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生活本就是人之本能,也是时代趋势使然。那我国人民又是如何定义美好生活?近日安盛保险公司发表首届安盛更美好生活指数的调查,41巴仙的新加坡人,对于目前的生活并不感到快乐,只有五成的人认为他们岁目前生活感到满足。

该指数邀请四代社群,包括Z世代、Y世代、X世代以及婴儿潮世代,共1008名人参与调查,旨在从三层面包括现实感、赋权以及成就感,调查新加坡人民如何定义更好美好生活,其指标包括,生活目标、目的、挣扎、目标的进度以及满足感。

各个世代都均被划分。婴儿潮时代指的是在某一時期及特定地區,出生率大幅度提昇的現象,通常是1946至1964年间出生的人;X世代指1965年至1980年出生的人;Y世代指1980年至1990年代出生的人;Z世代指在1990年代至2000年後出生的人。

据结果显示,新加坡人的更美好生活指数落在50.4分,即指新加坡人离理想生活的目标仍相当遥远。其中有每两位中,就有一位对他们短期或长期目标的进度感到不满意。

在各世代中的人民,以Y世代的分数最高,达54.8分,即指他们最有动力实现理想与目标。

财务困境是关键

既然更美好生活指数如此低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人民并不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研究指出,主要关键是财务困境,在四代人接受调查过程中,他们认为财务的多寡成就目标的实现,一切阻碍目标实现的困难都与金钱相关,例如生活成本增加、无法储蓄。

另外,在现实感层面,当被问及是否设立短期目标或长期目标实现人生意义时,近八成的人会设定短期的目标,而对于较为年轻的世代,他们所设定的生活目标大多与金钱有关;然而老年一代则更注重健康生活。

报告也指出,约71巴仙的新加坡人认为他们在设立目标后,清楚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以完成目标,但只有近六成的人认为他们能够成功达成。对此,许多人认为,阻碍他们完成目标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生活成本的增长,让他们无法实行储蓄习惯,而阻碍了目标的前进。

最后在成就感方面,新加坡人的得分比起其余两个层面低,得45分,即指新加坡人在生活中处于低成就感,而在四代人中,以婴儿潮世代的人成就最高,约57巴仙,而Z世代的人的成就感最低,其分数落在40巴仙左右。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academic Donald Low: Root of elitism in Singapore lies not in “lack of empathy” amongst Singaporeans, but inherently elitist “government policies”

Former academic Donald Low has argued that elitism in Singapore is not…

工人党在加基武吉区服务工作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更新的贴文,显示该党志工在工人党社区基金下持续进行服务居民的工作。 其中一则贴文显示,一名住在加基武吉的老妇马芝娜(Maznah),反映希望能获得较轻便的轮椅,好让88岁的老伴推起来比较不费力,往返医院诊所也较方便。 约一周后,工人党社区基金就为马芝娜寻得新轮椅,老人乐开怀。而另一则贴文则显示,8月16日当天办分享活动,志工和社区妇人都到组屋底层帮忙分类食品,以便分派给有需要人士,以及一些二手物品割爱给民众。

【武汉冠状病毒】今增49确诊病例 32起从海外归来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日(24日)本地新增49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多达32人都是返国的公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 其中25人是新加坡公民,至于其余五位是长期准证持有者。14人曾前往英国、五人曾前往美国,其他人士则曾造访过马来西亚、法国、印尼和澳洲。 至于17名新增确诊病例,其中13人未曾到过境外,也与此前病例没有关联,当局仍在调查追踪他们曾接触的人士。 这意味着,本地迄今为止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558例,死亡病例两例,仍有17人病重病患需待在加护病房。迄今累计治愈病例多达156人。 昨日,卫生部通报本地确诊病例多达54例,且48名确诊病患都属输入性病例。这些确诊者分别到过英国、马来西亚、荷兰、爱尔兰、印尼、美国、法国、瑞士等地。 27日起   执意出国者若确诊将不受津贴 相信是有鉴于仍有许多入境病例,当局决定,从本周五(27日起),执意在疫情期间出国的本地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若返回新加坡后14天内确诊,住院将不受津贴。 * 点此阅读卫生部24日新增确诊病例简表链接

Chess politics, or just my imagination?

Howard Lee / It unfolded almost melodramatically. After a period of aspi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