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好生活本就是人之本能,也是时代趋势使然。那我国人民又是如何定义美好生活?近日安盛保险公司发表首届安盛更美好生活指数的调查,41巴仙的新加坡人,对于目前的生活并不感到快乐,只有五成的人认为他们岁目前生活感到满足。

该指数邀请四代社群,包括Z世代、Y世代、X世代以及婴儿潮世代,共1008名人参与调查,旨在从三层面包括现实感、赋权以及成就感,调查新加坡人民如何定义更好美好生活,其指标包括,生活目标、目的、挣扎、目标的进度以及满足感。

各个世代都均被划分。婴儿潮时代指的是在某一時期及特定地區,出生率大幅度提昇的現象,通常是1946至1964年间出生的人;X世代指1965年至1980年出生的人;Y世代指1980年至1990年代出生的人;Z世代指在1990年代至2000年後出生的人。

据结果显示,新加坡人的更美好生活指数落在50.4分,即指新加坡人离理想生活的目标仍相当遥远。其中有每两位中,就有一位对他们短期或长期目标的进度感到不满意。

在各世代中的人民,以Y世代的分数最高,达54.8分,即指他们最有动力实现理想与目标。

财务困境是关键

既然更美好生活指数如此低分,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人民并不满意目前的生活状态?研究指出,主要关键是财务困境,在四代人接受调查过程中,他们认为财务的多寡成就目标的实现,一切阻碍目标实现的困难都与金钱相关,例如生活成本增加、无法储蓄。

另外,在现实感层面,当被问及是否设立短期目标或长期目标实现人生意义时,近八成的人会设定短期的目标,而对于较为年轻的世代,他们所设定的生活目标大多与金钱有关;然而老年一代则更注重健康生活。

报告也指出,约71巴仙的新加坡人认为他们在设立目标后,清楚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以完成目标,但只有近六成的人认为他们能够成功达成。对此,许多人认为,阻碍他们完成目标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生活成本的增长,让他们无法实行储蓄习惯,而阻碍了目标的前进。

最后在成就感方面,新加坡人的得分比起其余两个层面低,得45分,即指新加坡人在生活中处于低成就感,而在四代人中,以婴儿潮世代的人成就最高,约57巴仙,而Z世代的人的成就感最低,其分数落在40巴仙左右。

You May Also Like

匪徒持斧头入屋行窃 全家合力击退

马来西亚柔佛民宅日前发生两名匪徒持斧头入屋行窃,但却遭被惊醒的家人合力击退。 据马国《星洲日报》报道,该案件发生于柔佛古来本月19日晚间11点半左右,两名匪徒手持斧头,准备入屋行窃,却未料到被呆在客厅的27岁儿子发现,儿子不畏惧匪徒威胁,奋力搏斗。 随后,其余家人被惊醒,发现儿子正与匪徒搏斗,家人见状便与儿子和匪徒扭打在一起,合力将匪徒击退。 事主刘女士接受《星洲日报》的访问时指出,当时已锁好大门准备入睡,唯独留下长子在客厅操作电脑,不料两名蒙面匪徒却趁机开启大门,直接进入家中行窃。 她表示,长子见匪徒手持斧头逼近,便机警地抓住斧头保命,当时匪徒还以华语威胁儿子,“你想死是吗?”。 “另一名匪徒见状,不断以身边物品攻击儿子,意图制服他;我与丈夫、女儿及女佣在睡房内听到客厅传来吵杂声后步出房门一看,都被眼前一幕吓呆了。” 而匪徒为了解救同党,竟拿起儿童踏板车不断击打父子俩,导致两人均受了伤,尽管如此,一家人也在奋力搏斗中,联合将匪徒击退,平安无事。 刘女士指出,事发后,他们已向警方报案,也发现匪徒在干案时所驾驶的白色休旅车为失车。 据悉,该区在3年前曾也出现晚间遭匪徒入屋行窃的案件,也希望民众加强警惕。  

MFA: M’sians with work permits will continue to work in S’pore with appropriate health screenings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released an official statement on its…

Film on Lee Kuan Yew seized by MDA

MDA officers interrupt private screening and seize copy of film. (Updated: Video)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says Oxfam analysis is ‘completely wrong’

The Oxfam debate continues, now with Financ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ch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