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中旬,耶鲁—国大学院宣布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而根据最近美国耶鲁大学总校的调查,则指出耶鲁-国大校方的取消课程决定,没有受到政府干预,且考虑到学术要求和法律问题。

根据调查报告,耶鲁-国大学院课程委员会,在五月底对负责课程的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提出带外籍学生到芳林公园“模拟”示威可能触法,要求他修改教程。但根据他们说法,他们未能联系上亚菲言,后者则表示未获清楚指示。

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解释,课程“未批判性地接触多元观点,这对于探讨围绕在异议周边的政治、社会和伦理议题,去做作妥当的学术检视是需要的”。

虽然课程被喊停,不过Singapore Matters 脸书专页,制作成视频抨击有关课程,指该课程有意鼓励学生进行示威运动,尤其宣传暴力示威。此前亚菲言已解释,当初该课程设计,旨在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新加坡的抗议行动,例如抗议的意义、以及为何媒体需要将抗议组织或人士设定为“麻烦者”、他们又是为谁制造了麻烦,并非如视频中说的教导学生如何组织公共示威,并指控将课程与香港的政治动荡画上等号是不符合他当初的意愿。

然而针对校方和外界近期的论述,亚菲言打破沉默,在个人脸书有感而发,直言自己绝不喜欢当“代罪羔羊”。

“要把艺术家看作“麻烦制造者”很容易,也是很便利的论述。当然一所学术机构理应被信赖,更何况是一座博雅(liberal arts)学府。”

原相信校方能透明、专业处理

他说他已经尽量保持克制,也婉拒了媒体采访,因为他相信耶鲁-国大学院能透明、专业地处理此事。当校方和职员召开会议和对话也没邀请他,自己也没提出异议,还天真地以为这算是展示“绅士风度”。

然而令他感到惊讶的是,校方发表的说法却和他自己与校方的互动及经历有出入,“我的沉默被利用了。他们作出的指控包括:我拒绝了校方所有的修改课程建议,且坚持让学生进行“模拟”示威,以及我似乎不清楚带国际学生到芳林公园展示标语的法律风险。”

这反而把亚菲言描绘成叛逆、鲁莽和无能的形象,一些存有恶意的网站也乐于去放大这点。

但亚菲言强调,自己仍存有许多电邮和Whatsapp对话细节,足以证明这些指控是虚假和诽谤的。

亚菲言坦言,自己其实一直在挣扎公开自己的事,因为不清楚会造成什么后果,例如证明一些原本被视为追求真理、知识、德高望重的一些大专教职员,其实在撒谎?哪一些基层职员要为此背黑锅?而管理层将来要怎么面对学生?

正草拟新闻声明详述细节

他指自己其实根本不在乎究竟取消课程是因为内部或外部压力,他认为校方在评估风险后做出决定,然而他更关心,校方做出的决定必须负上全部责任,而不是把责难都转移到他身上。

他透露目前正在草拟新闻声明,并详述事件的细节和提供相关文件佐证,尽管很累人,但如果自己继续在报章看到针对自己的不实指控,他将别无选择公诸于世。

You May Also Like

社媒帖文呼救 母亲控诉儿子遭老师虐待

“我儿子上学一个月,每隔三、四天身上就开始出现伤痕,包括淤青、指甲痕、划伤,耳朵也有指甲的痕迹,最近他的颈项还有瘀伤,且印记很深,伤痕在一周后都还没有消退。” 脸书署名Mickie Sae的母亲在脸书上发出长文,讲述其三岁幼儿,至今年6月入读一间幼稚园后,就频频“受伤”。 她指出,儿子自6月3日开始入读新学校,但是不到一个月,儿子的身体每隔三四天都会“添新伤”,有淤青、指甲痕、刮伤等,其他部位,包括耳朵和颈部都有伤痕。尤其颈部的淤青颇为严重,一周后都未消退,好似被一条绳子勒住般。 她因此询问了负责儿子班中的两名老师,分别是一名华裔老师和一名男老师,但不得要领。 她随后追问班主任,对方指其儿子没有洗澡,导致颈部的皮肤过敏。这答复令她难以接受,因为她每天都帮孩子洗澡。 这名母亲决定带儿子去看医生,医生的报告指出,儿子颈部的伤痕并非过敏症状,而是被类似绳子等物拉扯过的痕迹,这令母亲当场感到难以置信,心疼儿子的遭遇。 母亲因此向校长要求查看闭路电视记录,校长当时答应了。三天后,校长联络该名母亲表示,摄像记录显示始作俑者为华裔老师,母亲当时就要求校长立刻报警,不要包庇。 惟,事发至今已经4个月了,母亲却没有听到任何针对该教师的投报。 在八月报警 帖文中,她指出自己曾于8月2日针对此事报警,并指校长对警员表示,当天的闭路电视坏了;也向教育部和新加坡幼儿培育署(EDCA)投报,惟迄今仍未有进一步消息。 “如果你认为我只是一名泰国籍的单身母亲,但是我长期在新加坡居住和工作,我甚至还有儿子受伤的照片和医生报告书。”…

MP Louis Ng calls for government action against climate change; “whole-of-nation” effort is required, says Teo Chee Hean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for Nee Soon Group Representation Constituency (GRC) Louis…

被追税达5.6亿新元 马前首相纳吉或失议员资格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遭税收局追税达5.6亿新元,或丧失国会议员资格,甚至面对破产。 据马国媒体《星洲日报》报导,纳吉代表律师法罕指出,税收局向纳吉追讨高达16.9亿令吉(5.6亿新元)的税款。 尽管纳吉已针对税收局的税收评估提出上诉,但代表税收局的律师仍计划申请简易判决。 上述诉讼订在下月30日审理。 税收局在今年3月向纳吉发出通知,追讨2011年至2017年的14.7亿令吉税款。 纳吉因未能在有效的时间缴付14.7亿令吉税款,因而遭内陆税收局追加超过2亿令吉的利息,最终他需偿还16.9亿令吉额外税款。 纳吉目前仍在面对国际公司贪污洗钱案审讯。昨日,在吉隆坡高庭还传出“诈弹”风波,警方接获举报高庭内藏有爆炸物,还劳驾拆弹小组到场,惟最终证实虚惊一场。

MCCY asks Joey Mendoza to substantiate his claim that “We Can Achieve” was written before “Count on Me, Singapore”

On Thursday (18 March),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inv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