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俐颖在2016年在一项公民社会论坛上致词。

日前,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声称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面对外来势力的干预。他更点名历史学者覃炳鑫和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人,去年8月30日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拜会马国首相敦马,吁请后者带头把民主带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此外,尚穆根不忘挑起,覃炳鑫与韩俐颖也曾联名申请成立公司,但使用外国资金在新加坡推动民主和人权等课题。

他更指出,韩俐颖曾在一段视频中指出,新加坡不如香港,没有50万人上街游行,她希望透过《新叙事》(New Naratif)主办课程,改变这点。

对于尚穆根的指控,韩俐颖也在个人博客指出,尚穆根所说的视频,应是指自己在2016年,于新民巷主办“公民抗命及社会运动”论坛上发表的言论。然而, 后来竟被谣传是,她希望新加坡可以像2019年的香港一样。(莫非韩俐颖有预知能力,当时就知道三年后香港的局面?)

她说,自己在2016年的言论,被一些亲行动党的网络“喷子”(troll)粉丝网页拿来断章取义和恶搞,难道部长的实际消息来源,是来自这些喷子网页?

韩俐颖还原当时说了什么

她解释,自己实际上在致词中说,如果要以香港50万上街的人数,来衡量所谓公民社会运动成功的标准,新加坡不如香港。但是,“50万人上街”(就是走上街头的人数)绝不是有效的KPI标准,来衡量一个国家公民社会的力量和成熟度,社群网络间的团结也很重要。

如果有行之有效的民主程序,那最好,就不需要有50万人上街诉求;但是一个能运作的民主,仍需要一个成熟和有韧性的公民社会。

这意味着,她从头到尾,都没讲过要靠《新叙事》课程主办的课程,来改变新加坡不如香港没50万人上街游行这点;更何况,《新叙事》迟至2017年9月才成立,在她发表相关言论时《新叙事》根本不存在。

她在博文中感叹,当自己参与本地公民社会活动的同时,也没少成为霸凌或恶搞的对象;而有关“外国势力干预”的说法,也由那些亲行动党脸书专页等宣传放大,故此如政府将来推出新法来应对“外国势力”,也不感到意外。

韩俐颖不反对应对外国势力干扰,然而它本身却被主流媒体和社媒上抹黑,甚至宣称他是激进主义者“想把新加坡变成香港”。

“有鉴于行动党在新加坡的主导地位,资源匮乏的个体如《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覃炳鑫和他,乃至《网络公民》和《新叙事》平台,根本就无法构成威胁。我们不会带人们走上街头。首先,我们没有那种打包很多鸡饭和鲍鱼粥的预算。”

此外,韩俐颖强调自己只是做好本分,做好记者工作、作为维权分子陪伴那些死刑犯家属、举办民主教室来协调一个有诚意针对国家议题对话的空间。

与此同时,她澄清《新叙事》作为一个东南亚平台,乃是透过会员、捐款和拨款等得到支持的,她坦言却又接受国外赠款,不过那是通过正当管道和审批得到的,如捐献者有意图对《新叙事》编采和运作,发挥影响力,他们也不会接受。

韩俐颖在另一脸书贴文,也分享《新叙事》是有透明原则的,每半年都会公开财务帐户和透明度报告,以及每月召开会议,让会员和任何有兴趣者,可以向管理高层提问任何疑问。

“比起那些指控者,我们采取比他们更多的透明和问责,且我们和东南亚各地的自由工作者合作,一起打造高质量的报导作品,这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出来。”

 

You May Also Like

Action will be taken against food court operators “found to be errant”: Senior Minister Amy Khor

Action will be taken against food court operators that are “found to…

HDB not given a carte blanche to look into AHTC's affairs

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 (AHTC), run by the Workers’ Party, issued a statement…

Wet and warm conditions to continue in the second half of April 2019

Moderate to heavy short-duration thundery showers are expected between the late morning…

梁实轩代表律师林鼎:继续抗争

时评人梁实轩申请反告总理李显龙滥用司法程序,在上周被高庭法官驳回,同时也被谕令为诉讼传票支付共2.1万元的庭费。 不过,梁实轩的代表律师林鼎,今早(19日)在脸书发文表态将“继续抗争”,透过其CARSON 律师楼的声明,表示将针对上述反告总理申请被驳回的初期判决,作出上诉。 总理李显龙是在去年11月提告梁实轩诽谤,指梁在脸书分享的一则贴文,诋毁总理人格和声誉。 虽然梁实轩在去年12月底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但在上周法官Aedit Abdullah裁决,驳回梁实轩的反诉,指后者“没有合理的诉讼理由”。 高庭法官Aedit Abdullah引用Lee Tat发展公司诉讼案例,阐述类似案例未出现滥用程序。 不过,林鼎在声明中指出,上诉庭将发现Lee Tat案例和梁的案例有差别,且滥用司法程序的侵权行为,也会出现在特定案例,何况他们面对的是恶意的诉讼。 他认为有必要打击这种滥用程序,以保障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