过世,家属委托陈钦顺寿板店办理后事,原定停柩7天,岂料遗体摆放在新民通道的一个停尸间时,却在上午被另一殡葬业者和谐殡葬礼仪错取送去火化,家属只能改用骨灰摆灵。 对此,国家环境局已发出通知,该殡仪馆被禁使用政府火化设施,将他们的执照吊销。 在事件发生后,国家环境局也发文告表示由于涉及多方机构,因此有必要加强程序,不再让类似事件重演。 文告中,国家环境局强调,“作为持牌殡仪馆,有义务要确保家属收到遗体时,并不会混为一谈,并以尊敬庄严的态度处理。” 此外,业者必须确保防腐室与暂存遗体区域锁上,并且只有特定工作人员才能进入。 国家环境局要求业者严格遵守新规定 为了不再让乌龙事件重演,国家环境局表示将更严格处理遗体,如殡仪馆必须确保拥有足够的空间放置未埋葬或火化前的遗体;其次,必须为遗体放上死者姓名与性别的标签,标签上必须以英文书写,并放置在遗体身上,而业者必须建立识别系统以便识别每具遗体。 再者,业者必须详细记录遗体细节如姓名、地址、年龄、性别、死亡日期、地点和原因,并且在遗体欲领走的当下,必须经过业者的监督。 除了以上的规定,业者也必须确保防腐室与暂存遗体区域随时上锁,并且仅特定人员能够进入;接着,业者不得将遗体暴露在公共区域;遗体在清洗仪式时不得将其放与其他遗体一起,或可区分区域,以维护死者与家属的尊严;业者只能使用合格的防腐剂,并将其登记在册。 最后,当遗体即将被领走时,业者必须要有检查遗体是否正确被领走,因此业者必须亲身现场,并且将其记录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