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15日),新加坡监狱署发起主题为“重启人生”(I Believe in YR Second Chances)的黄丝带义跑活动,总统哈莉玛受邀主持挥旗礼。活动筹得12万5000多元善款,支持前囚犯重返社会。

新加坡黄丝带运动旨在提升社区群众醒觉,给与前囚犯支持,让他们的人生拥有第二次机会,让他们重返社会。

不过据报导,有一对原本计划参与义跑的男女,因穿着反对死刑标语的上衣出现在义跑活动现场,警方指他们涉嫌违反《公共秩序法》,调查他们。

有关男子是38岁的纳菲兹(Mohammad Nafiz Kamarudin),也是非营利组织“乐于助人基金”(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创办人,也是一名急救培训员。

据了解,早在上月,纳菲兹拿到主办方的编号布条印后,就在布条印上标语“不杀他们,才是给第二次机会”( “2nd Chances” means not killing them”.)

主办方以“不符活动议题”为由要求换掉标语

然后主办当局联系他,告知他有关标语“与活动主题不符”,要求他换掉标语。

纳菲兹则告知本社英语站,在主办委员会当局不同职员的要求下,他最终同意换掉,改而穿着印有同样标语的黄色上衣出席活动。

他甚至还再向监狱署一名官员确认,义跑活动是否可穿着主办方提供的T恤以外的上衣。而对方也告知他,纳菲兹可穿着他喜欢的任何T恤,“为何主办方要给参与者统一官方T恤,是确保大家都穿着黄色服装”。

然而,到了本周日一排当天,纳菲兹却被告知他不能穿着印有标语的T恤参加活动。

纳菲兹在个人脸书申诉:“尽管他们的官网声明,除了官方T恤以外,参与者可以穿着其他上衣,但他们不让我参与义跑。他们先是要我换掉编号布条印,然后指点我该穿什么,去它的黄丝带。”他在贴文也坦荡标注反对死刑。

另一方面,根据监狱署的文告解释,委员会告知纳菲兹不能穿着该T恤参加义跑,也建议给他另一件T恤穿,文告称“如委员会此前告知,利用黄丝带义跑,倡导和宣传他的议题并不合适。”

不过纳菲兹拒绝换衣,也扯下编号布条,选择自己一个人沿义跑路线开始他的行程。纳菲兹在当天早上8点15分抵达樟宜监狱中心入口,不过不得其门而入,于是他站在监狱外,知道早上10点才离开。

委会在文告中强调,黄丝带义跑旨在号召社区协助刑满前囚犯,并改过自新翻开人生新一页。“但有关两人的举止,对这些寻求帮助的前囚犯和他们的家属是一种伤害”。

至于纳菲兹则在本周一(16日),接获勿洛警局带来的电话,请他到警局问话。

一个人集会也会触法

在新加坡,即使是低至一人的小规模集会,也会抵触《公共秩序法》,对打压言论自由力度严苛,引起民众诟病。

早在2009年,议员林瑞莲就抨击该恶法,例如对集会和游行的定义,不再限制于5人。也意味着,即使只有一人,也可构成非法集会,使得政府有能力进一步钳制民众的自由。

“新加坡宪法第四部14条文,阐明公民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固然国会有权基于安全考量作一定限制。但这是宪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公共秩序法》是否已越权,致使人民与政府的对等对话权益放弃太多?”

再者,即便拿着一张A4纸拍照,都可能触法。过去社运分子范国瀚,只因为声援被控被控刑事诽谤的《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法庭前举起一张A4纸拍照,也因此被警方援引《公共秩序法》调查。

You May Also Like

疫情压力下关注居民心理健康 工人党市镇会《好邻居》刊物附辅导求助热线

心理健康问题一直社会所关注的课题,但人们因社会偏见,对于可能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有着负面的印象,导致他们求助可能也会出现困难。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简称AHTC)为了能够让有需要的人获得帮助,依据该区需求而实施相关措施,包括市镇会的公告栏与时事通讯上放上心理健康求助热线电话。 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于上周五(12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该社区中的一些青年对于心理健康课题相当关注,并试图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警觉。为此,有来自阿裕尼的居民与他取得联系,并要求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能够对心理健康课题提高关注,向民众介绍一些心理健康的求助热线。 对此,毕丹星也表示赞同,于是该市镇会也开始着手寻找相关资料,并对此进行翻译,最后再将相关信息公布在市镇会公告栏和时事通讯《好邻居(Good Neighbours)》上。 其求助热线涵盖各种需求,包括妇女权益/性暴力、自杀、家庭暴力,就各项需求提供不同的热线,让居民能够向适合的机构寻求协助。 除了感谢市镇会的配合,毕丹星也向曾在国会上质询心理健康问题的非选区议员吴佩松与官委议员王丽婷,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关心与提倡心理健康课题,让人们能够提高警觉。

调查:国人寿命更长 惟面对慢性病和医疗开销负担挑战

尽管新加坡人民的寿命增长,但许多人民却在老年时与疾病共度。 近日,保险公司保德信(Prudential)针对新加坡人的医疗保健,委托经济学人智囊机构(EIU)进行一项调查,访问203名医疗工作者包括物理学家、护士、高层管理人员以及1214新加坡人民。 该报告显示,49巴仙的受访者认为,某种程度上,国人未做好准备应对预算至100岁的医疗相关开销。 新加坡的人均寿命增长,人口也迅速老化中,联合国预计新加坡于2035年将达26.6巴仙的人民逾65岁,比起2015年增长了两倍。其人均寿命亦持续上升,已达83.1岁。尽管寿命延长,却在老年可能会出现疾病缠身,故须有较佳的医疗照顾环境。 结果发现,逾一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multi-morbidity),若人口急速老化,将会有更多人民加入“多种慢性疾病”的行列。 报告亦指出,“新加坡人口在未来15年将加速老化,意味着将有一大群老年人在未来可能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疾病,而社会则需承载更重的老年照顾责任。” 陈笃生医院资深顾问林伟祥(译名)亦在报告中提及老年人口固然不是不健康的人口老化,但与过去面对的挑战有别,他们面对特殊的医疗需求,如慢性疾病如失智症等疾病,都需要特别的医疗照顾。 年轻人缺健康管理概念 根据调查显示,70巴仙的医生与医疗工作者同意,人们需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他们均表示,新加坡年轻人对于健康管理是没有任何概念,也不积极照顾自己的健康。 许多医疗服务业者,如百匯班台(Parkway Pantai Ltd)新加坡代理总经理潘展明、CARE执行董事Angelique Chan均表示,新加坡年轻人对于预防疾病表现相当不积极,他们认为生病仍然离他们相当遥远。…

Human rights advocacy group disbands

“SG Human Rights does not belong to just the 9 of us and we are moving on”, says group.

MPs to question Khaw Boon Wan on poor quality DBSS flats

When Parliament sits on Monday, 13 July, four Members of Parliament (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