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上,质问副总理王瑞杰,是否有充分理由,不让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EBRC)从总理公署独立出来?

对此,王瑞杰坚称上述委会的独立性和效率,他解释,要做好选区划分,包括人口分布和变化都需要考量,这需要来自专家的意见。

他也指出,包括波东巴西、后港和阿裕尼在上届选举仍保持不变。“所以我希望你不会质疑他们的独立性,他们在做对的事情。”

对于淡马亚质问,选区检讨委会仍需向总理报告,王瑞杰则回应“除非你说他们是出于政治动机… …但你也说了他们是独立的!”

不过显然不止一人对王瑞杰的观点有所保留。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就在脸书上重申个人过去曾提出的观点,包括他认为,选区范围检讨委会,也理应涵括非政府代表,而且由不需向政治职务者报告的人士执掌。

他指委会里有公务员是好的,但引入非政府代表也能为委会带入更多元的观点和专业意见。

再者,他也认为,选区范围检讨委会理应提供更多细节,近年来披露的细节越来越少,对于选区范围变化也鲜有说明缘由。

余振忠也强调,从公布选区范围,再到召开选举,理想应有一年或半年缓冲期,而不是选区范围刚公布,不久后就召开选举。这也是为了让选区范围更动,能更有公信力,不被认为是为了政治意图而改变。再者,认真参政的政党也能有至少半年时间去准备好基层工作。

波东巴西的选民人数

他不忘讽喻,王瑞杰提出波东巴西在上届选举保持不变,来证明选区范围划分委会的独立,是很讽刺的。他提到:“如果不是政治考量,那么恐怕不符合单选区最低选民人数条件的波东巴西,不会被保留为单选区。”

单选区的选民人数,应介于2万至3万7000名。

根据选举局,2015年大选成绩的资料显示,当时波东巴西只有1万7407选民,但那个时候,单选区平均选民都能达到2万7000人。而根据此前媒体报导,截至今年4月,波东巴西区有1万6739名选民。只不过该区一些预购组屋项目,让人看好新居民加入,能带动选民人数增加。

2015年,盛港芬维尔(Fernvale)的部分邻里,划入宏茂桥集选区。尽管当地选民颇有微词,当时选区划分委会似乎也没给多少解释。

人民行动党议员蓝彬明医生当时受访时认为,虽然选区变小,但比前届选举更多选民,且将兴建更多组屋,预计人口仍会增加。

该年7月24日公布新的选区地图,提名日则是在9月1日,从公布选区划分到提名,只有39天。

总理在4月1日,书面答复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提问,其中也揭露盛港西截至今年2月,合格选民已达4万7846人,超出单选区选民人数上限。

相信当地选民,对于上届选举前的“芬维尔骨灰塔项目”事件,仍有印象。2014年7月,建屋发展局通过地段招标,批准一家澳大利亚殡葬公司在芬维尔连路(Fernvale Link)建造可以安置骨灰瓮的华人庙宇,引起附近居民不满。

2015年1月4日,蓝彬明邀发展商和居民召开对话会,但前者和发展商坐在一起,被居民批评倾向发展商。但他解释,对话会是为了收集居民的反馈,而不是选边站。

相信是担忧选民的不满可能影响选情,最终国家发展部仍终止了与上述发展商的合约。

You May Also Like

Quoted out of context, Dr Lim?

Dawson Koo / A flurry of comments was unleashed on the Internet…

Inconsistent “national security” focus has serious consequences for Singapore

By Ghui National security is a subject that ought to be taken…

学者料新法将颠覆本土公共论述模式

对于近期各界热议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学者刘浩典也加入论战,认为有关法案可能会改变新加坡公共辩论的模式,也担忧会长久下营造自我审查的大多数群体。即使部长不出手,这个群体只要遇到令他们不舒服的事物,就会马上要求动用此法来整治。 他指出,科学领域特别是社会科学的进步,鲜少是因为发现新论据,更多是得益于研究者们不断攻坚和挑战即成的理论常识。诚如物理学家汤玛斯库恩所言,对既定事实(或他称之为典范)的否定,是科学进步的主要动力。 他认为,二元对立区分真假只不过简化了其中的复杂问题,所谓的事实,也是经常经受挑战的。 他前日透过脸书贴文,分享他对新法案的观点。在帖文中也转载了来自网络媒体RICE的文章,分析在新法之下,“自我审查”将成为常态。 刘浩典目前是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此前也是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曾在新加坡公共领域服务,包括担任财政部财务政策主任。 刘浩典举例,有医疗学者也认为吸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不比传统香烟少,且助长吸烟习惯;有者却坚信吸电子烟能助烟民戒烟,至今仍有人在争辩此事。 “如果我写说:电子烟的危害比香烟少、有助戒烟,所谓助长习惯的效应不过夸大其词,所以应该把前者合法化”,“那我算不算散播假消息呢?” 支持电子烟的学者,会把以上三个陈述视为事实;但可能普通民众只是当作一家之谈。再者,新加坡政府严禁电子烟,认为其对健康的危害和传统香烟一样;反观日本不这么认为,英国公共卫生机构却认为,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香烟低95巴仙。 此前,律政部长尚穆根曾指,法案只会对付假消息,不包括个人观点、批评或讽刺。但若照以上刘浩典的陈述例子,他的个人观点中也涵括一些事实陈述,算不算抵触了防假消息法? “即便部长不会警告我撤下文章,你可以想象一些反对者也会向部长施压。” 他认为,法案带来的其中一个被忽略的深远影响,就是改变新加坡公共讨论和辩论的模式。“好的一面,可能让人在发言前,先想想是否属实;但糟糕的是,与此同时,那些来自保守建制派、自诩为思想审查的卫道者,找到一个可以施压部长的管道。” “用以迎合党内强硬派”…

PAP candidates appear to enter politics for career moves whereas opposition ones need character and courage: Lee Hsien Yang

Lee Hsien Yang has asked Singaporeans in a Facebook post on Su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