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马来邮报

马来西亚自去年国阵政府败选后,新政府上任随即宣布取消消费税,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代。但近日,政府却表示,若人民认为有需要,或探讨重启消费税(GST)。

首相敦马今日出席内政部安全与公共秩序推介礼,有记者提出马国经济研究院(MIER) 曾指应该重启消费税,并将税率调整至3巴仙,敦马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如果这是公众需求,我们会探讨会对此进行研究”,他表示。但敦马也表明,该项目不会列入2020年的财政预算案。

据悉,销售及服务税(SST)是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但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几乎涵盖所有人,只要有消费就必须缴税。换言之,从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进出口商到最终的消费者,每个层面都必须缴税。但销售及服务税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

但SST落实后,许多人仍投诉物价并因此下降,因此民怨四起。日前,《诗华日报》报导,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也呼吁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以3%的较低税率,重新落实物品及消费税(GST)。经济智囊机构主席丹斯里卡玛沙烈(Tan Sri Kamal Salih)形容消费税反而更显公平,而且该系统也在2015年原油价格下跌至每桶36美元时,平衡了政府的收入来源。

对此,马国消费人联合会(FOMCA)则表示,消费税已给予众人许多负面形象,例如以往6巴仙税率,特别是在必需品上,已经给人民带来很重的负担,故若要重启恐怕不易实行。

You May Also Like

LVB shareholder alleges merger with DBS India “irregular, arbitrary, irrational, unreasonable, illegal”

The Economic Times of India reported today (18 Jan) that another shareholder…

【选举】五人集选区竞选:王瑞杰移师东海岸 白沙-榜鹅三角战

万众期待的大选提名日到来了,今早就见各政党准候选人出现在提名站附近,而在中午时分,11个五人集选区的名单正式出炉。 几乎全部集选区都是两党对垒,除了白沙-榜鹅集选区,出现三角战。人民行动党方面,针对工人党布局也有不少调动,例如原本领军淡滨尼的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转而挂帅东海岸,力敌工人党进攻。 至于淡滨尼集选区,改由原环境及水源部部长马善高领军。 白沙-榜鹅的行动党竞选团队,由张志贤领军,抵御来自人民之声和新加坡民主联盟的夹攻。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选区都是一对一,只有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出现三角战的情况。 五人集选区出战政党和候选人名单如下: 阿裕尼:人民行动党的赖添发、蔡荣良和山水卡玛尔,带着两名新人陈惠意和杨陞才,对垒工人党的原国会议员毕丹星、林瑞莲、费沙、贝立安和严燕松。 宏茂桥:由李显龙领军的人民行动党团队有杰乐·大卫、颜添宝、娜蒂雅和黄玲玲,对垒革新党的肯尼斯、朱来成、诺莱妮、苏源顺和信任杨耀辉律师 东海岸:工人党的阿都沙里、符策涫、陈励正、黄富荣和佘雪玲,对垒由王瑞杰率领的孟理齐、陈舜娘、陈慧玲和陈杰豪团队 裕廊:人民行动党派出尚达曼、陈有明、拉哈尤玛赞、黄伟中和谢耀全,对垒红点团结党的拉维、丽雅娜(Liyana Dhamirah)、陈建嶫、卓金炎和李娟。 马林百列:工人党的陈俊元、余振忠、阿扎拉迪、莫哈默法理以及许金桂,对垒人民行动党候选人陈川仁、唐振辉、谢健平、陈诗龙和阀贺米 义顺:人民行动党的尚穆根率领费绍尔、黄国光、陈澮敏和吴顺喜,对垒前进党的毕博渊(Bradley…

TOC remembers Joshua Benjamin Jeyaretnam (January 5, 1926 – September 30, 2008)

Today is the second anniversary of Joshua Benjamin Jeyaretnam’s passing. Below is…

MOM: Record-low workplace fatalities in 2019, but non-fatal injuries increased

In 2019, the number of workplace fatalities in the country dropped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