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因近数周以来被烟霾困扰,空气污染指数一直几近不健康水平,甚至几度超过不健康水平,为因应烟霾困扰,卫生部已准备1千600万N95口罩供市场所需。

卫生部今日(19日)向《亚洲新闻台》透露,自9月12日至14日间,零售商向卫生部要求N95口罩以补充货源,目前共达26万口罩的需求量,而口罩也在零售商提出需求后的一天送达。

卫生部也曾在15日于脸书公告确保N95 口罩拥有足够存货。

“我们向民众保证口罩的供货量和政府的库存内足够供应给民众。”卫生部发文表示。

我国空气品质持续下降,已连续数日达到不健康水平。据国家环境局数据表示,截至今日早晨11点左右,我国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仍维持在115至132点,虽然已有所改善,但其水平仍达不健康水平。

尽管整体空气污染指数已达不健康水平,但空气污染指数中仍有其他标准,其中以悬浮颗粒PM2.5浓度对人体影响最严重。

环境局亦提醒,24小时PSI指数是显示整体的空气品质,但若想要在进行户外活动的话,可参考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指数,该指数可较精准显现目前的空气品质。

悬浮颗粒PM2.5为何成为重要指标?大气中的超细悬浮颗粒物(直径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8,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最大,于PM2.5浓度高的天气里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过咳嗽、吐痰,将空气中一些“粗”灰尘颗粒吐出来(直径>5微米),却仍会对局部粘膜产生刺激作用,进而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根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3%的心肺疾病和5%的肺癌死亡可归咎于颗粒物,包括PM2.5。

由于PM2.5的颗粒物过小,多数口罩都无法过滤,因此在高度PM2.5的情况底下,才需要使用防SARS的N95口罩,但N95口罩防護效果较好,也易产生呼吸困难的情况。

截至今日中午12时的全岛各地空污指数
You May Also Like

S’pore conducts navy exercise in S. China Sea with UK’s carrier group despite China’s objection

China Global Times, a newspaper under the purview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国防部:对武装部队仍适宜 内政部:将检讨警员退休龄

随着总理宣布,将调整我国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内政部于周一(8月19日)指出,虽然不受《退休和重新雇佣法令》约束,但是将在未来数月完成警员退休年龄的检讨工作;而国防部则认为目前的武装部队的退休年龄,仍然适宜。 李显龙总理于周日发表2019年国庆演说,宣布我国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将在2030年分别调高到65岁和70岁之后,所展开的行动。目前我国制服人员的退休年龄为55岁。 内政部昨日(20日)在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指出,由于对制服人员的工作具有严格要求,因此该行业军官都免于《退休与重新雇佣法》(RRA)的约束。 当局指出,严格要求包括了高水准的健康、敏捷度,及在面对具有潜在危机和不可预测环境时,承受物理冲击的身体。 “当局在确保拥有符合部门需求的人力前提下,定期重检内政部警备人员的退休龄,其中也考量到预期寿命(life expectancy)和健康生活年数的变化,以及我们官员们的工作能力和愿意工作的时间。” 尽量提供更多重新雇佣机会 内政部于2013年时,将内政部制服人员旗下服务的初级警务人员退休年龄调高至与高级警官一样,即从50岁调高到55岁。 “内政部也根据表现、行为和健身标准,重新雇佣警员。我们将根据部门内的需要,继续尽我们所能地提供重新雇佣的机会。” 3800人将逐步调高退休龄 另外,当局指出,部门内有3800名文职警员必须遵守《退休和重新雇佣法》,他们将与公共服务部门(PSD)合作,逐步调高他们的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 内政部此举,显示了该部门的3800人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都会被延长。公共服务部门于周一指出,将会在2021年7月,分别调高其部门官员的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至63岁和68岁。…

Abolish the ISA immediately

~Editorial~ After all this time, the Internal Security Act continues to be…

新冠病毒最长潜伏24天? 淡马亚:追踪接触者资料或不全

日前,中国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领导的团队,发表论文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长可长达24天。 该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也是迄今为止样本量最大的一项新冠肺炎回顾性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xiv。研究基于全国552家医院的1099例病例数据,名为《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调查报告。 medRxiv亦提醒,该研究尚未经评议,不应用于指导临床实践。其中引起争议的则是报告中提及,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介于零至24天,而其极端值也被媒体广为报道,引起关注。 对此,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医生分析,潜伏期是指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时间,一般不需要很久,其他冠状病毒如沙斯(SARS)病毒的潜伏期为二至七天,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病毒为二至14天,流感病毒则是二至四天。 病毒从细胞汲取养分后破坏细胞,接着人体免疫系统消灭被感染的细胞时,病患就会出现症状。 而研究指出,潜伏期中位数为三天,尽管只有三天,但多数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最长潜伏期为14天,因此我国实施14天隔离期是适当的措施,而中国确诊病例相当多,追踪接触者手机到的资料也未必百分百准确,可能会出现遗漏。 可能出现二次传染 淡马亚表示,“你可能以为是A传给B,而两者之间可能最后一次接触是在24天前,但这可能是错的,因为中间可能出现C,是C比B早接触A,被感染了再由C传给B。” 淡马亚是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这么分析。此前他曾接受《海峡时报》采访,其中也分析坊间戴不戴口罩的疑惑。 淡马亚医生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也是新加坡民主党主席。 另外,上述中国论文并未针对追踪接触者的方法加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