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人力部最新的劳动力报告,尽管被裁退人数有所下降,但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却占了被裁员人数中的大部分,从1440人增至1680人

该报告揭露,被裁退人数由第一季度的3230人,下跌至第二季度的2320人

但大部分被裁退人数为PMET人士,一半以上的被裁退员工握有大专文凭,而且七成的人已年过40岁。

2019年上半年PMET被裁员总数,多达3120人。而根据今年4月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答复,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谢光威(Irvin Seah),接受《雅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PMET领域裁员人数比其他劳动力更高。2018年数据显示,PMET的劳动力占了57巴仙。对此,谢光威将PMET视为”新弱势群体“,并指出尽管PMET属于专业技能,并获得相当优秀的资格,但其人力淘汰率在过去九年中一直持续上升。

此外,说到重新进入劳动力,谢光威也表示PMET的表现“持续低下”,根据数据显示,PMET人士在被裁员后半年,重新进入职场的仅达57.8巴仙。其中之因素为薪资的落差,谢光威指出,因为PMET属于白领阶级的专业人士,通常的薪资要求会更高,以支持他们的生活,但显然已产生变化。

被裁银行职员  寄20份履历还找不到工

这很难不让人回想到,不久前各大媒体竞相报导,毕业生找工作也不容易,有者已寄出50多封求职信却仍未有下文;而有39岁的银行职员,在今年6月被裁员前就已积极找工,但即便寄出20份履历、经过三次面试,还是找不到工。

不然,就转而成为私召车司机。例如39岁的Shaun Ow,在私人企业工作了11年之久,但在四五年前被公司解雇。他随后也尝试寻找其他工作,但却屡屡失败。经过一年的寻找,他最终选择当私召车司机。

他向媒体透露,在过去的三年半,他一直在开私召车,目前在扣去租金、车邮费与其他杂费,一个月能净赚5000新元。但他也表示这必须要积极努力工作,每日不间断开车12-14小时,才有办法赚到。他平均一天载客20-25趟。

但是,也有学者提醒,私召车司机收入固然有吸引力,但这类工作无法为就业者提供职业生涯及重要技能,这意味着比起其他留在专业领域工作的同侪,他们更容易被淘汰。

另一方面,ConnectOne创办人Elena Chow认为,公司更倾向寻找积极、创新,然而大部分被裁员的PMET均来自大型企业,因此会缺乏创业精神。

而人力资源公司People Strong 的人资专家 Adrian Tan则认为光是说服雇聘雇员工就很困难,例如当他建议聘雇一名担任外企公司的行销专业人士,负责公司的运输时,就会显得相当困难,因为大部分公司以安全起见,即便员工的特质是合适的,但也可能因为其他含有歧视性的因素例如太老、资历过高、工资要求过高等,决定不聘雇员工。

换言之,重新训练或获得新技能就成为PMET的加强部分,Adrian强调,“并不是仅仅上短期的课程,而是回到学校接受至少半年以上的训练来提高技能”,他也建议可以考虑如职业转换计划(PCP)的政府措施,协助中期的PMET人士能够在新企业、以及相关公司找到新的工作。

谢光威也建议政府应该在距观的角度介入,包括在被裁员前并且针对个案的独特性提供援助。

 

You May Also Like

涉逾三千万元托管金额 对律师王赐安增12控状

涉嫌卷款3300万元的LC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赐安(Jeffrey Ong),今日(24日)再加12项控状,包括11项涉及超过3380万元的严重失信控状。 现年42岁的王赐安在增加了12项控状后,所需面对的控状已经达到38项,而他的案件将于4月7日过堂。 12项增加控状中,有11项涉及了由精密工程公司Allied Technologies于2017年10月支2018年8月期间,交托给JLC Advisors看管介于9967.10元至1220万零5元的款项,总值达3380万元。 他的另一项增加控状则指被告曾于2019年4月15日,在一张支票上冒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Vincent Lim Puay Chong的签名,被指控伪造文件。 他在去年面控,到了2019年10月,控状就从原本的18项控状,增加了四项,岂知目前又再增加。 严重失信罪名一旦成立,被告可能面对终身监禁,或入狱不超过20年和罚款的刑法,而伪造文件罪名也可导致被告入狱不超过15年,以及罚款。

学校、幼园如期下周一开课 网民:应优先学生和教职员安全

昨日(19日)教育部长王乙康宣布,尽管目前疫情严峻,但学校与幼儿园仍将在下周一(23日)开课,而且学校也会采取严谨的防疫措施,如曾到过海外的学生和教职员,自返校日起,都必须遵守14天缺席假;学校内必须暂停所有课外活动,还有学生间必须保持距离。 而对于学前教育中心,则会实施全体教职员和学生进行频繁体温检测。 他表示,经过与跨部门工作小组和医疗专家讨论,才作出上述要求3月14日回国后学生教职员,需遵守缺席假的决定。 此决定引起网民的反弹,大部分网民认同教育部固然面对两难处境,但认为一切比教育更重要的是,学生与教职人员的安全,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教育部无法阻止那些家庭执意趁着未开学期间出国旅游,建议暂时展延开学时间,避免更多的传染。   网民反映有学校仍在办活动 网民OtBo:部长大人,你的声明相当矛盾,我女儿的学校今天明天仍然在办理课外活动和青年节 动,若要对那些刚回国参加活动的人实施缺席假未免也太晚了。很不幸的是,我们真的有不负上任何社会责任的家庭。我强烈呼吁我们的部长赶快行动,让学校延期甚至关闭,确保安全,有些学生是需要搭上公共交通上课,这风险太高而且会无形中将病毒传染到其他人身上。 网民 Diana Kristen:谢谢教育部的决定,然而缺席假代表着他们又可以在新加坡内乱晃?为什么不是居家通知,而且我们要怎么确保他们会向教育部通报自己的旅行史,即使是只有一日游。 网民Kelly…

Warning issued to public on fraudulent website soliciting Bitcoin investments

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 warned on Tuesday, that a fraudulent…

黄循财坚称屋主不是租户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反驳,公共组屋买家只是租户,不拥有组屋产权的说法,是“不符事实和法理的”,也没有根据。 他提醒,有关住房政策的辩论应该基于事实,而不是误导性的消息。 黄循财在昨日出席公共组屋专业建设高峰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坚称,不论是私有或公共的租赁产业,买家在租赁期间(period of lease),都能对对自己的产业行使所有人权益。 “他们可以透过出售房产从中受益,或者出租出去。” 他强调,住房政策一直都备受热议,民众可能对它有不同看法,政府也愿聆听各界意见来继续改善。 他指出,自从政府在1967年落实土地买卖计划以来,所有私人住宅地买卖都只有99年的租赁期。这是因为国内土地不足,需要循环利用土地,为将来世代建设足够的住宅。 事实上,在更早前,总理李显龙在上月24日在一项活动上致词时,就尝试反击有关组屋的99年屋契只是长期租约的说法。 李总理:99年屋契“长期租约”不可思议 他直言这种想法“不可思议”,很多私人住宅地契也是99年,但是没人说那是租赁。他边界,公共组屋的屋主,可以自住、转售、或遗赠后代,享有的好处其实比私宅屋主更多。 针对我国为何不仿效他国的廉价租房政策,李显龙则解释,“租户”和“屋主”对待房产的态度不一样。租户不会对房产长期价值感兴趣,但是屋主就会负起维持房子状态的责任,也会捍卫可影响房价的社会暨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