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TRIVE 脸书

本月初,总理李显龙出席新跃社科大学部长论坛与学生交流。当时对于学生提到创业精神和害怕失败的观点,李显龙先是坦言创业不易,但即便有最好的点子都可能失败,那就尝试其他的方案,故此不应为失败感到耻辱。

李显龙续称,如果年轻人有这样的态度,不论是政府还是人民行动党物色新人,看到这年轻人,在履历上填写他们曾设立公司,但是公司倒闭了或面对困难,“我不会怪他们,我会问他这是什么、为何你要这要么做,如果他表现坚定、坚信自己(的努力),只不过最终没成功,我还是会录用他。”

不过,本地创投企业TRIVE管理合伙人Christopher Quek却直言,尽管总理有意鼓励国人,去开创新的商业机会,但现实却不是如此,他以自己过去10年为许多本土创业者提供辅导的经历,本土社会要做到理解和接受创业失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位创投合伙人在《今日报》评论分享,每当有新创公司得到资金,大家都为之鼓舞,但是在许多光鲜的好消息背后,还有更多新创企业黯然退场。而他也发现不少创业者原本还积极在社媒分享他们的活动,但当他们的公司无法起步,只能黯然消失。

而根据哈佛商学院在2012年做的调查,也发现有65巴仙的创业失败和个人压力有关。耻辱感也让这些创业者羞于分享他们的问题,结果导致恶性循环,形成没人愿意讨论失败的氛围。

他也提及,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仍是主张既定的指引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创业不是这样的,会面对很多实验和失败,直到找到正确的方案为止,然而这样的思维仍未能为新加坡所接受。

创业失败 伤感情

对于家长父母来说,即便孩子只是失败一次也太多了;通常青年创业者能得到父母亲友财务上的支持,但也无形为他们带来压力,一旦失败都可能影响感情。

Christopher Quek就分享活生生的例子:一位本地人和伙伴草创支付服务,但是最后一刻伙伴没有任何缘由地抽离,生意垮了,各种难听的话和指责指向他,让这位年轻人感到不值得再走创业的路。

“我也引导另一位创业者,一年前他才宣布破产,结果他的父母责难他,认为他咎由自取,放弃了本来稳定的工作,跑去创业。”

此外,还有创业者,面对产品已不再可行,必须忍痛辞退一整个部门,即便这些雇员和他们的家庭自己都已认识好些年。“他站到高楼顶上待了好几个小时,脑袋一片空白,无法面对羞愧感和让身边支持他的人失望。”

对此,Christopher Quek认为,本地社会应该从不同角度看待失败,他是创业中的过程;再者创业者也要建立好身边支持者的联系,广纳建言并相互鼓励。

对新加坡教育制度,他表示有幸和几家学府合作,但他们的企业课程仍以建立成功创业为导向,他也认为应把探讨失败也纳入课程中,让学生也知道企业可能会面对什么问题、怎么会出错。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s GDP growth drops to 0.1% in Q2, lowest since 2009’s Great Recession

As the world’s economy takes a deeper dive as it prepares for…

反驳《南华早报》报导 我国驻港总领事坚称“泼马”未限制自由辩论

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符秀麗,撰文反驳《南华早报》报导,指每当新加坡政府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解释其中的虚假讯息,以及如何涉及公共利益。 事缘《南华早报》在本月21日一则专题报导,梳理新加坡今年5月在国会通过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以及新加坡政府一连四次动用该法对政治人物和时事媒体发出更正指示。 报导涵括了来自我国政府的回应、接到更正指示的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以及此前学者和各界对《防假消息法》的批评等。 对于有关报导,符秀麗坚称我国政府“未限制自由辩论”,“这些接到指示的贴文也没有被移除。肯定的是,给读者更多资讯,让他们可以自行判断何谓虚实,更能提升公共辩论。” 她指出,新加坡政府对这些网络文章发出更正指示,都会详述其涉及的虚假事实,以及如何牵涉公共利益。 “被更正文章都存在事实谬误” 符秀麗也指那些被更正的文章,并不仅仅是“统计分析”或“观点”,实则都存在事实谬误。 她也抨击其中一些贴文旨在引起对政府才猜疑和新加坡国人对外籍人士的恐惧。 “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极右翼政治团体进行的类似恶毒言论煽动本土主义和仇外情绪。我们决心防堵新加坡政府被这种丑恶行径破坏。” 她表示尽管新加坡当局不能肯定《防假消息法》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但负担不起无所作为的代价。 徐顺全:符秀麗的傲慢“令人叹为观止”…

Sheng Siong CEO Lim Hock Chee’s philosophy of care proves successful and sustainable

When you think about success stories in Singapore, you cannot miss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