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加坡中央医院研究显示,我国E型肝炎患者人数有增长之势,增加至每10万人就有4.1例,即指每2万5000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E型肝炎。

比起2012年的每10万人1.7例,已增加了不少,其中又以55岁以上华裔男子居多。

据调查结果显示,在59种HEV亚型中,高达75巴仙表明与生猪肉肝所收集到的亚型相同,即指细菌可通过被污染的水或未煮熟的生肉中进入。

新加坡中央医院病毒学和资深咨商顾问主任陈桂平(Chan Kwai Peng音译)表示,他们目前无法确定猪肝是导致传染HEV的主要原因,但据他们观察,猪肝确实很常被用于本地菜肴。

未煮熟猪肝或是导因之一

“大部分猪肝都因为口感问题,因此并不会完全煮透,所以可能含有E型肝炎的风险。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将生肉煮熟。”

E型肝炎(简称E肝)是一种E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脏发炎疾病。感染E型肝炎病毒,可能没有症状,也可能会有急性肝炎的症状,譬如说恶心、呕吐、疲倦、黄胆等。 与A型肝炎所造成的症状,在临床上并不容易区分。

潜伏期从发生暴露后的2周到10周不等,平均5-6周。感染者从发病前几天到发病后3-4周排出病毒。

在高流行区,有感染症状的病例最常发生在15-40岁的年轻成人中间。在这些地区,虽然儿童会受到感染,但往往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病症,且不会出现黄疸,因而会被漏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E型肝炎,主要是透过受到粪便污染的粪口途径传播,因此与卫生环境不佳也有极大的关系,此外也包括像是食用未煮熟的源自受感染动物的肉或肉类产品(如猪肝)、输入受到感染的血液制品。尽管其机率较低,但仍然有发生的可能。

中央医院也指出,食用生猪肉与未煮熟的猪肉产品是导致欧洲国家感染HEV的最常见原因。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也曾于2010年12月表示,食用未煮熟的猪肝会导致HEV感染的原因之一。

图源:Wikimedia Commons/Odbake
You May Also Like

MAS clamps down hard on money laundering and financial services breaches, according to latest Enforcement Report

Money laundering, market abuse, and financial services misconduct were the three key…

总投票率71.2巴仙创新高 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

香港刚在昨日(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累积投票人数为294万,总投票率达71.2巴仙,比上届选举总投票人数高出一倍,也是区议会选举历来最高投票率。 香港区议会选举分18选区,共452议席。但此次选举相信收到反送中风波影响,民主派候选人取得压倒性胜利,在17席都取得过半议席。 此外,在现时选委选举中,区议会共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以全票制互选产生。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这些选委席位在建制手上。新一届区议会将在明年元旦上任。 这意味着,港泛民派若得到过半选区,夺取117个特首选委席位,将能左右特首人选。 何君尧败选  “选民开香槟庆祝” 亲北京政府的建制派在有关选举可谓“全军覆没”,多名较知名的建制派议员都落马,如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实政圆桌田北辰以及何君尧,竞逐连任失败。 至于此前活跃于反修例风波的民主派、前学生领袖或政治素人,则成功脱颖而出。 根据香港电台视像新闻报导,还有选民为何君尧败选“开香槟庆祝”。何君尧此前积极站在建制派一方,倡导爱国爱港,也支持警察执法、支持政府引用《紧急法》、支持设立《禁蒙面法》、关注学生罢课等。 目前,香港特首并非由全港一人一票投票产生。根据基本法规定,是由四大组别、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选出特首。此外,有意参加特首选举的人士必须取得最少150名选委提名。 港特首林郑月娥:尊重选举结果 据了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文字声明,表示“尊重选举结果”,指她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和深层次问题的不满,重申港特区政府会虚心聆听市民意见,认真反思。…

涉嫌杀害少女张玮凌 被告在雷蛇担任创意经理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涉嫌在13年前杀害19岁少女张玮凌的其中一名凶嫌,竟在知名电子游戏配件制造商雷蛇(Razer)公司上班,担任创意经理! 现年35岁的阿默达尼尔(Ahmad Danial Bin Mohamed Rafa’ee),被指控与另一32岁男子拉吉(Ragil Putra Setia Bin Sukmarahjana),在在2007年6月30日,凌晨1点39分至早上7时20分之间,于马林台第19座组屋10楼的一单位内杀害了张玮凌。 达尼尔是在本月15日被捕,今日上庭面控,目前被还押接受调查,下周将再次出庭。若罪名成立,被告可面对死刑判决。 警方相信另一凶嫌拉吉仍在国外尚未落网,警方迄今仍在寻找张玮凌的遗体。…

前进党增五中委 梁文辉成助理秘书长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本月17日宣布增添五位中委,其中政治新人梁文辉,直接受委助理秘书长。 他是在上周五举办的前进党新春晚宴上这么表示。陈清木也强调随着新中委以及众多新成员加入,前进党不再是“陈清木党”,而是全民的政党。 梁文辉现年60岁,是投资公司总裁,前政府海外奖学金得主,也曾出任华侨证券董事经理。 该党原任第一助理秘书长李荣辉,为了能照顾女儿而辞去党职,并由梁文辉顶替。 梁文辉在致词时自称“政治菜鸟”,坦言尽管一开始感到迟疑,不过最终受到陈清木医生无私精神所动而加入前进党;并承诺将努力赢取群众的信任。 而原中委李娟(43岁)则将接替已81岁高龄的K S Singam,出任该党副主席。 其他新增的四名中委是丰隆亚洲首席执行员阮健平(Francis Yuen)、吴炳坤(Andrew Ng)、 王绍荣和Chi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