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Simon Lim:

我想指出上周有关“收受红包的火葬场工作人员,被严厉警告的事件作出评论,以下皆为我个人评论。

我国贪污调查,一向以对贪污“零容忍”原则获得美誉并闻名世界。对我们而言,贪污调查局确实恪尽职守,而他们也值得任何的赞扬与鼓励。不过,我亦希望他们能在执法时融入更多的人性与弹性。我想要强调的是,弹性并不代表与贪污妥协。

对大部分家庭而言,每当有家庭成员离开,本就会经历悲伤与痛苦。我记得当我的家庭成员离世时,我的家人与亲戚都经历了紧张、痛苦等高度的情绪消耗。我也相信这也会发生在其他的家庭中。

当葬礼结束后,家属想为一路陪同的、尽责的工作人员送上万分的感谢,所以很自然地选择赠送“红包”给低收入的火葬场员工,向他们表达内心的感恩与感谢。

我想要明确指出,任何欲向家属要求、或暗示红包之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但禁止低收入的火葬场工作人员接受来自家属自愿性的“红包”也相当不可取。毕竟他们从事常人忌讳的工作,但仍专业地提供相当有效的服务,同时也兼顾那些家属的需求。

因此,我建议任何来自家属自愿性的“红包”应与每月月底平分,由火葬场工作人员平均获得。这样以来,家属的善意与感激之情在不被剥夺下,又不违反法律,同时亦能激励低收入火葬场工作人员的动力,同理家属的失去并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成为双赢的关键。

我希望相关当局不仅仅是成为冷冰冰的机器,缺乏考虑人性与深度理解生命的意义。三思而后行!

出自网友Simon Lim,原文请看

You May Also Like

ST Forumer confident of “more blessings to come” to SGs while elderly struggles to retire

Following the publishing of a Straits Times article from an American professor,…

AHPETC questions NEA on need for "mini-fairs" permit

By Terry Xu The first day of court on the summons issued by…

新加坡前进党 正式获社团注册局批准

前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医生,申请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已获得社团注册局正式批准。 根据社团注册局网站,陈清木申请注册的新政党,是在3月28日正式注册。预料该党将在本周对外作出正式公布。 陈清木在今年1月16日,和12名志同道合新加坡人(包括几位前人民行动党干部),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新加坡前进党。 去年12月31日,陈清木既已表示“挂起听筒”,正式结束50年的行医生涯,有意“从服务病人到服务人民”,“国家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优先使命”。 他表示积极和社区互动,交谈中我聆听了国人的心声、大家的忧虑与难言之隐。陈清木认为自己有责任重返国会为民请命。 他也透露,本身已研究了各种方案,如加入其他政党、或是接管一个已经存在的政党,甚至当一名独立人士。但经过深思熟虑,认为应成立新政党,并且乐意与优先视国家和人民利益大于党及个人、理念相近的反对党合作。 “我已78岁了,只有很短的时间去培养有心从政,为国为民的未来国会议员。我们要维护一个真民主,正确价值观,以民为本的新加坡,而且必须保持自由选择及无畏发言的精神。” 陈清木表示,希望大家能给将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一个机会,成为国会里的新声音。

读者不满领入息需28年 公积金局辩称确保“老有所养” 后八年支付“额外利息”

早前有读者Zol反映,自己的中央公积金退休存款入息被延长28年至93岁,致使他未来每月只能领取482元的入息。他质问,公积金局怎能随意决定会员该如何提取自己的存款? 于是,公积金局透过脸书回应这名会员,会员还是用20年领取退休户头储蓄,但是之后的八年,则是公积金支付的额外利息,帮助会员拉长支付期。 公积金认为,国人的寿命已经延长至90余岁,为此拉长支付期,乃是确保公积金会员可以获得足够的入息,确保“老有所养”。 公积金对于首三万元储蓄赋予两巴仙利率,下个三万元赋予一巴仙利率。对于这名会员的个案,则额外入息可以延长八年。 “他也可以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标准计划(CPF Life Standard Plan)来享有更高的终身入息。” 早前,Zol申诉每月482元显然不足以应付日益膨胀的生活开支,他参考新加坡平均寿命85.4年,向公积金局申请把派息期限缩减到20年和增加每月入息。 然而“爱民如子”的公积金局担心,Zol到了老年可能过早把退休储蓄用完,为此拒绝了Zol的申请。 在公积金给Zol的回函中解释,到了55岁若符合全额退休存款(FRS)(约17万6000元),加上4巴仙利息,到了符合入息年龄,20年内每月可提取910元。但是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存款者,则会按比例获得入息,最低为每月250元,而Zol的情况下是28年每月入息482元。 由于和妻子膝下无子女,意味着Zol夫妇的存款没有继承/受益人,所以他延长提取入息期限到28年是不合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