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周日(29日)发起“全球反极权大游行”,期间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场面火爆,甚至一名印尼籍女记者在湾仔采访期间,在告示打道天桥上疑被警员以布袋弹射伤眼睛,事后有警察公共关系科探员要求见该名受伤的记者被拒。

据《立场新闻》报道,“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原订当天 2点半在港岛区举行,而在中午12  点铜锣湾区一带设封锁线,并截查多名人士,但不阻止示威者游行。 抗争期间,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与出动水炮车清场,而 示威者投掷汽油弹。

下午4点左右,警方在湾仔来往港铁站至入境事务大楼的天桥上设立封锁线,附近也有大批媒体, 期间示威者与警方正在对峙,现场疑似发射布袋弹,导致一名印尼记者右眼受伤,随即倒地,而受伤记者在清醒的状态下被送上救护车。

图源:立场新闻

现场场面火爆,数十人被捕,多名记者被水泡射中

此外,冲突期间,至少数十人被警方压制以及以警棍殴打,此外,警方在金钟道施放多枚催泪弹,并以水炮车在添华道及夏悫道上射水及蓝色水剂,多名记者被水炮射中。

图源:立场新闻

大批示威者于冲突期间被捕,其中在金钟夏悫道及金钟道上有至少数十人被捕,多人被警方压在地上制服,有人被捕后仍被警员以警棍殴打,受伤头破血流、亦有人疑似受伤昏迷,需由担架抬上救护车。

入夜后,警方在铜锣湾多处设防线截查市民,拘捕多人。不少市民与警方对峙,指骂警员。

律师:警方疑似试图以公关手法淡化 受伤事件

《立场新闻》报道,印尼籍女记者 Veby Mega Indah,是香港印尼免费报《Suara》的副主编,当时只配备简单的眼罩到现场进行采访。

当时,Veby在湾仔进行直播,以下为剪接自Veby拍摄直播视频中,疑右眼受伤的片段:

对此,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昨日(30日)在记者会上解释,因当时桥上有大量“暴徒” 向警方推进,在别无他法之下,警方只好发射布袋弹,对于受伤的原因暂不作评论,但他肯定并不是故意而为之。

谢振中表示,警方已向记者表达慰问,并且对此事相当关注,也与印尼领事馆接触,但由于受害者目前仍在修养,未能录取口供。 据他所知,受害者已准备向警方作出投诉。

事后,印尼领事馆与香港记者协会也到医院探望,期间有警察公共关系科探员要求见该名受伤的记者却被拒绝。其法律代表更指,警方疑似试图以公关手法淡化受伤事件,律师向《立场新闻》记者表示,现时最重要是保存证据及保障 Veby 的权利,包括事发时周围的闭路电视片段,以及当时各方拍下的影片, 待她好转才决定如何跟进。

印尼驻香港总领事瑞奇(Ricky Suhendar)发表声明证实此事,并指Veby在接受治疗后从强化眼科病房移至普通的治疗室,目前情况稳定。虽无需动手术,惟仍待进一步的医生检查。据印尼媒体报导,印尼领事馆也已和有关当局联系,以对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针对记者受伤事件,香港记者协会谴责任何对记者使用暴力和威胁的行为,并呼吁警方和示威者容许记者报道事实,免受伤害或暴力的威胁。

以下为Veby拍摄的原直播完整视频:

You May Also Like

林学芬拼花被子以3.3万拍卖成交 善款赠弱势群体培训中心

前总理李光耀二媳妇、李显扬妻子林学芬,其中一幅手织作品“绽放的端庄(DIGNITY BLOOMS)”早前进行拍卖,所得将作为新加坡社会企业“厨尊”(Dignity Kitchen),旗下一座新设立培训中心的装修经费。 “厨尊”今日(26日)在官方脸书更新消息,指林学芬的手织作品,最终以3万3000元,被一名女士Geraldine Lim标得!与此同时,李显扬夫妇作一对一捐赠, 使得善款增至6万6000元。 We are delighted to announce that…

【冠状病毒19】5月26日新增383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6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383例冠状病毒19确诊。大多数新增确诊者,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一名本地居民确诊。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万2343例。 不过,文告指出此次公布新增确诊数据减少,部分原因乃是当局进行较少的冠病测试。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UK High Commissioner for Singapore defends POFMA in letter to the Economist

Ms Foo Chi Hsia, UK High Commissioner for Singapore has defended the…

Decades of global gains can be wiped out as prolonged low interest rates threaten recovery, warns Tharman

People’s Action Party’s (PAP) senior politician and MP Tharman Shanmugaratnam pointe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