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个人脸书,针对《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发表个人观点,提出该法上诉时间程序,在选举期间可能被滥用,限制公民发表言论的忧虑。

《防假消息法》刚在本月2日起生效。自提呈国会以来,就已饱受争议,不仅政界人士,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例如担忧法案“定义笼统”、部长/执法机关权力过于广泛、以及可能产生寒蝉效应等,反而不利于公民间对公共政策的良性讨论。

依据该法,如部长/指定人士发出更正/撤除内容/文章的指示,如当事者不满可提出上诉,对上诉的审核期限为两日。

不过,如果上诉也被部长驳回怎么办?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根据《防假消息法》的附属条例,法庭常务官(Duty Registrar)安排审理当事者上诉个案的聆讯日,通常会是第六个工作日后。

对此,许渊臣认为,仅仅是对部长提出上诉、被驳回再申请法庭聆讯,整个申诉过程就至少要耗掉八天(工作日)的时间,而且还未算上当事人收到指示、以及寻求法律咨询、准备申诉辩词所需的时间。

再者,也没有任何指南显示在聆讯后何时必须作出判决。

反观,新加坡选举从提名日到投票,通常仅需时九日。故此许渊臣打个比方,假设有者要在2015年大选前,想针对集体感染C型肝炎事故进行爆料,执政政府会否发出撤文/跟更正指示,要求证实有关消息是确凿的?那么一般选民就没有机会去听一听,到底爆料消息想表达什么。

而且爆料当事人恐怕要走繁冗的上诉程序,要在工作日抽空提交法律文件到法庭。尽管针对部长撤文指示的上诉聆讯首三日免费,但是第四个聆讯日起,就要6000新元的收费。

有鉴于鲜有政府败诉的先例,这些不利因素,可能让一般民众望而却步,似乎足以堵住悠悠众口。

许渊臣对此讽喻,可能将来新加坡的牛津词典会出现一个新词,形同行动党政府“泼马”(pofma’d)了前方障碍,透过限制公民揭发有关部长和政策的负面消息,在选举中取得空前胜利。

《网络公民》英语站也分享了总编的贴文。

不过,新加坡与通讯与新闻部似乎不同意本社总编观点。该部在官方脸书发文,指许渊臣和另一Ghui作者发表的文章,存有不实。

“例如,他们误指部长可以在选举期间,利用《防假消息法》来限制网络上的内容。”

“该法规定,在选举期间,部长将停止行使该法赋予的权力,并需委任高级公务员作为该期间的代理执法机构。”

该部也认为不应把选民知情权,以及放任假消息在选举期间散播混为一谈。

许渊臣:贴文属作者个人意见

许渊臣在昨晚于个人脸书,表示本身并不同意通讯与新闻部的声明,指出有关贴文和文章属作者个人意见,点评《防假消息法》中针对撤文/更正指示进行上诉的时间程序,也可能被滥用来限制网络上的内容。

再者,这也未能解释另一事实,即在选举期间将代理《防假消息法》执法权力的高级公务员,仍是由行动党部长在卸任前委任的。

他认为,通讯与新闻部发出声明,更能说明《防假消息法》根本没必要存在,因为只要政府有不同意的立场,都能获得广泛的报导和传播给公众,作出澄清。

另一方面,《海峡时报》未进一步求证,就直接引述通讯与新闻部的说法。对此许渊臣说道:“《海时》的这一疏漏,向我们展示了大选期间可能发生的情况。 如果《防假消息法》也把观点意见当作是假消息,但主流媒体就只是单方面报导政府的立场。”

在今年5月《防假消息法》在国会进行二读时,以及在此后的一些场合,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都重申,法案仅针对假消息,不是要压制个人观点、批评和对政府的嘲讽

 

You May Also Like

MOM moves 342 migrant workers at Space@Tuas dorm to govt quarantine facility after new case detected in the dorm

About 342 migrant workers staying in Space@Tuas dormitory block were moved to…

Netizens point out that minority candidate for president is an act of tokenism

The report by the Constitutional Commission headed by Chief Justice Sundaresh Menon on…

王乙康:需做好防疫措施 家教老师可上门补习

家教老师明日(6月19日)起可上门授课!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脸书专页帖文回应家长所提出的数项问题,强调学校在进行体育课时,会尽量减少学生和他人的接触,例如羽球、乒乓等,并且将人数限制在五人以内。 他也表示,暂时校方不回复课外活动,只采用电子课外辅助课程,如电脑程序、美术或机器人技术等。“对某些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新体验,因为他们可能无法进行之前所选择的课外活动,但是他们会学习到新东西。” 他也促请上门授课的家教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并且申报健康情况。家教老师抵达学生家中时,还需要使用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以方便当局进行病例接触者追踪行动。

蔡厝港组屋现中国国旗案: 警表示着手调查 吁知情者提供消息

蔡厝港组屋出现中国国旗案,警方表示正在着手调查,呼吁知情民众提供消息。 日前蔡厝港组屋通道上悬挂中国国旗,被市镇通报警方。警方接获通报后,着手进行调查。 该旗帜周一(5日)被发现挂在蔡厝港5道第489B座组屋、介于11楼和12楼之间的楼梯口,被居民拍照上传至本地社交平台Stomp网站。 据了解,警方已在部分12楼组屋中贴上告示,表示任何知情民众可随时与警方联系。不过当地一些民众反映,并不清楚旗帜何时被放上去,而其目的为何。 市镇会表示目前该案已交由警方处理,对此无可奉告。 根据《国徽(显示管制)法》规定,公共场合展示任何非新加坡国旗或国徽者,均属违法行为。一旦公众在任何地点可看见有关国旗/国徽,将被视为是公开展示。犯罪者或将面临最高6个月监禁或500新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但该法亦有例外条件,包括外交代表在政府授权下,展示他国国旗或国徽,并允许在船上或飞机上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