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下午约3点召开记者会,宣布引《紧急法》禁止蒙面,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明日起生效。

她称香港示威反修订《逃犯条例》活动,已将近4个月,因修例引起的示威冲突不断,已有逾1100人受伤,包括300名执法人员,并表示“暴徒”发动有组织地破坏,使社会陷入恐慌,因此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通过《禁止蒙面规例》 ,周六(10月5日)早上零时零分生效。

林郑月娥表示在新规例下,任何人身处受规管的公众集会或公众游行,或非法集结(包括暴动)或未经批准的集结时,使用可能隐藏身份的蒙面物品,即属犯罪。

“在过去接近4个月,因修例引起的示威冲突不断,不同地区发生超过400场大大小小的示威游行集会,往往会演变成暴力行为,导致超过1100 人受伤,当中有超过300名执法人员。 暴力事件频繁和激烈,暴徒有组织发动破坏,社会陷入恐慌,社会各界对香港前景感到担心。 ”

她解释,示威者在使用暴力时几乎以蒙面形式进行,目的是为了隐藏身份、逃避行责。 他相信反蒙面发有效阻止激进分子违法,并有助于警方执法。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表示,蒙面不仅仅是穿戴口罩,更包含以颜料涂面,阻碍辨识身份的行为。

林郑月娥继称,尽管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相当不容易的决定,但却有其必要性。 她也解释,虽然目前引用了《紧急法》但也不等于香港进入紧急状态。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则强调,市民是可以在不蒙面之下自由参加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她指警方可在任何场合截停市民,要求市民除下蒙面物品,以核实市民身份, 当核实之后该市民可以继续蒙面,因此对市民影响有限,并与公安条例目的相称。

其中更有记者问及,政府引用紧急法实施蒙面法是否是为了启动《紧急法》,未来会否运用这个权力继续禁止如连登网站等及实行外汇管制,以配合警方执法。 对此,她回应紧急法的名称易带来误会,强调并非等于香港进入急紧状态,只是不希望暴力继续升级,不希望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You May Also Like

HDB: Vegetation cleared to remove rat burrows and rid stray dogs of possible hiding places

Netizens were shocked when they saw images of what was formerly a…

Blogger Roy Ngerng urges Singaporean civil servants to be inspired by Hong Kongers to stand for the people

Taiwanese-based Singaporean activist and blogger Roy Ngerng Yi Ling took to his…

若国人海外被拘留 维文:立即通知亲属,亦会申请介入支援

外交部长维文昨日(4日)于国会表示,若有国人在其他国家被逮捕或拘留,该部将确保有关新加坡公民按照当地法律被对待;而使馆的领事支援,取决于不同个案的处境,以及我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协议。 “在此之上,仍须符合当地法律。” 昨日非选区议员贝理安提问,若有国人在海外被逮捕或提控,当接到当事人、家属或政府机构的通报,外交部会基于什么因素来采取行动,以及提供多大程度的领事支援? 对此维文强调,若外交部得知有国人在国外被拘留,该部会立即联系有关国人亲属,也会立即向当地政府了解案件详情,并申请让驻当地使馆介入提供援助。 同时,也会安排让亲属可探望在海外被拘留的国人。 “再次我需强调,这些都必须取得当地政府的同意。”外交部也会向当地政府跟进相关国人案件进展,并与他的亲属保持联系,以及提供领事支援。 他表示政府一再提醒,出差或到访其他国家的国民,需遵守该国法律。 公民莫汉被引渡槟城   申诉拘留期间未有人探访过他 此前,本社报导一名本地公民莫汉(Mohan Rajangam),阐述自己在五年前突然被警方搜查和逮捕。 本社早在去年12月17日,就已致函外交部、国家法院、内政部等各造,以核实事实详情。但直至上月17日,一个月后新加坡警方才回应,并坚称莫汉移交马国执法机构,符合《刑事程序法》下法律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