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27日),时评人梁实轩针对反告李显龙总理滥用司法程序被驳回,呈上诉庭上诉,不过上诉庭仍维持高庭裁决,梁实轩上诉失败。

当时,梁实轩也在脸书分享,经过一个半小时聆讯,他的代表律师为其口头辩论,而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则未参与,上诉庭最终驳回他的上诉。

文达星原本要求讼费2万3000元,惟最终上诉庭裁定,梁需支付李显龙总理两万元诉讼费。

大法官梅达顺、上诉庭法官潘文龙和朱迪柏拉卡斯(Judith Prakash)组成上诉庭三司,聆听林鼎代表梁实轩作出上诉陈情。

只因分享一则脸书贴文,梁实轩在去年11月被总理提告诽谤,为此他由代表律师林鼎,在去年12月底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并向总理索讨“名誉损害”的赔偿。

不过,高庭法官Aedit Abdullah在今年三月裁决,驳回梁实轩的反诉,指后者“没有合理的诉讼理由”。

林鼎在27日的聆讯上,也辩解到总理采取诽谤诉讼保护其政府声誉,但这也容易对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再者,分享有关诽谤文章的有上万人,但只有梁实轩一人被起诉。他认为,总理似乎高度选择性地决定谁将被提告,而矛头就指向一个多年来撰写了2000多篇文章,以批评政府著称的人。

不过,梅达顺则认为,林鼎应知道民事法中原告可选择诉讼的形式;且即便对方是公众人物,法庭也不能限制受害者诉诸法庭的权益。

梅达顺称对于卷入诉讼的被告,提控被诽谤的原告,他表示感到“不明所以”(could not get his head around the idea)。

在今年三月的判决,法官Aedit Abdullah引述2018年Lee Tat发展公司提告301号分层地契管理公司的上诉庭判决先例,认为所谓“合理诉讼理由”,是有关上诉受理时,有些胜诉机会。故此驳回梁实轩的反诉总理申请。

法官引述Lee Tat发展公司诉讼案例,认为如果允许梁实轩反诉总理滥用程序,可能导致:

  1. 破坏“法律终局性原则”(树立司法权威性),助长不必要且冗长的小型诉讼
  2. 大开诉讼闸门
  3. 产生寒蝉效应

法官Aedit也阐释Lee Tat案的上诉庭决定:

(我们)未发现新加坡有滥用程序,现有民事法已有充分的法律机制,若有一方涉滥用程序,也有足够法律补救管道协助无辜者。

仅以上述原因,提告人的上诉不会成功。他上诉的法律依据甚至不存在。

法官也强调,满意引述以上诉庭Lee Tat的判决先例。

You May Also Like

苏睿勇脸书贴文称愿和田总会面 惟执行董事马利克除外

国家马拉松选手苏睿勇今天(8月20日)发文强调,他决定给新加坡田径总会(SA)一个机会,并且愿意和对方见面,但田总执行董事马利克(Malik Aljunied)除外。 他提到,在刘威延事件和亚运会选拔被除名一事,他已尽量做到合乎情理,但是他仍必须去“捍卫问责和透明之价值观”。 他在脸书贴文中说道: 在2019年8月16日,新加坡田径总会第二次回复我们,“确认(我)确实违反运动员行为准则”,但他们却未能在文告中,对有关的诽谤性指控提供任何理由或依据。田总还建议我们友好地(见面)商讨和解决这项问题。 在其帖文中,苏睿勇表示他曾经考虑田总的建议,但是当他看到在本月8月17日,奥委会(SNOC)职员和田总执行董事马利克的脸书帖文后,令他改变主意。 “尽管我也希望和田总调解,但我不明白在这样的情境下,还有如马利克这般针对我的人物在协会中,要如何做到。” 马利克帖文具诽谤性 苏睿勇指出,马利克于周末上载的帖文具诽谤性。在他所提供的截图中,只见他在其脸书上载了一张他和两个小女孩的合照,并写道希望照片中至少有一人能成为400米跨栏的选手。 然而在帖文内容中,马利克也写道“要堤防马拉松,它最终会扰乱你的思维和心绪”,疑似在影射苏睿勇。 除此之外,有一名网友也在马利克帖文的评论区留言问道,“马拉松到底如何扰乱思维和心绪”时,马利克回答说它是针对“目前的一名特定马拉松运动员”,指对方的“理智已被搞砸到无法修复”。 马利克还说到,“这似乎显示了他缺乏同情心、同理心、不知感恩和爱护他人的能力”。…

Lured by false promises

Deborah Choo / Three months ago, Gabriella (not her real name) escaped…

S’porean rejects Prof Tommy Koh’s suggestion to penalise unvaccinated persons, calls for HSA to include death numbers linked to COVID-19 vaccine

Suggestion to penalise those who have not been vaccinated for the coronavirus…

Malaysia VEP enforcement deferred, allowing foreign vehicle owners more time for RFID tag installation

The Malaysian Transport Ministry is deferring the enforcement of Vehicle Entry Per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