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幼儿培育署(ECDA)答复媒体指出,本地大约330家托儿中心,即全国托儿中心总数的五分之一,明年将上调本地公民的全天托儿费用。

不过,幼培署声称明年的中位数调幅将在有关费用的5巴仙以内,“与往年大致相同”。

所有托儿或学前中心如有调整收费,必须在9月1日前通知家长和幼培署,一边让家长能尽早知情,为孩子作出选择。

李智陞上月宣布调高额外津贴顶限

上月28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指出,明年1月起,符合额外托儿津贴资格的家庭月入顶限将从7500元调高到1万2000元,多3万户家庭可享有额外津贴。

月入3000元的家庭,除了300元的基本津贴之外,在新计划下将会获得顶限从原本400元增加到467元的额外津贴。

目前我国月入3000元的家庭,每个孩子每月在由五所主要业者运营的幼教班学费为770元,在获得总津贴达到767元后,这类家庭每月只需要支付3元学费。

李智陞说:“目标是把所有政府资助的学前教育中心的收费顶限调低,托儿费将相等于目前小学学费加上校内托管服务的约300元。”

据了解,《亚洲新闻台》探访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My First Skool)和Star Learners,双方均表示将调升以统一化一些中心的费用。

这意味着,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一些全天托尔收费少过720元的中心,将统一收费。该园在全国各地运营140家中心。

不过,该园仍补充,低收入家庭仍能接受该校光明前景基金(Bright Horizon Fund)的辅助。

不久前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总理李显龙曾指出,托儿费目前仍占家庭开销的一大部分,尤其当他们有两个或更多孩子同时期在托儿所。

李显龙宣布,“针对学前教育,我们应该要予以更优秀的品质、政府的资助给所有的新加坡人民,为此,将增加学前教育津贴。”

在野党吁幼教也应国营化

对此,民主党主席淡马亚教授(Paul Tambyah)认为,应为幼教教育投入更多,但条件是幼教教育必须统一国营化,就如同中小学教育,应保持中立和非政治目的。

2017年,官委议员郭晓韵曾质询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有关未将幼教教育国营化的阻碍和考量,黄志明回应,目前幼教教育的运作是根据幼教市场所主导,提供家长不同的教育方案,以满足不同的孩子需求,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育方式。

当郭晓韵提出,国营化更具有为孩子提供优秀和实惠的教育方案时,黄志明则辩称,国营化并不适合所有家长的偏好。

他还指出,近年来私人幼教教育已建立丰富的专业知识供孩子学习,同时获得教育部的承认,是幼教教育中重要的伙伴,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所以他认为,目前首要工作反而是要双方合作,确保在幼教教育中能够更具实惠和品质。

You May Also Like

Repeat offender jailed 42 months and fined $10.416 million for dealing with duty-unpaid cigarettes

Raymond Soh Tian Khoon, a 53-yr-old Singaporean was sentenced by the State…

MOE: Less than 10 per cent of students and staff are on leave of absence or stay-home notice following their return to Singapore

All schools in Singapore reopen its doors after the March holidays today…

杨荣文形容香港如孙悟空 逃不出佛祖手掌心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昨日出席华侨中学“百年华诞讲座系列”。在演讲后回应一名中国学生对有关香港问题的提问,以《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形容香港,指孙悟空法力再高强,也翻不出中国这个如来佛的手掌心。 他认为一些港民相信从中国取得自主权的想法并不现实,且必然导向悲剧。 根据香港基本法,自回归以来维持一国两制50年不变框架,杨荣文则认为,接下来应拒绝任何暴力或违法行为,专注探讨2047年之后香港前途问题,以此凝聚共识,解决社会分化问题。 “港人可以不喜欢特首林郑月娥,但这不能改变她是特首的事实。你需要她来解决各种住房、医疗与教育问题。你可以不喜欢她,但必须与她合作,因为中央政府不会允许她辞职。如果真接受辞呈,香港也会变得不可治理。” 上述中国学生是询问杨荣文,何以港人存有抗争精神,但他们的举措无法解决问题。 杨荣文在回应中也指出,香港过去是英殖民地,教育体制中也没鼓励学生心向大陆中国,他说有香港朋友告诉他,当地许多小学和高中,大部分老师都是反中的,要赢得大学选举,立场上也必须反中,这样的思维已根深蒂固。 他指现今香港处在艰难时期,家庭、亲友和党派分裂,但如果能专注在2047年后的发展,就能找到共识。  

吴家和偕同四友人 圣诞前夕赠睡袋必需品予街友

社运分子吴家和偕同四名友人,在上周六到吉兰丹巷一带分发雨衣、睡袋和日用品给露宿街友。 吴家和在脸书分享四位义工们派发必需品的照片。其中一名义工坦言,在圣诞佳节的四天前拜访这些街友,思及还有那么多无家可归的人被迫露宿街头,令人都感到难过。 他和友人自掏腰包购买这些物品,当天约拜访了20位街友,把所有物品都捐赠给这些街友,让他们在假节期间也不会挨饿受冻。 “我们祝大家圣诞快乐和新年快乐,但不要忘记那些我们当中较不幸的人士。” 事实上吴家和曾打算在本月14日举办街友露宿生活体验活动,不过活动四日前警方通知需申请准证,担心来不及申请只得取消。不过他承诺将继续为街友赠送圣诞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