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苏门答腊森林的大火,你看滚滚浓烟吹过来新加坡,早上PSI才只有一百多,中午变四百多……”是的,这首歌真正阐述了目前的新马印三国的烟霾问题。

烟霾问题困扰我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有数月了,而且情况不见好转,还有加剧的迹象,如飞机停飞、学校关闭停课、户外活动,包括马国国庆庆典都被迫转到室内体育馆进行。

如此令众人懊恼的情况,同时激起了人们的创作意愿。

脸书和优管(YouTube)也成为人们分享创作的平台,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多种语言的。

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自2014年就开始有了,即陈汉伟改编的“分开以后(烟霾版)”。抒情的唱法,唱出了烟霾来袭后,造成人们健康受影响,投诉邻国后,邻国部长就以“小事别夸口,像小朋友”回答。

而在最近的信息平台WhatsApp又开始流传了另一首烟霾歌曲,陈建彬的“印尼烟霾唱成歌(Indonesia Haze Parody Song)”,曲调为高凌风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爽快地唱着“烟雾这么大 要我们怎么过,肮脏的空气 要我们怎么活,苏门答腊森林大火!”,句句叙说着人民的心声。

英文版的烟霾歌曲,有比较抒情的由署名Kong所提供到All Singapore Stuff脸书群组的“Haze Song”。曲调取自Everly Brothers 的“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以“旧曲新词”的方式唱着人们在烟霾时期,面对了咳嗽等呼吸器官等健康问题。人们常常关注播报的空气污染指数,除此之外,昂贵的电费也是人们伤脑筋的地方。

另一首“旧曲新词”的英文歌曲“Haze Bro!(The Haze Song)” 是由马来西亚作曲家Steven Bones Everything,于昨日开始在脸书上传开。他们采用Harry Belafonte的“The Banana Boat Song”曲调,讲述人们拒绝出门,必须留在家中的原因-烟霾。

歌曲中还夸张地表示因为烟霾,导致星马人民看不见太阳、动物都患上哮喘等气管癌、连印度煎饼(roti canai)都有“烟霾”的味道了,还以印度腔调要求人们不要燃烧农作物等,令人听了都会心一笑。

相信大家都听过The Platters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而福建加英语的“Singapore Haze Song”就是改编自前者,但是讲述着新加坡人在面对烟霾时所面对的问题,并谴责邻国政府让他们的人民“乱乱来”,导致烟霾问题年年有。

You May Also Like

Lawyers puzzled why AG didn’t want to prosecute NUS peeping tom

In a media report yesterday (22 Apr), several lawyers interviewed were puzzled…

Nine tobacco retail licences suspended for selling tobacco products to minors under 18 years of age

Health Sciences Authority (HSA) has suspended the tobacco retail licences of nine…

SPF comments on riot at Little India

Police Statement made on Singapore Police Force’s facebook page at 1 am,…

Top three e-racers at GameStart 2019 sign professional contracts with Legion of Racers

Three simulator e-racers have earned professional e-sports contracts with the Legion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