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个人代步工具(PMD)引起多宗事故,无论是因PMD充电引起的火灾,或是日前遭电动滑板车撞至重伤不治的65岁老妇,PMD的安全性和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早已引起民众议论纷纷,甚至有者发起联署,要求禁止PMD上路。

活跃通勤小组(active mobility advisory panel),日前也针对频传意外的个人代步工具,列出行为准则建议,以管制个人代步工具,减少发生意外,似乎试图平息民间怒火。

领导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早前在脸书表示,小组已向政府提交了最新建议报告,以加强公共路径的安全。

活跃通勤小组提出相关 “行为准则”,包括:

  1. 强制规定电动踏板车用户必须先通过理论测试(theory test),才允许在公共路径上骑车。
  2. 电动踏板车用户须满至少16岁,才能在公共路径上使用器材,未满16岁者须有大人监督才能骑车。
  3. 所有电动踏板车用户日后必须购买保险,先强制规定商家如送餐业者,为旗下使用电动踏板车的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4. 在公共路径上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时,用户不能使用手机,除非手机是装在器材上或免手持使用。
  5. 推出一套行为准则,指导行人如何安全地与他人和活跃通勤器材用户共用路径。

质问教育群众成效

然而,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昨日(3日)在脸书上,对该准则能够确保有效传达给群众,“确保他们充分理解准则”,感到质疑。

他也质问其准则的有效性。此外,他也提到宣导的方式,是否以现有的陆交局宣传方式进行,若以该方式进行,可能不充分具备宣传效果。

“如果政府全面接受(活跃通勤小组)提出的建议,那又该如何确保相关资讯,能够散播出去,让公众充分理解,尤其是面对一大群对相关信息都无感的民众?仅仅是透过陆交局现有的方式传播吗?我认为可能并不足以达到宣传效果“,他表示。

个人代步工具频传意外惹民怨,活跃通勤小组提行为准则建议

日前报道,20岁的电动踏板车骑士,当时疑载着女友超速,结果撞倒一名骑脚车的65岁妇女。至于警方以鲁莽行为造成他人伤害罪,逮捕该骑士。

《亚洲新闻台》报导,活跃通勤询问小组成员的许淂量表示,行为准则是参考相关焦点团体的意见而设,它可供使用者参考,但不意味着是一种规范性质的准则。另一名活跃通勤询问小组成员则表示,在共享道路上,仅要求路人需要靠左行走,而骑士则鼓励放慢速度,时刻让行人知道他们即将通过,以及路人避免走上自行车道。

任职活跃通勤询问小组的戈彼纳·梅农(Gopinath Menon)则说,“定制行为准则有助于加强道路安全,保障所有使用道路者。”

You May Also Like

因人行道使用权益和他人起争执 24岁PMD骑士被捕

上月底在杨厝港路一带,因为人行道使用权利与人发生争执,一名24岁的个人代步工具(PMD)骑士被警方逮捕。 警方指出,在上月26日接到一名男子投报,指他被一名使用PMD的不知名男子袭击。 据了解,双方因为人行道的使用权利而起争执,遇袭者则脸部受伤。 宏茂桥警署在确认有关PMD骑士的身份后,于本周二在后港31街将有关骑士逮捕,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骑士面对的“蓄意以危险方式伤害他人”,若罪名成立,可面对最高七年监禁、罚款或鞭刑。 相信是基于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频繁,在上月5日,电动滑板车正式被禁止在所有人行道行驶。

【选举】IHH收购印度医疗机构受阻 惟前总裁陈诗龙荣休今年参选

人民行动党上周在线上介绍了27名新面孔,其中一人是55岁的IHH医疗保健集团管理层的前总裁兼董事经理,陈诗龙医生。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他离职时,IHH正面对收购印度医疗机构富通的交易纠纷,而他似乎没选择留下来提供协助。 陈诗龙于2014年1月至2019年12月在IHH任职。然而在他去年合约结束,选择退休。 IHH医疗保健集团在我国、马来西亚、中国、土耳其和印度都有业务,也是我国和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其旗下的百汇班台(Parkway Pantai Ltd)更是集团的御宝,在亚洲拥有医院网络,包括我国的伊丽莎白医院、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鹰阁医院和百汇东岸医院。 行动党委派陈诗龙医生出战马林百列集选区,直接对垒工人党。 IHH在印度收购富通受阻 IHH医疗保健公司在2018年7月,成功赢得收购印度第二大医院经营机构-富通保健股权的竞标战,并于同年11月通过优先配股购买31.1巴仙股权,还打算随后收购额外的26巴仙股权。但是日本制药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Daiichi Sankyo)和富通保健的创办人辛格兄弟对簿公堂,因此印度最高法院下令IHH暂缓收购交易。辛格兄弟当时也接受印度当局的欺诈调查。 在2019年11月15日,印度法院裁定富通保健前持有人,辛格兄弟和富通藐视法庭罪名成立,也表示或对当时已经由IHH掌控的富通公司展开藐视法庭审讯。这是因为法院指IHH和富通的部分交易,被视为违反了2018年12月的庭令。 法院当时曾对双方部分交易展开调查,甚至调查富通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详情,发现相关交易都是非常仓促和秘密在进行,进而违反了2018年所发出的庭令。 印度当局下令调查富通…

自选举后首次回应族群言论事件 辣玉莎感谢亲友、群众的支持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因两年前的网络言论,在本届大选竞选期间被举报。警方调查后在今日(17日)表示,予辣玉莎严厉警告。 辣玉莎早前此事协助警方调查,包括在7月27日当天也受警方传召,录供长达三小时。自选举后她首次回应上述事件,感谢期间给予她支持的亲友们。 她也重申本身无意造成分裂,而她从青少时期即积极参与组织、为少数群体发声,包括那些因亲属被囚禁而支离破碎的家庭、残障人士或性侵害的女性受害者等。 但她坦言,她的言论可能造成特定群体伤害,并为此道歉,也表示会从中学习,希望能为国家带来正面的改变。 辣玉莎分享在当上国会议员后,与团队积极与盛港居民联系,协助有需要的居民,与居民的对话也让她谦恭地了解,每个人对于建立平等、富同理心的新加坡发挥的角色。 “从互动中我也了解到,领导者有能力发起艰难议题的对话,以周到和问责的态度来组织这些讨论,至关重要。” 一些支持者也在辣玉莎的脸书留言予以支持,认可她对于少数群体服务的热诚,也提醒辣玉莎身为议员的责任艰巨,应从错误中学习、前进。

TOC “live” report: Aware EOGM – the early crowd

Members arrive as early as 10am. An expectant buzz at Suntec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