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时》等媒体在隔日刊载有关气候集会的报导。不过隔日的《联合早报》报纸却遍寻不过相关文章。

上周六(21日)大约两千人聚集芳林公园,表达他们对环境议题的关注,吁求政府在应对气候危机上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这也是在我国首次举办的气候集会。

根据“新加坡气候集会”的脸书专页的贴文,上述活动由20余位年轻人作为核心团队,有接近50位志愿者,旨在“把负面情绪化为改变动力”,共同搭建平台,通过对话、演讲、游戏、行为艺术等,让参与者了解气候变化、表达对环境问题的忧心。

两千人的集会可说是大型活动,包括《海峡时报》等本地主流媒体也有报导,《8视界》则转载姐妹台《亚洲新闻台的》报导,简介该活动。

然而活动隔日,有读者翻遍本地最大中文报章《联合早报》,却遍寻不获有关气候集会的报导,令人感到纳闷。难道两千人集会表达环境诉求,对这个本地中文大报来说,竟没有任何新闻价值?

据了解,有关活动也有朝野政治人物、本地社运和非营利团体人士出席,包括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主席淡马亚、副主席陈两裕等人。

活动上,参与者可参与写明信片给议员,质询诸如烟霾、碳税、石油能源等等议题;而最为引人关注和震撼的是,两千参与者一同参与行为艺术,如骨牌效应般倒下。倒下的集会者,象征那些因为环境公害消失的生命或物种,警示人们环境问题的伤害,无人幸免。

这项活动在21日下午3时开始至傍晚六时结束。照一般报界媒体工作常态,周六傍晚前的新闻照理隔日就可见报。但吊诡的是,当所有英语主流、网络媒体都已报导有关集会,《联合早报》却选择只字不提。

对于总理的“百年抗暖化大计”,《联合早报》可是很乐意煞费苦心大篇幅报导,诉说总理是如何地用心良苦;反观一介草民对环境问题的质疑,不够总理百年大计深谋远虑,那是不足一提的。

又或者他们听进了报界前辈吴俊刚老先生的警言,也开始提防“颜色革命”,因为周六的气候集会上人人都穿红衣,现场还有人拿着标语,环境议题诉求也可能演变成“绿色革命”,背后恐怕也像香港反修例那样,有“外国势力”操纵,所以怎能去鼓吹学生年轻人,去参与这种集会活动呢?

又或者,韩总等《联合早报》高层坐在冷气房里太久,不食人间烟火,更不知烟霾、环境公害为何物。不过,这都已不是《联合早报》第一次与公民社会诉求脱节,他们号称“公平、客观”,但对他们来说,跟着领导们的政策是最正确的,初生之犊表达的声音,他们又怎会听得进去?

 

You May Also Like

LTA: Train collision due to “inadvertent” disabling of a software protection featur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announced that, according to its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the…

【国会】王瑞杰称 政府持续为弱势员工改善就业前景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日(5日)在国会发表部长说明,指政府将持续为弱势员工改善就业前景,并宣布将由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负责探讨帮助弱势群体。 王瑞杰表示,将协助失业年长的专业人士寻找工作,同时将通过微型工作的形式,把就业带入各个邻里。 他举例,有些工友可能无法到达太远的地点上班,与此同时,邻里商店也面临无人应聘的挑战,若将这些就业机会集合在潜在的接触点,例如社会服务中心、民众联络所、劳动力发展局MyCareersFuture网站,以及“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中心,当局便能为他们进行职业配对。 另一方面,王瑞杰指出,今年5月在坚毅向前预算案宣布后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全国就业理事会仍需努力。 他表示,全国就业理事会与不同企业一同探讨,如何提供培训和实习机会,未来也会将其转为工作机会,但眼下的关键是确保工人知道,以及成功地配对。 他说, “全国就业理事会正在和企业紧密合作聘用中途转业者,并将受到冠病疫情打击的航空业及旅游业员工,重新部署到医疗保健以及幼儿培育这些急需人手、员工技能也得到重视的领域。”

前学者:大开闸引外劳 激烈人力市场竞争致薪酬拉低

近期,有网民转载分享,一名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公积金会员,收到了公积金局的来信。信函通知他,在65岁后,可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中提取250元,为时八年。 不过,如果他有意在65岁就开始提取存款,就必须另行通知当局,否则,就要等到70岁才才能开始提款。 有者舆论,每月250元如何生存,再者八年内每月只能领取250,说明他的公积金存款仅少于三万元。 我们不清楚为何他并没多少公积金积蓄,也许他早年工作几年后,就成了不用还公积金的有钱“头家”,但也可能他是较不幸的群体,半辈子只能到处打零工过活。 无论如何,事实是还有大部分的年长国人,没有足够的公积金积蓄。 去年,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指出,2016年,仅53巴仙的公积金会员到了55岁达到全额退休储蓄条件,即达到16万1千元的存款。 相对地,这也意味着,其余有近半、多达47巴仙公积金会员,在2016年年届55岁,仍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储蓄,乃至最低存款额(8万5500元)的条件。 有些人可能会辩解,公积金存款数额多寡,也和个人薪酬和赚钱能力有关,所以存款少的人只能怪自己没有能力赚得更多。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直接驳斥这种谬论。 刘浩典在一篇文章指出,许多中等和低收入国人的财富增长过去十年来十分缓慢。 “一些证据指出我国服务领域劳工比起其他富有国家缺乏生产力。瑞典的巴士司机、清洁工和建筑工友的生产力可能还优于新加坡。” 不过问题来了: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普及化,为何贫富差距反而加剧?教育普及化不是理应缩减生产力的差距,从而也能减低薪资差异吗?…

2020财年赤字392亿元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2020财政年的赤字高达392亿元,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9巴仙。不过他强调政府有能力支持这笔前所未有的赤字。 2020财案是“团结预算案”,而王瑞杰把此次的附加财案称为“坚韧预算案”(”Resilience Budget”),推出总值超过480亿元的援助措施,比2月份公布的总值64亿元援助措施多出六倍。 上月,王瑞杰公布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16亿元的关怀与援助配套,以及八亿元拨款,助前线医疗人员抗疫。 整体而言,我国拨出近550亿元抗疫,占国内生产总值11巴仙。 他再次强调,只有在特殊情势下政府才会考量动用储备金,且必须获得总统及总统顾问理事会咨询商讨后同意。 他表示尽管疫情局势仍在变化且难以预测,不过我国有能力和资源,也有信息应对这次危机。 他也指出我国需要采取灵活的财政状况,才能确保最需要、最重要的人事得到资源,并强调运用国家资源需谨慎,若发现滥用状况政府将采取行动。 他也预计我国今年财政状况的收入和支出都会受到当前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