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迈入老化社会,老人长期照护工作成社会必须正视的问题。本地性别平权组织,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表示,大部分老人长期照护工作全交由家中女性照顾者负责,主要原因包括外劳对医疗照护知识的限制,加之正式照护系统未充分善用,造成女性负担增加。

AWARE 近日释出一项报告,其报告邀请22个家庭中的老年照顾者与22位来自学界、医疗专业、照护系统工作人员、以及家居与社区资源服务工作者进行深度质性访谈。

报告指出,大部分老年照顾工作落在女性身上,据2016至2018年的劳动力调查,因家庭责任而离职的女性,增长了9巴仙,从26万3000增长至28万6500。

杜克-国大医学院资深研究员Rahul Malhotra博士也指出,2011年的一项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75以上的老年人均由女性照顾,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的女儿、媳妇或妻子。

他表示,“根据研究所显示,我认为在照顾系统方面仍存在性别偏见”。Malhotra博士解释,这是因为亚洲社会包括新加坡所存在的传统价值观,在亚洲社会,无论是小孩或是老年人的照护工作通常都交由女性进行。

他也指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相关议题的大范围量化调查,其初步结果显示老年人的主要照顾者仍以女性居多。

长期照护工作影响女性就职与经济状况

据报告指出,照顾者一旦增加其照护工作的时间,对照顾者的职业状态产生若干影响,而且由减少工作时数逐渐变成完全退出工作,因此也影响了照顾者的经济状况。

由此而言,很多女性在失去工作后,等同失去收入与贡献公积金的能力,许多受访者认为他们至少损失了63巴仙的收入,意味着每年约损失5万6877新元。

另外,高额医疗费用增加每月开销,根据报告指出,要照顾一个三项日常生活活动无法自理人士(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简称ADLs),每月平均都要花上866新元,或是每月家庭收入的22巴仙,但事实上,多于三项ADL的人,其平均开销就高达1917新元以上,或占家庭收入的64巴仙。

日常生活活动,指一个人为了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每天所进行的必要活动,包括进食、梳妆、洗漱、洗澡、如厕、穿衣等,功能性移动包括翻身、从床上坐起、转移、行走、驱动轮椅、上下楼梯等。

Malhotra博士:调整弹性工作安排对照顾者极其重要

为此,AWARE 在报告中提出八项建议:对私人照护服务进行规管与发牌,包括定期进行突击检查与评估,并公开评估结果;拓展更多群集支持服务,确保照顾者能够获得相关医疗照护资讯;设立家庭照顾者的国家数据库;引入弹性工作安排成法定政策;提供老年照护、家庭照护假期给夹心阶层照顾者;引入反年龄和工作场所歧视政策;提供照顾者支援津贴;修改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降低符合三项ADL的资格条件、列入失智症、保费设定不分性别、提高支出水平。

对此,Malhotra博士再次强调许多女性选择离职是因为家庭照护的责任,因此维持弹性的工作安排能够舒缓照顾者的压力。

他表示,“不仅仅是表面上的调整成弹性工作安排,而是必须确保雇主是保持支持的态度,让员工能够放心,毫无疑虑向他们提出调整。”

Malhotra博士亦阐明,尽管近五至六年来已出现许多日间照护与家庭照护的服务,但事实上照护的品质是照顾者选择的关键。他也解释照护的品质与成本是相对对立,所以两者之间必须要进行沟通与协商,才能让照顾者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

图源:shutterstock
You May Also Like

(工人党市镇会风波)辩方:五年前许文远表明市镇会可灵活处理免招标

在市镇会诉讼案中,代表工人党议员等各造的辩方律师CR 拉惹揭露,早在五年前,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曾表明,只要依循市镇会法,市镇会可灵活决定,是否公开招标管理代理公司。 当时许文远称,政府虽不插手市镇会委任代理公司,惟需确保每项交易处理得当、维护公众利益。 CR拉惹称,时任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的林瑞莲,正是行使此市镇会规章,直接委任FMSS成为该市镇会管理代理,而“国家发展部对林瑞莲的决定没有反对。” 他续辩解,2011年大选后,人民行动党从人民党手上接管波东巴西市镇会时,也透过免除招标委任EM Services为管理代理,避免服务中断影响居民生活。 CR拉惹是在10月10日的法庭审讯环节,盘问诉方证人、毕马威新加坡会计事务所Owen Hawkes,提出上述佐证,试图反驳诉方对管理代理公司未公开招标的质疑。CR拉惹也追问,何以Hawkes在审计报告中未涵括政府对类似课题的立场。 对此,Hawkes则表明,不明白为何政府会认为,直接委任管理代理成为避免服务中断的唯一途径。再者,独立会计师的指责,乃是检视市镇会免除招标的情境、如何执行、以及做法是否符合市镇会财务条例,没有必要考虑政府的立场。 针对诉方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公司,比起CPG还要多花51万新元,代表FMSS负责人侯文芳夫妻的辩护律师Leslie Netto指出,其中9万乃是为了吸纳原后港员工而支付的薪资。 诉方指51万元额外费用包括42万元的后港市镇运作差价和接管原后港员工所支付费用。但是Netto指出,当时FMSS“不终止这些中心职员的合同”,再者这是一次性付款,不应算在FMSS管理费中。…

Hougang BEhind the Scenes

~ By Cheong Yaoming ~ Barely a year after the General Elections 2011, the…

Jack's Place at Paya Lebar suspended for two weeks for cockroach infestation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has announced that it will be suspending…

CNB clarifies that it did not issue advisory on coloured and strawberry-flavoured methamphetamine

Central Narcotics Bureau (CNB) has announced that it has come to 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