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因为气候炎热,成为滋生蚊子的温床,也出现骨痛热症疫情,因此防蚊工作成为我国相当重要的事项。论最天然的防蚊方法、蚊虫的天敌是什么呢?就是蜻蜓!蜻蜓被视为是控制蚊子数量的其中方法之一,因为他们捕食大量的孑孓,俗称的蚊子幼虫。

《科学时报》曾指出,研究发现,水虿,即指蜻蜓的幼虫,对蚊子的数量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他们最活跃的时期在于幼虫期间,但在成年后的蜻蜓仍然可以捕食近100只蚊子。

14蜻蜓品种成濒危物种

那新加坡的蜻蜓种类会多吗?根据国大一项研究透露,我国目前有131种蜻蜓,其中九种已灭绝,现存122种。在122种中,有14种蜻蜓被列为濒危品种,相当珍贵,因此赋予最高级别的保护。

我国蜻蜓看似种类很多,但其实并不然。尽管我们的种类仍然很多,但也可发现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蜻蜓却不比以往多。另项国大研究则表明,蜻蜓的种类已比较预期的数量更少,据称,部分品种的绝种,尤其是生活在森林环境中的品种,主要原因为过度开发溪流导致边缘植物消失。

毫无疑问地,蜻蜓越发在野外少见,可能是因为池塘数量的减少,以及更多建设与开发,如正在建立公路的武吉布朗,导致他们的自然栖息地遭受破坏。

那我国什么地方蜻蜓最多?答案就是滨海湾公园!读者们可以试试回想,在滨海湾公园可曾被蚊子叮过?新加坡自然学会(The Nature Society)发现滨海南部的蜻蜓多达20种,而滨海东部则有18种。

国大曾发表一篇文章表示,“土地开垦已经破坏了本土的自然生态系统,大量的海岸工程已经在破坏我国红树林森林,目前红树林的覆盖率由最初的13巴仙下降至0.5巴仙,同时珊瑚也面临破坏,目前仅剩下35巴仙。”

蜻蜓数量下降亦相当令人担心,尤其是最近登革热案例的增加。今年7月份,环境局指出我国骨痛热症病例创下三年新高,在7月7日至13日期间竟高达666案例上报。

环境局说,“今年(截至2019年7月13日)共接获7373病例,是去年同时间(1461病例)的5倍。”

对此,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指出其中原因有三,蚊子数量的增长、气候暖化以及人群免疫力的下降。

此说法也是大众普遍接受的说法,认为当全岛建筑工地数量增加的同时,蚊子数量也可能增长,而环境局更将登革热病例的增长归因于蚊子数量的增加。

鉴于蜻蜓在我国已成罕见物种,加上当引入无菌雄性蚊子并不凑效,使得环境局不得不寻找更人工的方式,来压制蚊子的滋生。

栖息地减少,加上喷洒蚊雾尽管旨在灭蚊,但也同时杀死其他益虫,而不恰当的喷蚊雾时机,也令灭蚊效果大大减少。蚊子通常是在黎明或傍晚时分活动,但喷雾行动往往都是大白天。

世界蚊子计划(World Mosquito Program)下,科学家正尝试新方式,提高人类战胜这种蚊虫媒介传染病的胜算。日前他们尝试先让雌雄埃及斑蚊感染可对抗登革病毒的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接着将牠们野放。

数周后,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幼蚊出生,身上的细菌让牠们难以有效传播登革热、兹卡(Zika)、屈公病(Chikungunya fever  )和黄热病等以蚊虫为媒介的病毒。

图源:公共事务部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局正式委任 梁文辉潘群勤为非选区议员

选举局正式委任,前进党副主席潘群勤、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出任第14届国会非选区议员。 前进党于14日回复选举局,推举上述二人,选举官按照国会选举法令,确认两人的非选区议员身份。 前进党在今年的选举,由该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领导,进攻西海岸集选区,该党得票6万6871张,惟以4674张票之差惜败,但仍是得票率最高的落选在野党竞选团队。 该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早前召开记者会,将提名该党副主席潘群勤和助理秘书长梁文辉,接受两个非选区议员名额。该党也将在国会支持作为在野党领袖的工人党毕丹星团队。 工人党在此次选举成功赢得10个议席。这意味着仍有两个非选区议员名额。早前行动党英兰妮称,非选区议员有12人,选民无须担心国会里会没有多元的声音。

我国驻美大使:处理客工宿舍疫情不尽理想,惟政府决心吸取教训

我国驻美大使米尔普(Ashok Kumar Mirpuri)表示,纵使我国在应对大量的客工宿舍感染问题不尽理想,但政府决心吸取教训,并将在疫情结束后进行全面检讨。 日前,针对我国处理客工宿舍的课题,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曾投书美国时政杂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批评政府以“功利主义,非人性化”的角度在处理客工宿舍问题,并列举部分措施例如将部分客工宿舍以“封锁”(lockdown)形容;部分客工也曾投诉房间难以忍受的闷热;宿舍内的膳食问题等。 称政府关心客工福利 随后米尔普也致函至《外交政策》的总编辑回应此事,米尔普阐述,文章所指存在扭曲事实。政府向来致力于关心客工的福利,例如在隔离期间为客工提供膳食和网络服务,甚至在斋戒月期间,穆斯利客工能够在黎明前取得食物,让他们可以准时进行宗教活动。 此外,政府亦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即一,采取社交距离措施;二,安排医护人员到现场援助;三,对客工实施检测。另一方面,政府向雇主提供支援,让客工能够持续获得工资,并作出安排让他们能够汇钱给家人。 事实上,外籍客工也认可和感谢我国所作的努力;驻外使节也认为,我国控制客工宿舍疫情的举措透明。 我国驻美国大使馆在网站发布米尔普里的信函,并指《外交政策》拒绝刊登有关信函内容。

纳吉今面控四罪   不认罪100万令吉保释

马来西亚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早被带到法庭面对四项失信和受贿罪的提控,惟纳吉不认罪,以100万令吉保释,并定在8月8日过堂。 纳吉于今早8时许,先被带到地方法庭,随后法官批准将此案转到刑事高庭审讯,由法官苏菲安承审。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带领10人检控团队,纳吉的辩护律师团则由亲巫统律师沙菲益领军。 纳吉共被控四项罪,为三项失信指控,涉及金额高达4千200万令吉,以及一项滥权指控,涉及金额也是4千200万令吉。 失信控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财政部长和SRC国际公司顾问,获授权掌管属于该公司的40亿令吉,在2014年和2015年期间,分别挪用2千700万、500万和1000万令吉公款,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 在该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将被判坐牢2到20年、鞭笞和罚款。 第四项受贿罪状指纳吉身为公务员,即首相和财政部长,在2011年8月17日及2012年2月8日,利用职权便利收取SRC公司的4千200万令吉,以便给予政府担保,把大马退休基金局(KWAP)的40亿令吉贷款给SRC国际公司,抵触2009年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23条文,并可在相同法庭第24条文下被定罪。 一旦罪成,将被判监禁不超过20年,罚款不少过受贿价值的五倍或一万令吉,视何者更高。 在控状宣读完后,纳吉点头表示了解,但是否认上述所有四项控状,要求完整审讯。 法官裁定,纳吉四项指控保释总额为100万令吉,另加两名担保人,同时必须交出护照。纳吉的两名女儿成为其担保人。纳吉律师向法庭申诉,于今日缴交50万令吉,在下周一才能筹到另外50万令吉。 另一方面,法官批准辩方律师沙菲益,申请临时封口令直至8月8日,禁止媒体、政府要员和公众在案件审结之前,继续在公开场合“审判”纳吉。 明年2月连续19天审讯 高庭暂定在明年2月18日至28日、3月4日至8日、以及3月11日至15日,审讯纳吉。…

Shouldn’t MINDEF be more transparent about servicemen deaths?

Joel Tan investigates the sudden deaths of NS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