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儿子指小六会考(PSLE)数学科考试中被“击垮”了,母亲在脸书上写下长篇文,询问教育部长和考评局是否故意为难12岁的小孩。

“我的孩子在数学方面是个非常普通的孩子……他被击垮了,告诉我他对数学卷2中的每个问题都感到震惊,我知道他不是唯一一名有这种感觉的小六生。”

这名自称认真保护孩子心理健康的母亲,是针对于上周五(9月27日)进行的小六会考主要考卷考试的数学2卷,做出以上投诉。

她指出,该试卷让很多的学生自信心深受打击,这让她感到难以接受,因为孩子还必须于周一开始接受两天的考试,父母必须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在两天内重拾信心,实在是不可理喻。

令她不仅问到,“为什么要让PSLE 2019成为一场噩梦”。

她认为孩子还小,而教育部和考评局的行为无疑是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对全国考试的恐惧以及精神不健全的种子了。

“若我们无法做到,就不要鼓吹维持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情感。”

虽然她了解到考试的最终成绩会以整体曲线分布分高下,但是她觉得孩子们经过了长期的努力,一遍又一遍的学习,却因为这“定生死”的四天考试题目太难而被击垮信心,实在是不值得。

指学校考试应更人性化

她自认自己并没有夸大事实,而且自己也不是对孩子有过高期望的父母,并了解自己孩子在数学方面的表现平凡。

惟,她将小六会考和学校考试作对比,指学校考卷更为人性化,让孩子有信心面对未来的难题,“这给他一种行动力,他非常努力的应对小六会考了。”

只是当看到考题过分困难,连成年人都很难做到,而孩子也因此大哭、大发脾气和沮丧时,令她质疑这种考试系统是否出现了问题。

她也分享了网上搜索到的考试题目,并且呼吁当局重新思考测试的方式和程度是否需要调整了。

“如果我们关心小孩的心理健康,那么有很多方法可增强其适应能力并训练他们的心理韧性,但是不要利用超出小孩能力的考试来测试他们的表现。”

有关的帖文贴出后,获得很多父母的赞同声,他们都觉得考试太难了,会让孩子对相关科目失去兴趣、信心。

有网民表示,因为小六会考中没有主流或特优生(main stream/average students)以及天才教育计划(gep students)的区分,因此考题的困难度就会提升,这些对主流或特优生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考评局:考试涵盖所有程度

针对家长的询问,考评局回复媒体指全国考试都是以课程范围为依据来出题,以便评估学生的理解力和运用概念能力。

当局指出,每届考试都涵盖了基本、一般和挑战性考题,以便能符合到广泛学生的能力。

惟当局强调,小六会考只是小孩教育里程碑之一,因此鼓励学生们继续努力应对考试,也呼吁家长们继续给孩子们最大的支持。

You May Also Like

12 new cases of Zika over the weekend; new cluster at Hougang Ave 7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has stated that as of 19 September,…

Police investigating alleged assault by its officers during spot check

The Online Citizen (TOC) reported on Sunday that a police report has…

MPs express concerns over possible hike in lift maintenance cost after new regulation kicks in

Members of Parliament have expressed their concerns on possible rise in lift…

外籍劳工遭砍伐树木断枝砸中身亡,公司被重罚19万新元

环境美化公司因外籍劳工正执行砍伐树木作业时,未鉴定砍树风险,导致劳工被所砍下的断枝击中身亡,触犯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法令,被判罚款19万新元。 据人力部今日(25日)发文指出,Sin Eng Cleaning Services于2015年8月受雇砍伐位于谦福路(Kheam Hock Road)62号后面空地上的六棵树。8月27日,其公司印度籍加内山(译名,Chinniah Ganeshan)雇员与另两名同事被指派到该区执行砍伐任务。当时他正使用电锯砍伐树木,却遭锯下来了的部分砸中跌落,但因身上吊带和绳索使他悬挂在离地约23米的半空中。 民防部队接获通报后赶往现场,但因非合格的爬树专业人员,所以无法施救。约一小时后,加内山才由附近正在工作的承包商工作人员救下,而由于胸部和颈部伤势过重,于下午4点20分左右当场宣告不治。 经调查后发现,Sin Eng Cl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