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TRIVE 脸书

本月初,总理李显龙出席新跃社科大学部长论坛与学生交流。当时对于学生提到创业精神和害怕失败的观点,李显龙先是坦言创业不易,但即便有最好的点子都可能失败,那就尝试其他的方案,故此不应为失败感到耻辱。

李显龙续称,如果年轻人有这样的态度,不论是政府还是人民行动党物色新人,看到这年轻人,在履历上填写他们曾设立公司,但是公司倒闭了或面对困难,“我不会怪他们,我会问他这是什么、为何你要这要么做,如果他表现坚定、坚信自己(的努力),只不过最终没成功,我还是会录用他。”

不过,本地创投企业TRIVE管理合伙人Christopher Quek却直言,尽管总理有意鼓励国人,去开创新的商业机会,但现实却不是如此,他以自己过去10年为许多本土创业者提供辅导的经历,本土社会要做到理解和接受创业失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位创投合伙人在《今日报》评论分享,每当有新创公司得到资金,大家都为之鼓舞,但是在许多光鲜的好消息背后,还有更多新创企业黯然退场。而他也发现不少创业者原本还积极在社媒分享他们的活动,但当他们的公司无法起步,只能黯然消失。

而根据哈佛商学院在2012年做的调查,也发现有65巴仙的创业失败和个人压力有关。耻辱感也让这些创业者羞于分享他们的问题,结果导致恶性循环,形成没人愿意讨论失败的氛围。

他也提及,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仍是主张既定的指引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创业不是这样的,会面对很多实验和失败,直到找到正确的方案为止,然而这样的思维仍未能为新加坡所接受。

创业失败 伤感情

对于家长父母来说,即便孩子只是失败一次也太多了;通常青年创业者能得到父母亲友财务上的支持,但也无形为他们带来压力,一旦失败都可能影响感情。

Christopher Quek就分享活生生的例子:一位本地人和伙伴草创支付服务,但是最后一刻伙伴没有任何缘由地抽离,生意垮了,各种难听的话和指责指向他,让这位年轻人感到不值得再走创业的路。

“我也引导另一位创业者,一年前他才宣布破产,结果他的父母责难他,认为他咎由自取,放弃了本来稳定的工作,跑去创业。”

此外,还有创业者,面对产品已不再可行,必须忍痛辞退一整个部门,即便这些雇员和他们的家庭自己都已认识好些年。“他站到高楼顶上待了好几个小时,脑袋一片空白,无法面对羞愧感和让身边支持他的人失望。”

对此,Christopher Quek认为,本地社会应该从不同角度看待失败,他是创业中的过程;再者创业者也要建立好身边支持者的联系,广纳建言并相互鼓励。

对新加坡教育制度,他表示有幸和几家学府合作,但他们的企业课程仍以建立成功创业为导向,他也认为应把探讨失败也纳入课程中,让学生也知道企业可能会面对什么问题、怎么会出错。

You May Also Like

Election Department announces changes to election processes

As part of its efforts to “enhance election processes”,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冠“经理”假职称于雇员 人资部:雇主变相剥削加班费

新加坡人力资源部透露,该部去年收到50宗个案投诉,指他们被雇主赋予有名无实的“经理”或执行员的职称,实则为了规避支付员工加班费福利。 其中90巴仙个案都有凭有据,人资部严正看待有关雇主,并警告雇主不得用此途径,剥夺雇员的权益。 “我们不只是从工作的职称衡量,更会考量具体工作内容、在公司的管理领域:雇佣、下属纪律、解雇和下属表现方面,拥有决策权。” 人资部也引用近期高庭一个个案,一名拥有监工职称的孟加拉籍劳工,实则并没有执行员权利,高庭基于其工作性质和其管理权限,判定他理应获得在休息期间工作的薪资。 在劳工法令下,除非该雇员为执行员,工资如不超过2500新元就应享有加班费等福利。 早前,职总郑德源也曾在微博分享,有雇主刻意为雇员冠以经理的假职称,实则想走法律漏洞,不需支付该雇员加班费。 他指出,全国有三万名员工被归类为专业、经理和执行员(PME),但他们实得薪资却不超过2千500新元。 人力资源部也表明有意检讨上述法令规定,让雇员不论其薪资或是否具备管理权限,都理应获得加班工资。不过,有关规章不包括薪资超过4500新元的雇员。

Ex-SAF Chief Infantry Officer BG (NS) Winston Toh to head Tower Transit bus operator

The Tower Transit Group announced on Fri (18 Jan) that it has…

一再回避最低薪资制 我们与“瑞士生活水平”渐行渐远?

日前,瑞士的日内瓦州选民投票。在日内瓦这座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要让工友活得有尊严,时薪就不能低于23瑞士法郎(约34元),相当于月薪4千086瑞士法郎(或6千071新元)。 日内瓦是继汝拉州(Jura)和纳沙泰尔州(Neuchâtel),成为瑞士第三个实行最低薪金制的城市。 日内瓦选民曾两度否决最低薪金制,但当前受冠病疫情冲击,加深贫富不均鸿沟,如今近58巴仙选民,以及所有当地左翼政党都支持这议案。他们希望能为陷入贫困和不稳定的群体,提供解决之道。 当地时薪甚至高于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时薪,即澳大利亚的每小时19.84澳元(约19.33元)。日内瓦曾被评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与我国并列前十。 鄞义林:仍有国人收入低于1236元 对此,旅台博客兼维权人士鄞义林,周二(29日)在脸书上将瑞士与新加坡做对比。他指出,正当日内瓦公民投票决定实行世界上最高的最低工资时,新加坡的外包清洁工友,在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简称PWM)下却只能赚取区区的1千236元月薪,等同日内瓦最低工资的两成。 “请注意,还有新加坡人的收入低于1千236元。” 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简称PWM)是人力部等提出的相关计划,旨在扶助保安、清洁、园景和电梯维修等领域工作的低收入户。根据人力部表示,他们均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和产能,工友获得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