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因为气候炎热,成为滋生蚊子的温床,也出现骨痛热症疫情,因此防蚊工作成为我国相当重要的事项。论最天然的防蚊方法、蚊虫的天敌是什么呢?就是蜻蜓!蜻蜓被视为是控制蚊子数量的其中方法之一,因为他们捕食大量的孑孓,俗称的蚊子幼虫。

《科学时报》曾指出,研究发现,水虿,即指蜻蜓的幼虫,对蚊子的数量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他们最活跃的时期在于幼虫期间,但在成年后的蜻蜓仍然可以捕食近100只蚊子。

14蜻蜓品种成濒危物种

那新加坡的蜻蜓种类会多吗?根据国大一项研究透露,我国目前有131种蜻蜓,其中九种已灭绝,现存122种。在122种中,有14种蜻蜓被列为濒危品种,相当珍贵,因此赋予最高级别的保护。

我国蜻蜓看似种类很多,但其实并不然。尽管我们的种类仍然很多,但也可发现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蜻蜓却不比以往多。另项国大研究则表明,蜻蜓的种类已比较预期的数量更少,据称,部分品种的绝种,尤其是生活在森林环境中的品种,主要原因为过度开发溪流导致边缘植物消失。

毫无疑问地,蜻蜓越发在野外少见,可能是因为池塘数量的减少,以及更多建设与开发,如正在建立公路的武吉布朗,导致他们的自然栖息地遭受破坏。

那我国什么地方蜻蜓最多?答案就是滨海湾公园!读者们可以试试回想,在滨海湾公园可曾被蚊子叮过?新加坡自然学会(The Nature Society)发现滨海南部的蜻蜓多达20种,而滨海东部则有18种。

国大曾发表一篇文章表示,“土地开垦已经破坏了本土的自然生态系统,大量的海岸工程已经在破坏我国红树林森林,目前红树林的覆盖率由最初的13巴仙下降至0.5巴仙,同时珊瑚也面临破坏,目前仅剩下35巴仙。”

蜻蜓数量下降亦相当令人担心,尤其是最近登革热案例的增加。今年7月份,环境局指出我国骨痛热症病例创下三年新高,在7月7日至13日期间竟高达666案例上报。

环境局说,“今年(截至2019年7月13日)共接获7373病例,是去年同时间(1461病例)的5倍。”

对此,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指出其中原因有三,蚊子数量的增长、气候暖化以及人群免疫力的下降。

此说法也是大众普遍接受的说法,认为当全岛建筑工地数量增加的同时,蚊子数量也可能增长,而环境局更将登革热病例的增长归因于蚊子数量的增加。

鉴于蜻蜓在我国已成罕见物种,加上当引入无菌雄性蚊子并不凑效,使得环境局不得不寻找更人工的方式,来压制蚊子的滋生。

栖息地减少,加上喷洒蚊雾尽管旨在灭蚊,但也同时杀死其他益虫,而不恰当的喷蚊雾时机,也令灭蚊效果大大减少。蚊子通常是在黎明或傍晚时分活动,但喷雾行动往往都是大白天。

世界蚊子计划(World Mosquito Program)下,科学家正尝试新方式,提高人类战胜这种蚊虫媒介传染病的胜算。日前他们尝试先让雌雄埃及斑蚊感染可对抗登革病毒的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接着将牠们野放。

数周后,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幼蚊出生,身上的细菌让牠们难以有效传播登革热、兹卡(Zika)、屈公病(Chikungunya fever  )和黄热病等以蚊虫为媒介的病毒。

图源:公共事务部

 

You May Also Like

李显龙以独立初期喻今 疫情危机下开拓新道路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午(5月26日)在国会发表330亿元的“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短短四个月以来,政府公布四套财政预算案,政府从储备金共拿出520亿元,应对此次冠状病毒19疫情。 四个预算案加起来总值929亿新元。 配合今日预算案的公布,我国总理李显龙发文“以古喻今”,提起新加坡独立仅仅两年后就曾陷入危机,原本支援狮城国防和经济的英国决定撤出,“面对不确定前景,开国先贤仍决意要保障国人的生计。” 为此,他表示今人也需有此信念。贸工部今日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萎缩4至7巴仙,同样是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萎缩。 “感谢建国一代的牺牲和高瞻远瞩,积累起我们的储备,使之得以扶助我们的人民。历届政府的财政谨慎和纪律,使我们在克服危机上处在更稳健位置,并在疫情后越发强大。” 他指出,当前保住和制造就业机会将是优先任务。协助企业适应和转型、创造新就业岗位、提供工人更多培训机会。同时,支援前线机构、家户和社区,以及社会中弱势和有需要的人士,李显龙宣称“一个都不能少”( No one will be left…

Of odd politicians & political office

Some days ago, I was aghast to watch on television Lee attending…

Letter to TOC

“My friend (who is single, unemployed and illiterate) wanted to rent out one room in her HDB flat… She found an agent through the classifieds. The agent later informed her that he had found a tenant for her room… We went down to her flat and found that the agent had sublet her flat to 4 tenants illegally, at a higher rent, hence making a profit in the process…”

热水“浇死”五岁儿 医生:母亲或受心理疾病影响

一名母亲被指控朝五岁的儿子倒热水,最后导致儿子活活被烫伤而死亡,但是心理医生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心理病所导致的。 法庭于昨日(11月27日)的听证会上指出,阿姿琳(Azlin Arujunah,27岁)与丈夫利兹万(Ridzuan Mega Abdul Rahman,27岁)因谋杀罪而接受审判,指他们有意朝儿子倒热水,导致后者昏倒后,于2016年10月在医院中过世。 误将肢体虐待当做惩罚 控方心理医生拉杰什(Jacob Rajesh)博士在法庭上指出,阿姿琳在年轻时就学会了这种惩罚方式。“从小就受到肢体虐待,绝对是一个心灵创伤。这些肢体虐待在他们长大后,就会用在自己的后代身上。” 他补充说,这可能是导致阿姿琳采取类似惩罚方式的其中一个因素。 当被询及为何阿姿琳在给予警方和心理医生,有关虐待行为的口供上有所出入时,拉杰什表示,被告将某些罪行归咎在其丈夫身上。 他指出,阿姿琳的口供导致她在案件中处于不利面,因为她希望夫妻中有一人获得轻判,能够更早出狱去照顾他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