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够制止糖尿病比例上升,我国成为首个禁止含糖量非常高的包装饮料的广告的国家。在含糖量高的饮料必须贴上“不健康”的提示警告。

无论是瓶装、罐、二合一或三合一的即溶饮料、汽水、果汁、酸奶等饮料,若含糖量超标,将需换上营养包装。

《海峡时报》报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今日(10日)宣布上述消息,并表示鼓励换包装是为了民众能够作出更明智的选择,同时也促使业者将饮料的含糖量减少。他指出,包装上将会贴上含有不同颜色的标签表示含糖量等级。其中已有30多个国家开始实施这项措施,例如智力在实施该项措施后,其不健康饮料的销售量降低25巴仙。

当然含糖量并非是饮料上唯一成为不健康饮料的因素,其中也包括其他的因素,如饱和脂肪。而不健康的饮料将会贴上“不健康的标签“,但针对健康饮料可以用该标签作为广告。唐振辉表示,鼓励生产健康饮料的业者妥善使用该标签,为自己的饮料大力推广。

唐振辉表示,每天多喝250毫升的单链结合蛋白(SSB)会增加高达26巴仙的糖尿病风险。日前,也有调查指出,新加坡人每日都会从含糖饮料中,摄取的超过六茶匙的糖分,同时也导致了新加坡主要健康问题。

当局也将随着法国的措施,推出以字母和颜色区分的标签,共五个等级,A级为最健康、E级为最不健康。目前当局策划将强制C到E级较不健康的饮料印上标签,A级和B级则无需这么做。E级高糖饮料则将被禁止在所有大众传媒打广告,包括电视、网络、纸媒或是巴士站等户外场所。

专家:糖税有利于抑制民众过多摄取糖分

尽管一直在劝导民众减少摄取糖分,但许多业者在饮料上并没有降低至每250毫升5茶匙的平均含量,甚至部分饮料还超过了每250毫升8茶匙的糖分,而高含糖饮料又尤其受到民众欢迎。

对此,卫生部与健康促进委员向4000多名公众、厂商和专家等,征询有关四大减糖措施的看法包括强制性贴上营养标签,宣传限制、征收糖税、以及禁止高糖分饮料。七成以上的人支持强制性贴上营养标签,逾八成的人支持分级标签。

在质询期间,饮料业者曾强烈反对对高糖饮料征收糖税或实施禁令,并声称不会因此而减少糖的消耗。而也有人提出该四项措施除了针对饮料以外,也应该针对所有含糖食物。

卫生部指出,有人担心即使禁止了含糖饮料但消费者可能也会用其他食物来代替糖分所需。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Teo Yik Ying 对此称赞此举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此外,还需要推广以家庭作为榜样的健康运动,因为孩子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父母的行为。同时,他也表示很庆幸卫生部没有放弃征收糖税的想法。

“它(糖税)致力于抑制消费,暗示民众不要过度摄取糖分,也对民众也起到警觉的作用“,他说。

 

You May Also Like

SPP’s Melvyn Chiu to contest in Bishan-Toa Payoh GRC, campaigning for job related issues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SPP) Secretary-General Steve Chia took to his Facebook on…

《联合早报》发公开信 向当事人柯政杰道歉

本月7日,《联合早报》在官方网页分享文章《阻断措施期间足不出户 南大生不解为何染疫》。内容描述一名许姓南大生,阐述自己一家四口足不出户,但发现自身出现冠病症状等。 对此,事主柯政杰则在个人脸书分享,尽管自己确实确诊冠病19 ,但本身并没有授权记者使用他的个人资料和照片,也未同意受访。然而有关记者还是根据他在社交媒体Instagram的照片,撰写上述报导。 政杰指出他的社媒贴文,仅描述在博览中心隔离设施的情况,然而,记者的报导却提及他的家人、日常生活等,都是不实的资讯,认为对方已违反新闻伦理。 对此, 《联合早报》总编辑韩咏梅也在今日(13日)发表致读者公开信。 他先是解释《联合早报》并没有刊登上述新闻;也指记者认识柯政杰,留意到他的贴文而要求采访,不过后者已拒绝。 “记者在尝试说服柯先生接受访问不果后,仍然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根据柯先生当时公开的贴文以及对他的认识,当成对方受访写了新闻。然而,记者这么做时,并没有告诉他的直属上司,柯先生其实并不愿意接受访问。” 该文承认有关记者确实违反工作守则,也不应指事主已接受访问;至于报导中事主被“改性”、家庭成员也被修改,则解释记者希望避免他人对柯政杰对号入座。不过,此事未得到事主同意。而有关报导也从zaobao.sg官网撤下。 不过,《联合早报》仍坚称报导未有虚构,而是根据柯政杰的社交媒体贴文撰写。 《联合早报》也对柯政杰郑重道歉。“我们不应该在柯先生拒绝受访的情况下说他接受访问。这件事提醒我们,必须不停地审视我们的作业,贯彻我们做新闻的原则与程序。”

Duo arrested for importing more than S$8,000 in counterfeit perfumes and cosmetics

The police have arrested two women, aged 21 and 23, for their…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Singapore)

Support the forum & campaign this Saturday to save the life of Yong Vui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