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起超过五公斤的物品,外出四小时就会感到身体疲累,站了15分钟就会开始头晕。患有心脏衰竭,右心房只剩下37巴仙功能的五旬男子,感叹工作难找之余,更令人心寒的是,当他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领取公积金以支持日后的开销时,当局却以他不符合资格为由,拒绝其申请。

事件主人公,56岁的沈佳泉只有小六毕业程度,之前曾工作一段时间,也有3000新元收入,但是在2011年开始,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公积金局指条件不符合

根据《新明日报》报导,事主目前身体无力工作,只能靠着妻子养家糊口,还要妻子给零用钱,实在觉得不忍心,因此才想领出公积金,期望能减轻家中的负担。

只是,公积金却表示沈佳泉的情况“并不符合提款条件”,因此拒绝了他的申请,令后者感到求助无门,不能理解为什么他拥有的钱财却不能在需要时使用。

手术后无力维持长时间工作

他指出,在2011年,他开始翻覆发烧,有时体温甚至烧到40度,康复后就开始发现身体容易感到疲惫,走路或久站都会气喘吁吁。

他那时还不以为意,一直到一次在太太陪同下要过天桥去找中医检查时,在过天桥途中就差点因为喘不过气而昏厥,才惊觉身体状况应该出问题了。

当时中医就有建议沈佳泉去看西医,但他并不在意,一直到他有一次差点喘不过气来被紧急送院后,才发现心脏有问题。

他指出,当时医生指他的心脏出现衰竭现象,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也劝他进行手术,以提升原本只剩下27巴仙功能的心脏到32巴仙。

经过手术,虽然心脏功能提升到了37巴仙,但他体力已不如前,而3000多元的工作因为三四个月就要去医院一次,以及身体的状况,就已经无法工作了。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

曾想离婚避免拖累妻子

他对于目前的生活状况感到担忧,甚至想过要离婚,避免拖累妻子;但妻子拒绝,认为夫妻一场,应当珍惜眼前人。

惟,沈佳泉觉得妻子早上四、五时就要起身准备上班,月薪只有1000多元,除了负责家中开销还每天给他二三十元零用钱。

有不少网民对沈佳泉的处境深感同情。但若根据公积金局官网指出,公民只有在四种情况下,能透过医疗理由申请提取公积金,即申请者因为丧失身体或心智能力、或寿命严重受损、或永久性缺乏能力、获得了绝症,而无法工作:

部分国民面对迫切健康问题

有网民质问,其实阿叔已经超过55岁,理应符合领公积金的年龄?在55岁公积金会员可从特别或普通户头,领取最高5000元现金;或在保留全额退休存款、通过足够房屋抵押保留基本退休存款后,可选择提取普通、特别和退休户头的余额(不包括填补数额、政府补贴和退休户头所赚取的利息),视何者为多。

事实上,沈佳泉也不是首个申请领取公积金被拒的会员,当然个别成员有不同的情况。此前,一名印裔公民苏利亚,为了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但公积金局也拒绝了他的要求。

然而,尽管总理李显龙也在今年的国庆演说上,重申55岁时能提出部分的公积金,65岁时取得公积金入息,然而沈佳泉的个案也说明,每个国民的状况都不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健健康康活到65岁领入息到80、90岁,很多时候他们也可能迈入中年就面对迫切需要应对的健康问题。

其中一名网民就直言:当社会老化这悲剧重复上演,是时候检讨现有的制度或酌情处理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美国把狮城、马国、越南 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

根据彭博社报导,美国财政部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 ,共同列为可能出现汇率操纵的观察清单,监督这些国家的外汇政策。 新加坡榜上有名,是因为我国拥有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 current account surplus),以及至少170亿美元(约234.5亿新元)的外汇净购买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6巴仙。 马来西亚则被指去年与美国双边贸易盈余达到270亿美元,以及其对货币的干预;越南也有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和双边贸易盈余。 与此同时,在美国财政部这份半年期报告中,被列入美国的汇率操纵观察名单的国家,也从12个增加至21个。 报告指新加坡理应采取更多改革措施,减少高额的储备率、刺激低迷国内消费,与此同时需努力确保其实际汇率与经济基本面保持一致,以帮助缩小其庞大而持续的外部盈余。 有鉴于货币调整仍是新加坡主要的金融政策工具,该报告对于新加坡承诺将更多地提供货币干预数据表示欢迎。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市场策略主任Christy Tan认为,新加坡的金融政策主要透过调整货币,因此干预活动比较重。尽管美国建议应提高国内消费,不过新加坡仍非常注重出口。 马国中央银行则表示,国支持自由和公平贸易,并没有不公平的货币政策,并补充被列入上述清单对该国经济未有任何影响。…

CNA report gives incorrect impression: Lim Swee Say

Minister in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and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National…

Two cruise ships to be assessed for use as temporary accommodation for foreign workers

Earlier today (17 April), Singapore Tourism Board released a press statement announ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