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前日,《海峡时报》报导一则不幸新闻:一名约60岁德士司机行驶途中疑心脏病发突然昏迷不醒,车上还载着妇女儿童四名乘客,险象环生。所幸一名司机急中生智,把自己的车切到德士前,好让德士停下,才避免更严重的惨祸发生。

事件发生在10月1日,名为甄思良行驶中发现有关德士左摇右晃,觉得不对劲,危急之下他把车子切到德士前,让德士撞上其车尾,失控的德士才停下。

据报导,当时坐在德士副驾驶座的女乘客控制住驾驶盘,把车开到路肩停下。但德士司机已昏迷不醒;后来司机被送到议员,不过已无法抢救而逝世。

回溯今年3月22日,红山发生德士失控撞向行人的致命车祸,男子被证实因肝肿瘤意外破裂,在开车之际突然陷入昏迷导致他在无意识下酿成无法挽回的意外。那位司机也已年届75岁。

同样在3月10日,一名康福德高德士司机,行驶在东海岸高速公路时,途中突然晕厥。车子曾失控并两次擦撞路堤,但随后放慢车速,乘客乘机下车求救。

被环境局开罚单  德士司机跪地求饶

还有近期网传一则图片,显示一名德士司机跪在路旁,向两名两名环境局人员求饶。后来当局证实,该德士司机因为在车上抽烟,被罚款200元。

尽管这位司机先生不需要这么做,但或许他有苦衷,若不是生活所逼,或是财务上捉襟见肘,才不得已放下身段求饶。要知道有时一天载客所得,都不一定能补回这200元的罚款。

长时间工作易疲劳

德士师傅的工作枯燥,有时要长时间待客,并不如外界偏见认为般美好。长时间工作敖出病来,有者有时在外工作10多小时,开车一整天背部、肩颈、全身都会酸痛。

而且,道路上状况百出要长期保持警觉,有时还要注意其他的道路使用者,例如他摩托驾驶者、行人,现在还有个人移动设备(PMD)等。

除此之外,在2019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把柴油税从原本每公升0.10元,上调到每公升0.20元。当时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马炎庆还声称,涨柴油税虽然会冲击企业界和德士业者,不过也是确保环境更健康的举措。

所以,除了自身的健康、长时间工作、时刻要注意道路安全外,还要面对生活、燃油成本等。师傅们的心声,部长们又可曾听到?

再者,本地就业环境严峻,亦有不少国人因为裁员,在一直找不到工作情况下,只能驾驶私召车或德士来维持生计。他们即使超时工作,也无法应对新加坡日益增长的生活开销。

诚如本社此前报导的一名个案,他原本是收入可观的营销经理,2009年被裁员后辗转成为德士司机,每天要开14-16个小时的车。每周花在路上的时间,几乎达到80-100小时。已婚的他,还有两个孩子要养。被裁员前他月薪达到7千元,但如今每月只能赚取约两千元的收入。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在一项公开活动劝诫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团队,不要随便放弃那些被裁员工,别让越来越多国人成为私召车司机,或者加入愤怒选民的行列。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can live with ‘endemic’ COVID-19, two-thirds herd immunity may be insufficient to eradicate virus: Ong Ye Kung

Two-thirds of people being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would not be enough to…

康福德高和地铁业者 助德士司机转行开巴士

本岛最大德士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以及地铁业者分别发文告,表示将协助那些面对疫情下经济冲击的德士司机,转行开公共巴士。 SMRT文告表示,申请转行成功者,将接受培训并在该公司旗下担任巴士司机。同时也为德士司机或其他点对点服务伙伴,提供其他短期工作选项。 新捷运也表示,目前该公司有168位巴士车长,先前曾当过德士司机或私召车司机。目前有11人正接受31天的培训,预计下月开始当值。 对于有意转业的德士司机,可以领取3000元的入职花红(分三次发放)。完成培训课程后获得500元、1500元则在入行后首六个月发放、以及1000元在工作满一周年发放。 康福德高坦言,自今年1月本地传出疫情开始,德士司机就面对搭客需求下跌的问题,入境游客减少、更多人也选择在家工作。尽管公司给予租金回扣,但薪资收入仍难以维系生计。 康福德高董事经理兼集团总裁杨万成表示当前是艰难时刻,将尽力协助这些德士司机。 SMRT则表示早前已为旗下德士司机,提供总值250万元的额外租金回扣,使得该公司提供的援助总额增至480万元。 德士司机若被隔离可免租金 再者康福德高或SMRT旗下德士伙伴,若被令隔离也可获得租金豁免。SMRT的德士“援手”基金(Taxis’ Helping Hand Fund),则为那些因缺席假、隔离令或生病的的是伙伴,提供关怀和援助。…

“Big fish” who profited from KTVs in COVID-19 cluster should be punished as well, says social commentator

The “big fish” who profited off the women brought in to work…

骨痛热症新病例上周达666宗再创新高

我国骨痛热症单周新病例创下三年来新高,达到了666宗。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止上周末(7月13日)的7月第二周中,出现了自2016年1月以来最多的单周新病例,达到666宗。这比前个星期多出了73宗。 这导致今年截止目前为止的病例已经累积到7374宗,比去年同期的1481宗增加了四倍。 截止昨日(15日),当局指出我国全岛共有182个病例集中区。 兀兰仍然是最大的骨痛热症病例集中区,其中单单在兀兰6道就有216宗病例,以兀兰72路第796栋楼的20宗病例最多。 虽然如此,环境局察觉到兀兰病例集中区已经出现了病毒传播放缓的趋势,从巅峰期的一周27宗病例,变成过去两周的一宗病例。 除了兀兰,裕廊路是第二大黑区,已经爆发了170宗病例,而菜市路也记录了127宗。 当局也发现白沙、如切和裕廊东等范围较大的病例集中区,有传播更快速的趋势。 7月至今,当局也对发现了蚊子滋生地的四个建筑工地,发出了停工令。 环境局指出,每年6月到10月的天气炎热,缩短了蚊子的繁殖周期,一直这段时间内的骨痛热症病例飙升,实属正常。 环境局呼吁楼层居民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减少骨痛热症的发生。 较为警醒的居民也除了准时关窗和清理屋内积水,也暂时停止让他们的孩子到游乐场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