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25日),在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出席有关外来干预策略与对应措施的研讨会,尚穆根声称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面对外来势力的干预。

他认为政府不能采取放任做法,新加坡需要制定自己的法律来应对,并及时干预和调查敌意信息宣传(hostile information campaign)等威胁。

他更点名历史学者覃炳鑫和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人(还有流亡前学运领袖陈华彪律师),在去年8月30日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拜会马国首相敦马,吁请马哈迪带头把民主带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然而,在当时陈华彪等人都已声明,是作为立场不同的新加坡非政府人物,希望了解敦马对马新未来关系的看法,并邀请他出席一项有关深化民主基础课题的演讲。

此外,尚穆根不忘挑起,覃炳鑫与韩俐颖也曾联名申请成立公司,但使用外国资金在新加坡推动民主和人权等课题。

指《网络公民》聘外国人撰写负面文章

他也点名本社,聘用外国人撰写有关新加坡政治的负面文章,包括一些可破坏社会凝聚力的煽动性文章。

他声称,有关”攻击总理李显龙人格“的文章,据公开信息显示,就出自马国人之手,而他质疑,究竟是谁付薪水给她以及有什么目的。

有关文章目前正面对诉讼,不过他表示他并非对有关文章的法律事项发表评论,惟他想指出有马国作者撰写这些文章。他也质问,本社的(脸书)14名管理员中,有九位都不在新加坡,“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是新加坡人吗?”

他也指出,“一些新闻网站”有不知名的供稿者这让他们可能受到外国利益影响,例如刊载煽动性文章攻击或加深分化。

所有文章都需亲自审核

针对尚穆根的言论,本社主编许渊臣是这样回答的:

所有的文章都由我,作为总编指导和审核批准,作为已在国民服役中献身的新加坡人,以及必须对通讯及新闻部负责。

他续而质问,如果观察一系列的脸书贴文,从律政部长的言论,很容易就能得出结论,那就是一项诋毁抹黑《网络公民》的行动正在进行中。

对于雇用外籍编采人员的说法,他回应我国法律并未阻止我们聘雇外籍雇员,再者,《网络公民》从未接受任何外国款项。“所以律政部长是在吠什么?”

You May Also Like

Pictures from the rallies on Friday, 29 April

Workers’ Party Rally – Pictures by Jean Loo   Workers’  Party Rally…

民主党要求杨莉明撤回更正指示

上月14日,人力部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 对此民主党于今日发声明,要求人力部长杨莉明撤回更正指示,并作出公开道歉,也坚称该党的相关声明乃是事实。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也在脸书强调,国人面对的职场不确定环境和裁员问题是真实和迫切的,“否认问题存在只会拖延寻找解决方案。” 此前,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该部澄清,2018年本地PMET的裁员率,是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该部也驳斥民主党试图误导国人,激发本地PMET的恐惧。“尽管经济遇到阻力,但本地PMET人数一直都增长,不论是PMET还是其他职业,裁员都未有增加趋势。” 而在民主党今日发表的文告,则指出该党文章指的是“失业”( “unemployment”),却被人力部误植为“裁员”(”retrenchment”),张冠李戴,该党却为此被人力部指控发布“虚假事实”。 “有别于杨莉明的指责,我们的声明非空穴来风。根据人力部自身的数据,显然2010至2018年之间的本地失业PMET增长。” 除了反驳人力部声称裁员无增长,该党也抨击《防假消息法》乃是为了防堵蓄意网络假消息,而不是针对统计数据的使用上出现的分歧;也指部长和该党使用的是两套不同的数据。 “人力部选择性呈现数据,令人遗憾地缺乏智力上的严谨。如果学生在呈堂功课上这么做肯定要被当掉。”

马政府将废除反假新闻法

我国政府为拟定反假新闻法,设立国会特委会,于今年三月召开“网络蓄意散播假消息”听证会,收集媒体、专业人士和民间意见,打算透过立法管制网络散布的假消息。 不过,邻国马来西亚的新政府,显然有不同的决定:决意要在来临7月的国会中,辩论废除甫诞生两个月的《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理由是该法令定义过于模糊,也违反了宪法赋予人民言论自由的精神。 马国通讯与多媒体部长哥宾星向媒体证实会在来临的国会提成废除反假新闻法动议。 (视频来源:STAR TV) “我们(希盟)已经达成共识,决定废除反假新闻法,法令本身有问题,没有经过仔细探讨就通过。”同时,他承诺会重新检讨所有与假新闻相关的法令,或者针对假新闻另外拟定新的法令。 早前,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曾建议媒体自行拟定反假新闻法,引起坊间猜疑,不过他已澄清,本身是针对社交媒体如巫统枪手等时常作出不实指控,为此建议媒体、律师公会和公民团体去检视和提出解决方案。 他曾抨击反假新闻法是纳吉掩饰一马公司弊案的工具,借以堵住任何对该案件提出质疑的人士。 《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甫在今年4月通过,不过随着国阵政府失去政权,希盟上台后,要落实的百日承诺之一就是废除反假新闻法。 前首相纳吉是在今年进行第14届全国大选前,在国会通过反假新闻法,强调该法“不箝制新闻自由”,呼吁媒体勿过于担心。 假新闻法含糊不清 该法令阐明,任何制造、提供、转发或刊登假新闻者,或出版任何含有假新闻的刊物,可被判最高刑罚监禁6年、或罚款50万令吉或两者兼施。…

Germany bans public gatherings of more than two people to further contain COVID-19 outbreak

Residents of Germany are set to experience further social distancing as Chancel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