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日)时逢中国国庆70周年,香港再次发起全城大游行,在黄大仙、屯门、沙田等多个区域可见示威者与警方以汽油弹和催泪弹交战,场面火爆,多处更着火焚烧,此外,港警在清场过程施放实弹,一名18岁少年遭击中,成为香港示威4个月以来首位被真枪实弹击中的受害者。

据悉,当时少年正在新界西的荃湾与镇暴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原本要包围“香港中国旅行社”的荃湾分社 ,该旅行社属于中资旅行社,但却遭到港警驱离清场,双方沿着街道巷弄近战冲突。

根据香港大学学生会的视频画面,伤者当时与警方对峙,而且接近警方,试图挥动铁棍殴打警方,而警方却近距离向他开枪,伤者中枪后倒地,胸口流血不止。当时,伤者倒地后,意识依然清醒,并对着围拢过来提供救助的目击者大喊,“送我去医院,胸口很痛”,并还能说出自己的名字曾志健,身旁的记者见状也劝伤者勿激动,胸口正在流血。

数名警察在事件发生后,为伤者提供医护协助。事后警方称,伤者年龄18岁,左肩受伤,送院的时候“神志清醒”。

而根据《香港01》记者的现场报道,当时约莫下午4点,听到一声巨响后,发现有一名示威者倒地挣扎,血液不断从衣服渗出,他表示,当时伤者仅记得自己中枪,好痛,但并不清楚中枪位置。而记者在确认情况后,向在场警员求救,救护也在伤者倒地后5分钟到场。

据现场所见,伤者左胸位置出血,救护人员在叫他时,他仍有反应,但气息逐渐减弱,在下午4点半左右,转送马甲列玛嘉烈医。

消息指,该名少年被射中肺部,幸未伤及心脏、大动脉,但有子弹弹头留在体内,要接驳人工肺呼吸,现时经手术已成功取出。 至今早(2日)医管局证实少年情况稳定,目前他仍留医深切治疗部

港警:开枪属“合法、合理”,因感自身及同事声明受到威胁

对此,香港警方在傍晚7点左右通过视频公告,证实枪击事件。至于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则在稍后凌晨召开记者会,指该名警员是在是在别无选择下开枪,属“合法、合理” ,因感自身及同事生命受到威胁

他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共拘捕至少180 人,涉嫌暴动、非法集会、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共在四个地点共开六发实弹,包括油麻地向天开两枪;荃湾大河道开一枪 ,一名 18 岁男子中枪,25名警员受伤。

卢伟聪称当天为“香港最暴力、最混乱的一天”,对此感到伤心,也谴责如今示威者已非为表达自己信念而上街,更多的是蓄意破坏与袭击。

随后,他被记者追问关于为何不使用橡胶子弹反抗,未得到卢伟聪正面回应,仅以警员受到生命威胁可使用适当的武力制止,当下袭击者试图靠近警员,警员只有段时间作出判断,并表示鸣枪警告也要看环境。

警方开枪引起哗然,医界谴责过分使用武力

警方对伤者开枪一事,引起一片哗然,《香港01》报道,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发文告,强烈谴责警察过份使用武力,并指责警方在社交媒体上严重歪曲事实,会长马仲仪于今早(2日)接受商台访问时表示,该名警员清楚开枪是“ 致命决定”,开枪是要对该名示威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致命伤害,质疑警员当刻是否受如此严重生命威胁才决定开枪。

而据《立场新闻》报道,目前就读的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的曾姓伤者,因近距离遭警方发射实弹,而引起学校关注,今早(2日)已有有数百名校友、学生及其他学校学生静坐声援。声援同学身穿黑衣,并在地上铺上“警暴肆虐,谋杀学生”的黑色横额。 亦有不少学生戴上“猪嘴”、口罩等抗议。 众人不停高呼“何传耀加油”、“健仔加油”等。

声援同学表示表示,不接受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电光火石”为警员开枪辩护,也不会因此而就怕,也只会让他们更努力抵制政府,当天艺人阮民安亦有现身声援。

图源:香港01

 

You May Also Like

仅2巴仙公积金存款未提领 公积金局拟推出电子提名

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11月4日)在国会上指出,仅有2巴仙的公积金储蓄未被提取;其余过世会员的公积金存款都由中央公积金局或公共信托局(PTO)分发给家属。 截止去年年杪,在公共信托局中类似的2.11亿元无人领取资金中,有1.32亿元是来自公积金局会员。 杨莉明指出,大部分公积金已故会员都有指定受益人,因此他们的资金都会在公积金局获得相关会员死亡通知后,于一个月内完成派发。 她是在受询及无人认领的公积金详情、用于减少相关金额的方法,以及当局是否考虑改变受益人提名手续的相关事宜时,如是指出。 促请合格者尽早申请提款 她指出,就算没有指名受益人,公积金局也能根据《无遗嘱继承法令》或穆斯林的《继承证书》,将死者的剩余公积金分配给其近亲。 “公积金局通常会在接获会员死亡通知后,将已故会员的公积金转入公共信托局,然后追踪和寻找会员的亲属。” 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详细说明有关程序时指出,“公共信托局将会联系和已故公积金会员遗产有关的人士,并促请他们进行索取这未指明受益人的款项”。这些人士包括了向公积金局投报会员死亡的知会者,以及移民和关卡局中记录的已故会员家属。 唐振辉指出,为了确保已故会员的“遗产”能够交到对的人手中,公共信托局会要求申请者出示受理证件,以证明其申请和资格。若有必要,当局还会通过代表申请人的方式,想相关单位提出申请或要求有关的资料文件。 他指出,在过去五年来,公共信托局已成功在过去五年,已经将88巴仙无人认领的会员“遗产”分发出去。“当局将会继续寻找具合法资格受益人的工作,包括进行家访。由于没有时间限制,也鼓励具备合法资格的人士进行申请。” 去年受理申请近12万份 为了使公积金局会员更容易进行提名手续,杨莉明指出,当局正探讨着在明年首季推出新的电子提名系统。目前,公积金成员可以到当局的服务柜台,或通过邮寄方式进行受益人提名手续。…

Do you want me to stay at the beach?

Homelessness may not be a transitional problem for some in Singapore.

Bridge collapse at Montigo Resorts, Batam leaves 18 Singaporeans injured

Eighteen Singaporeans were injured when a 70m-long wooden bridge collapsed on Thur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