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马来邮报

马来西亚自去年国阵政府败选后,新政府上任随即宣布取消消费税,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代。但近日,政府却表示,若人民认为有需要,或探讨重启消费税(GST)。

首相敦马今日出席内政部安全与公共秩序推介礼,有记者提出马国经济研究院(MIER) 曾指应该重启消费税,并将税率调整至3巴仙,敦马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如果这是公众需求,我们会探讨会对此进行研究”,他表示。但敦马也表明,该项目不会列入2020年的财政预算案。

据悉,销售及服务税(SST)是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但消费税的征税对象几乎涵盖所有人,只要有消费就必须缴税。换言之,从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进出口商到最终的消费者,每个层面都必须缴税。但销售及服务税只针对特定对象,如生产商或进口商及一些服务业者。

但SST落实后,许多人仍投诉物价并因此下降,因此民怨四起。日前,《诗华日报》报导,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也呼吁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以3%的较低税率,重新落实物品及消费税(GST)。经济智囊机构主席丹斯里卡玛沙烈(Tan Sri Kamal Salih)形容消费税反而更显公平,而且该系统也在2015年原油价格下跌至每桶36美元时,平衡了政府的收入来源。

对此,马国消费人联合会(FOMCA)则表示,消费税已给予众人许多负面形象,例如以往6巴仙税率,特别是在必需品上,已经给人民带来很重的负担,故若要重启恐怕不易实行。

You May Also Like

MOM refuses to publish names of all errant companies which discriminate against hiring S’poreans

In Parliament yesterday (15 Jan), Minister of State for Manpower Zaqy Mohamad…

Elderly woman died of natural causes, not due to anaesthesia overdose administered to her: Coroner

While the negligent administration of anaesthesia to 86-year-old Chow Fong Heng by…

【选举】没有群众大会? 人民之声党将办线上“客厅集会”

“人民之声”党(People’s Voice)领袖林鼎律师称,本周末将在社交媒体上直播该党的与民交流活动。 昨日,林鼎已表示人民之声不会随行动党脚步立即恢复拜访居民活动,而将等到下周五才进行家访,以降低民众感染风险。 不过,该党将在下周日(21日)进行线上直播“客厅集会”,让支持者或普通民众,从家里拍摄、阐述他们对新加坡的心声,并在网络上向全国直播和交流。 他也指出,这也符合该党强调“重建新加坡家园”的主张。 “我们相信人民的思想、资源和力量,并以此为促进和成立一个基础政策的平台,使得更多人受益……我们相信,在寻常百姓家中、各文化和各家庭环境的人们直接交流,是最好的传递方式。” 林鼎指责人民行动党无视大多数国人的声音、市民的经济状况,似乎仍想在这段期间举行大选。“人民之声认为,此时给我们国家带来额外负担,是可耻且残酷的。” 林鼎表示,该党将会在脸书上分享“客厅聚会”活动的日程,欢迎民众可透过脸书或YouTube收看直播,错过的朋友也在较后重看网上片段。 “如果你想成为我们‘客厅聚会’的接力赛主持人,只要有一个客厅和无线连接,我们很乐意到你家进行拜访和拍摄。如果需要,还可以保持匿名。有兴趣者,可以直接电邮到[email protected]。”

王瑞杰仍坚称 CECA等双边协议无损国人就业机会

副总理、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仍坚称与他国的双边贸易协议,不会损害新加坡公民的就业机会。 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简称CECA),过去曾引起坊间批评,有者认为国人无法从CECA受益,反之,协议形同放弃在就业上对国人的保障。 不过根据《海峡时报》报导,王瑞杰这出上述说法是不实的,也坚称这些协议能带来外资,为新加坡企业投资海外和获取平等对待铺路,与此同时,也在新加坡国内制造就业机会。 他强调这些协议不意味着妥协权益,因为决定谁能成为公民或永久居民、领取雇佣准证等,仍是新加坡说了算。 王瑞杰坦言,或许有者会感到新加坡住了太多外籍人士,包括居民关注樟宜商业园有大量的外派雇员等,而樟宜商业园就在王瑞杰的东海岸选区。 但王瑞杰也指出,新加坡仍在科技和风险管理领域面对人力短缺的问题,但政府仍会透过公平考量框架等措施,保障国人在就业上受平等对待。 有雇主称”找不到合适本地人才“ 遗憾的是,似乎有雇主对王瑞杰的说词”不买账“。根据《联合晚报》报导,有雇主坦言在新加坡找不到合适本地人才,加上顾及和马国员工多年的情谊,仍不惜花费千元承担马国雇员费用,让他们返新工作。 一些雇主因为找不到合适本地员工,只能申请马国员工来新。例如本地金属包装制造厂Co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