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传媒学者,兼前媒体通识理事会(Media Literacy Council)成员施仁乔(Cherian George)揶揄《海峡时报》,支持新加坡政府打击我国独立媒体的行为。

近日,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声称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面对外来势力的干预。他还指出《新叙事》(NewNaratif)总编韩俐颖均有外资资助,很可能沦为外国势力的工具;以及韩俐颖在此前的一段视频中表示,新加坡不如香港,没有50万人上街游行,所以他想通过《新叙事》举办课程来改变这点。

不过,韩俐颖在个人博文中,一一反驳尚穆根的指责。(详文点此)

《海时》报导了尚穆根的言论。施仁乔也在28日于推特上,点名抨击这份本地最大英语报,讽喻《海时》似乎在支持新加坡政府攻击独立媒体,原因不是因为这些人缺乏专业能力,而是因为他们诉诸合乎伦理的诉求。

然而,他向相关文章的撰述方式提出异议,在推特上附上了两张《海峡时报》的文章内容,并拆解《海时》如何协助政府攻击独立媒体,形容《海峡时报》为“误导深造班”(misinformation masterclass)。

施仁乔表示首先可以先看看其标题,标题以韩俐颖回应尚穆根发言为主题,表面上看似从双方论点叙事,但事实上,内容并未具体提及被告所作出的回应。

“在用夸大其词的手段撰述你所拥护的“政客大师”的原指控后(并未明确指出被攻击对象的回应),以这样的标题其后的追踪报道,让你看似亦有站在另一方的角度进行报道。”

施仁乔还指出内文的第三段,该段针对韩俐颖比较香港与新加坡的示威运动,并表示新加坡无法如同香港上街头游行。他表示,该段重复了误导信息,曲解韩俐颖之意并暗指为“驳斥尚穆根说法”,文章应该将韩俐颖所要表达的重点报道出来。

“尽管毫无根据,但还是复述了虚假陈述,你们是这种所谓“纠正”才导致假新闻持续不断的,所以要避免以“韩俐颖驳斥部长观点…”为开场白,负起责任地报道新闻。”

不仅如此,《海峡时报》在文章第九段才仅仅阐述有关韩俐颖的说法,表示这是她在2016年的一段演说,并强调尚穆根有断章取义之意。

“尽管这才是新闻的重点,但你在第三段再度复述了你拥护的“政治大师”的虚假主张,而将事实埋在了第九段”,他表示。

图源:Cherian George推特

尚穆根旧事重提?

此外,他也表示,韩俐颖曾在个人部落格上解释,有关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Seah Kian Peng)曲解的言论,表示谢建平覃炳鑫针对新加坡、马来亚以及马来西亚的评论断章取义,有曲解之意。对此,尚穆根又再近日提及此事。

“你可以再度传达你所拥护的政客大师的主张,这次可以引述韩俐颖的回应,当然也是你报道这篇新闻的主要原因。”

他揶揄说道,“两日后,可以宣布为“世界新闻日”,以纪念新闻界“打击假新闻”的神圣使命。“

尽管我国政府近几年致力于打击假新闻,尤其是通过了最近备受争议的《防假消息法》,但我国在新闻自由方面的表现欠佳。据2019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我国的排名竟然在151名,在俄罗斯与孟加拉国之后。

图源:Cherian George推特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陈清木领军打西海岸集选区 前进党“认领”打义顺

在今日(26日)的记者会上,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宣布该党出战各选区的准候选人,其中他将亲自领军攻打西海岸集选区。 准候选人名单中,未见李显扬名字,不过陈清木重申,“政治中一切都有可能”,“候选人可能会转移阵地…你可以揣测,但记得,最终确认(上阵人选)必须来自于我口。” 与此同时,迄今仍无在野党“认领”的义顺集选区,也出现在今日该党公布的竞选选区名单。 前进党在西海岸集选区上阵人选包括:陈清木、梁文辉、邱宝忠、潘群勤和罗格纳登(Nadarajah Loganathan) 丹戎巴葛集选区:刘韦伶律师、蔡德龙、孙俊伟、Abas Kasmani和Harish Pillay。 蔡厝港集选区:阮健平、陈明华教授、Abdul Rahman和崔宣明 义顺集选区:毕博渊(Bradley Bowyer)、郑财成、Kala…

Dismissal of SMRT employees over fatal accident raise questions from public, even from victims’ family

The news of the dismissal of two staff over the fatal accident…

Kenneth Jeyaretnam's Open Letter to the Minister for Finance

Dear Minister, I note that a question in three parts was tabled…

新加坡能复制大马变天?(1) 陈华彪:可做到,须有替代方案反制政府论述

本月18日, 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ENGAGE,在柔佛新山举办时事论坛,力邀柔佛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马国社运份子希山慕丁莱斯、新加坡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和新加坡前学运领袖陈华彪,齐聚畅谈新加坡是否能如马来西亚促成变天?(Can Singapore do a Malaysia?) 陈华彪律师,在1974年因声援劳工权益触动政府神经,而被判暴动罪名入狱。出狱后辗转流亡海外,但一直以来仍心系祖国民主进程。 陈华彪对于新加坡是否能“仿效”马来西亚,促成变天,他认为是可以做到的,而且也应该用新加坡的模式达成,不过就目前来说,形同“不可能的任务。” 当前变天“不可能任务” 首先要回答,为何要用大马的方式变天?陈华彪说,社运份子要求更多的民主空间,但无法提出替代方案、人民行动党的强力论点,就是他们是最有效率和表现的政府。而且这不只是在论述上,实际上对于选民来说,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和批判性选民,政府确实交出亮眼成绩。 为此, 在社交媒体上,各种批评,前总理吴作栋说赚钱50万是庸俗的。引起热议。精英得薪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