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堆满杂物和衣物,且还成为蟑螂、跳蚤的滋生温床,只有窄窄的走道供人行走,“邋遢”“垃圾屋”让人退避三舍,但是义工们都不辞劳苦的上门展开清理工作,让屋内在七小时后变得焕然一新。

位于亨德申路第93座组屋的一间两房式垃圾屋内,住着一名82岁的老伯。他喜欢堆积杂物和衣物,所以才形成了当前的垃圾屋状况。

“让希望活下去”创办人潘迎芬在了解到老伯的住家状况后,于周日(10月6日)早上9时30分,带着30余名义工到该单位去展开清理工作。

她指出,他们事先了解老伯堆积物品的原因,然后才开始进行游说,成功让老伯点头让他们展开清理活动。“有些人囤积物品是因为寂寞和空虚,想透过被物件包围取得安全感,有者则是为了卖钱。”

她随后和义工们展开了清理工作,而在“让希望活下去”和潘迎芬自己的脸书网页,都有分享他们的清理过程。

透过视频,可见到义工们在经过七个小时的“大扫除”后,整个单位看起来焕然一新,就连老伯都感谢的说到,“屋子变漂亮了”。

潘迎芬指出,她每周都会走访至少三至五间垃圾屋,但是不会强迫这些有囤积习惯的住户们马上改变他们的习惯,而是指导他们更有规划的收拾和存放物件。

每50人有一名患囤积症

其实垃圾屋情况在我国并非新鲜课题,甚至出现因为垃圾屋内有人猝死,有关单位遭垃圾阻拦进屋的事件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垃圾屋单位住户都属于年长者,据资深心理医生陈梓金曾分享,囤积症在我国平均每50人中就有一人患病,且抑郁症、强迫症和焦虑症,都是囤积症的常见原因。

他指出,孤独会致使囤积症情况加剧,因此大部分老年囤积者在失去伴偶的时候,他们情况就会恶化。

他表示,其实囤积症是可以在早期阶段进行预防和治疗的,但是因为民众都以为这只是一种习惯,而非精神健康问题,以致错失了治疗阶段。

You May Also Like

LTA implements additional safe distancing measures, rolls out safe distancing stickers in public transports

In light of the Government’s efforts to contain the spread of COVID-19…

LTA: Physical road tax display not needed from 15 February 2017 onwards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announced that it will stop issuing physical road…

Letters to TOC – Dignified pay & national direction needed

Dignified pay Sophia Tsang There is much discussion regarding ministerial pay. 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