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中旬,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

此后美国耶鲁大学总校对此展开调查,包括耶鲁—国大教员以及原本负责策划课程的亚菲言(Alfian Sa’at)会面,了解来龙去脉,表示课程没有影响学术自由与开放审视,取消课程是考虑到学术要求和法律问题。

对此,包括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和王丽婷等人,都对此事深表关注,在国会作出提问,质问课程遭腰斩的原因,或此举是否意味着对学府内的学术环境更为受控和僵化?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回答议员提问时则解释,“本地学府被用来进行党派政治平台,表达对政府异议,不是空穴来风”,而教育部了解有关课程后也表达了担忧。

他说,课程也让学生参观芳林公园和展示示威标语,而这可能让学生面对触法的风险。

此外,邀请社运分子范国瀚、施兰巴莱等曾因公共秩序有关罪行被定罪的人物;以及邀请《新叙事》的负责人覃炳鑫和韩俐颖等人,他指两人接受“外国资金”。

王乙康似乎对亚菲言近日来在脸书发表的贴文做功课,他引述亚菲言在本月5日(周六)的贴文,指后者提到复兴“新加坡学生运动”,特别是在“政治自觉化”等领域。

实际上,亚菲言的原贴文是指,耶鲁国大有许多学生关心他的近况,他赞扬许多大学生都很聪明敏锐,并且受到强烈道德正义感驱使。他认为,这似乎某种程度上有一部分,是源于新加坡学生运动的复兴,特别是在政治自觉、气候变化、性别权益等领域。

王乙康称:“负责有关课程的个人可以保有对新加坡的看法,甚至公开在社交媒体,但我们是否应让这种政治异议存在于我们的教育中?”

有者认为学府享有学术自由,培养学生批判精神,甚至异议能有助促进民主。但王乙康指出,考量所有因素和涉及的人物,会发现“这是有动机和目的的课程”。

教育部不能容许学府展开这类活动,政治自觉化也非纳税人对教育的观点。

亚菲言:修改后提案未邀覃炳鑫

不过,随着教育部长在国会亲自回应此事,当事人亚菲言也很快在脸书回应,并澄清数点,其一,他指出在检讨后的教程提案,并没有再邀请学者覃炳鑫。只有韩俐颖一人。

至于所谓上述两人接受“外国资金”,他更指出有必要探讨有关资金来自什么组织或单位?因为即便资金来自美国,但如果是个别机构,不代表他们和美国政府持相同立场。故此一再指责有来自敌对外国势力的影响是空泛的。

事实上,王乙康在国会上,还提及亚菲言在1998年创作的诗《新加坡你不是我的国家》(Singapore You Are Not My Country),指后者在一些言论也似乎偏袒马来西亚多于自己的国家,也对国家充满忧虑,包括我国种族关系。

表达政策忧虑不应和国家意识形态混为一谈

对此,亚菲言直言,自己的诗歌能在国会中在这种情境下被朗诵,五味杂陈,但他也直言,自己亦写过不少赞美新加坡的诗例如《酒店》,《纳迪拉》(Nadirah),《猴子西行》等等。

再者,他反驳对政府政策表达忧虑,为何要和国家意识形态混为一谈?

至于王乙康指亚菲言曾提及,“特别是在政治自觉化等方面的新加坡学运复兴”,对此亚菲言直言,自己在课程教材、任何简介叙述,都不曾使用“自觉化”一词,这个词只出现在他的脸书帖文中。他根本不是这样看待自己拟定的课程的。

“再者,让人们意识到生活的压迫,使他们采取行动抵抗压迫的因素,会是坏事吗?如果某人在糟糕的处境,难道要他逆来顺受?难道不想做点什么,写给媒体、写给议员、发起联署,乃至于支持那些承诺较少压迫的政党?”

亚菲言称课程坦荡荡没隐议程

至于被王乙康指课程存有“隐议程”,亚菲言直言,那他大可让《异议和抵抗》这名字换成较不那么刺眼的《谈判和对话》或《冲突和共识》;不会公然说明有“示威标语工作坊”,而改成“美术课”;“民主课程”更名为“引导式讨论”。

“所有事都公开的,没有隐议程,我只想让学生了解艺术家如何去制造和捍卫异议的空间。”

You May Also Like

川普离开白宫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在当地时间(20日)周三中午卸任,搭乘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离开白宫。 美国媒体报道称,他在离开前还为接任总统拜登留下信函。川普未按照传统,出席接任总统就职礼。 他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告别演说,提及过去四年达成许多成就;不过仍重申自己在选举取得大量票数,再次把冠病称为“中国病毒”。他形容美国能在9个月内成功研发疫苗,是一大“奇迹”。 至于候任总统拜登则在社交媒体形容“这是美国的新一天”。至于川普留下的信函,他仅透露“这是一封非常大方的信”。不过基于是私人信件,因此只会在双方碰面时才会谈及内容。白宫发言人则指出,川普留下的信,“内容大约45到46字。” 拜登是在本地时间今天(21日)凌晨12点50分左右,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的见证下,宣誓就职。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以及总理李显龙也致函恭贺。哈莉玛称,全球正面对冠病疫情挑战,拜登未来的工作将是关键时刻;新美两国双边关系多年来持续蓬勃发展,且涉及国防、安全、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她欢迎拜登再次访问新加坡。 总理李显龙则形容,拜登是在美国与全球都面临迫切挑战之际上任。他相信强有力的美国领导团队,将对全球集体复苏和后冠病时代的形态,带来决定性影响。 拜登上任后,签署15项行政命令,下达应对疫情、气候变化、种族歧视等问题的指示,和撤消前总统川普推行的一些政策。他也履行承诺,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撤消川普对一些回教国家实施的入境禁令、下令加强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计划,以保护非法移民子女不会被遣返。

Hazy days ahead – economic inconvenience, or diplomatic convenience?

By Howard Lee The haze that enveloped Singapore for the past few…

Closed door discussions “do not serve the interest of transparency”, are “confusing”

The government might allow nurses who want to wear a tudung at…

Serangoon Gardens – foreign attitudes

Stereotypes are well and truly alive in this modern multi-ethnic metropolis. We want our own space and are selective about which foreigners will be allowed into it, making a serious dent in the attempts to evolve into a tolerant multi-cultural society. By Siva Govindas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