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网络图片

现今因网络发达,民众经常以网络解决许多事务,其中更包括网络预购旅游配套,但大家是否有发现,在被网络预购的旅游配套,或促销活动吸引购买后,最后付出的价格却比预期的还要多?为了提高价格透明度,竞消委拟定一套准则清楚说明哪些行为可能抵触法令,协助业者清晰显示价格并宣传。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简称竞消委)自去年4月接管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的相关事务后,首次针对业界竞争机制及消费者权益课题进行市场研究。

该调查于去年7月至今年4月间进行,共参考38种旅游预订网站的做法,并邀请750个业者,包括航空公司和酒店在内进行访谈调查。竞消委也会针对所有消费品供应商制定价格透明度准则,并征询公众意见。

竞消委昨日(30日)公开调查结果,表示我国消费者近年转向透过网络预订、比价以及购买相关旅游配套如机票和住宿,大部分均透过供应商的官方网站、网络旅行社(如Expedia、Booking.com)以及免费比价搜索引擎(Skyscanner, Trivago)之管道购买,但上述管道虽有其便利之处,但却容易出现“陷阱”。

网络预购旅游配套四大陷阱,竞消委供业者准则参考

报告内也指出四种常遇“陷阱”,即逐步加价(drip pricing)、预先勾选框(pre-ticked boxes)、删除线定价(strikethrough pricing),及以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强迫推销。

结果显示,500名消费者中,逾八成的消费者在预定机票和酒店时遇过“逐步加价”的手法,在预定期间显示较为便宜的价格,但却未纳入消费税、信用卡收费等强制性费用,最终在支付的费用上比预期标价更高。

此做法将会诱导消费者根据误导的信息而进行购买,从而造成消费者的损失,同时也妨碍了消费者有效地货比三家的机会,限制竞争。

另外,约四成的受访业者坦承,会替消费者预选附加产品或服务,消费者若没有明确删除不要的选项,就会“不小心”买下自己不要的产品。

约五成的免费比价搜索引擎会使用删除线定价,即以删除线划掉原本价格,并在旁显示现价,46%的消费者会选择相信。此做法误导之意,因为被删除的“原价”可能仅与产品的某些项目匹配,并不能反映真实价格,或可能会诱导消费者以更高的价格购买产品。

至于强迫推销手法,近八成受访消费者表示,如果发现机票或酒店客房的数量或促销期有限,他们更可能下订单结账,而当中有超过四成后悔当时仓促决定。

因此,为了保障消费者利益,竞消委也提供准则,协助业者清楚标价,或是是否具有误导之意,例如,将所有强制性费用涵盖在价格中;避免为消费者预选产品或服务,若有预先勾选框,必须在醒目的位置提供勾选产品;要求业者应使用真实的原价供比较等。

竞消委邀请公众对拟议的价格透明度准则提出反馈和意见,截止日期为10月21日。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www.cccs.gov.sg查阅。

 

You May Also Like

Saudi Arabia losing at oil price war with Russia

Saudi Arabia must have known that an oil crash was imminent as…

SPF: 22 per cent increase in family violence case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circuit breaker

Ever since the “circuit breaker” period started in April, the Singapore Police…

Don’t condemn homosexuals: MP Lim Biow Chuan

Mr Lim Biow Chuan, Member of Parliament for Mountbatten, says he is…

企业内部调动人员不允带家属 惟CECA协定下不受影响

人力部宣布,将企业内部调动(Intra-Corparate transferees)来狮城工作的外籍人士,与就业准证(EP)作出区别。 这意味着,企业内部调动来狮城的外籍雇员,无法以眷属准证(Dependant’s Pass)和长期探访证(Long-Term Visit Pass),将家属接到我国。换言之,他们的家属也将不能再申请上述证件。 然而,企业内部调动人员还是具有优势的。根据人力部网站,在公平考量框架(FCF)所贴出的就业广告,将不适用于此类别的就业准证。 如果这些企业内部调动雇员,是来自与新加坡签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仍可为家属申请眷属准证和长期探访证。 人力部解释,上述类别的外籍人士,入境新加坡的时限受到FTA协定条件限制。 根据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内部调动人员多为经理级、高管、或专家。此外,他们须在境外公司工作至少一年,或是在我国工作五年以上。 对此,人力部也回复媒体咨询,一旦到期或终止,企业内部调动人员一般也不符合未来在我国就业条件。贸工部也回应,这类外籍雇员在本地就业准证中仅占据5巴仙。 然而,新规定的限制却与自由贸易协定的条规有所不符,因为该协定原就指明,允许企业内部调动人员与家人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