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马来邮报

马来西亚自去年国阵政府败选后,新政府上任随即宣布取消消费税,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代。但近日,政府却表示,若人民认为有需要,或探讨重启消费税(GST)。

首相敦马今日出席内政部安全与公共秩序推介礼,有记者提出马国经济研究院(MIER) 曾指应该重启消费税,并将税率调整至3巴仙,敦马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如果这是公众需求,我们会探讨会对此进行研究”,他表示。但敦马也表明,该项目不会列入2020年的财政预算案。

据悉,销售及服务税(SST)是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但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几乎涵盖所有人,只要有消费就必须缴税。换言之,从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进出口商到最终的消费者,每个层面都必须缴税。但销售及服务税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

但SST落实后,许多人仍投诉物价并因此下降,因此民怨四起。日前,《诗华日报》报导,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也呼吁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以3%的较低税率,重新落实物品及消费税(GST)。经济智囊机构主席丹斯里卡玛沙烈(Tan Sri Kamal Salih)形容消费税反而更显公平,而且该系统也在2015年原油价格下跌至每桶36美元时,平衡了政府的收入来源。

对此,马国消费人联合会(FOMCA)则表示,消费税已给予众人许多负面形象,例如以往6巴仙税率,特别是在必需品上,已经给人民带来很重的负担,故若要重启恐怕不易实行。

You May Also Like

HDB – providing homes or a monopolistic business model

Ash Tong compares prices of some HDB flats.

马国新增235确诊病例 累计死亡病例23起

马来西亚连日来的确诊病例都破百位,今天新增235起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累计病例也超过了2000大关,达到了2031起。 该国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今天(26日)召开记者会时指出,截止今午已有235起新增确诊病例,且死亡病例也增加了四起,累积死亡病例达到了23起。 他指出,235起新病例中,有60起和宗教大集会有关。当局正在调查剩余的175起病例,可能和其他传染源有关。 “目前有45名确诊病患在加护病房就医,其中32人需要使用呼吸补助器。” 诺希山补充,今天有16名患者已经病愈出院,康复病例也累积了215起。

OCBC调查:逾半民众面对不时之需捉襟见肘 三分二退休生活积蓄未达标

尽管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有储蓄和坚守自己的预算过日子,但若说要认真规划退休生活,仍有多数人未有妥善规划。 据《今日报》报导,华侨银行昨日(15日)公布最新金融幸福指数发现新加坡人普遍不清楚如何透过投资和其他方式聚积足够财富,近三分一的人民仍认为投资就如同赌博。 该网络调查于5月份执行,邀请了2000名在职人士,年龄介于21-65岁,以一系列的问题试图画出他们整体的金融健康状况。受试者平均每月工资为6300新元,其每月工资中位数则落在3500新元。 尽管新加坡人在每月存款、支付医疗保险以及日常开销上都拥有良好的表现,但结果发现,近一半以上的人民都无法维持自己的积蓄超过6个月,另有逾一半以上的人民在面临不时之需时,则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三分二受访者退休储蓄未达标 另一方面,对于储蓄钱财来维持退休后生活,有三分二受访者未达标。大部分打算依赖一般储蓄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其中有40巴仙受访者在,受访时反映面对财务困扰状况。 研究以10项金融幸福的指标为基准,由银行内的财务专家实施测验,旨在了解新加坡人的金融健康状况。 10项指标包含储蓄习惯、金融危机的保障、定期投资、退休规划、定期的检讨、赌博习惯、过度投机、向亲密的人借钱、超出一人的开销、可控范围的债务。该研究则按照以上指标进行测试。 许多本国人虽已开始计划退休但却仍落后 研究以0-100分打分,0-24分表示“未开始计划”;75-100表示“已开始计划并超前”。据整体平均显示,新加坡人民的分数是落在63之间,表示“已开始但却落后”。 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曾的新加坡人民,其金融差距相差甚大,其中20几岁比起其他年龄层更认真储蓄与规划开销,但近一半的20岁人士依赖家人或朋友的规划和贴士进行理财规划。尽管并没有太多研究支持,但结果显示发现这已是影响投资表现的主要原因。…

Kenneth Jeyaretnam: Alarming Implications of PM Lee’s Speech to ESS

Recently I have asked some questions about discrepancies in our national ac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