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1日,马来西亚元首后东姑阿兹札突然关闭推特账号,结果引起网民议论,社交媒体甚至盛传元首后被“网络霸凌”,结果引来马国警方援引煽动法,逮捕“批评者”。

据了解,马国警方援引《1984年煽动法令》第4条文,并在13日晚上,逮捕社会主义党前青年团长卡立伊斯玛,后者被指曾批评元首后。

警方这一举动也引来马国社运组织痛批。元首后不得不在今早重启账号,澄清自己关闭账号,是基于个人因素,根本与那些批评留言无关。

东姑阿兹札在帖文中称,自己是得到女儿提醒,才获悉警方为了批评言论而逮捕两人,只好重启账号作出澄清。

“当我得知警方拘留有关批评者时,我感到伤心和愤怒。我重申,我停用账号不是因为他们(批评者)。”

她也指出,这些年来她和马国国家元首,也从未对那些批评人士采取过法律行动,因为马国是自由国度。

她续指已请王宫官员,转告警方不要采取行动。

至于卡立此前则否认,自己没有发表过任何有关元首后的推文;社会主义党副主席阿鲁,则批评警方晚上拉人的恐吓性举动,理应可避免,只要把当事人青岛警局协助调查即可,再者,他重申马国希盟政府应履行承诺,废除被视为违反人权的煽动法。

 

You May Also Like

MOM: Record-low workplace fatalities in 2019, but non-fatal injuries increased

In 2019, the number of workplace fatalities in the country dropped to…

“被隔离者家属和看护人员怎么办?” 企业家对居家指示防疫效果感忧虑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17日宣布,自18日晚上11点59分起,举凡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的本地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将接获更为严格的“居家指示”(Stay-Home Notice),以取代现有的缺席假。 比起缺席假,居家指示在隔离上更具严谨,即接获通告者在14天内都不得离开家半步,若违规将被严惩,甚至可能被提控。 不过,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则担忧,与被隔离者同住的家属和看护者,该如何处理? 她认为,隔离的作用就是因为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与未知性,显然上述问题是属于未知因素,因此才会需要借助隔离来控制疫情。 “还是回到我原本的问题,若这个人正在接受隔离,那他与他同一屋檐下的家庭成员或帮佣,又该如何?这是否与任何人甚至是当局无关?还是你又需要一些时间来意识到这点?”,她直指。 她说,“对于与接隔离的人同一屋檐下,其高风险与高感染倾向的问题是很显而易见的一件事吧。” 因此,她强调,希望当局,尤其是领导工作委员的部长,能够将所有的风险一并考虑,并对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趁现在未陷入更严重的情况下,改变策略仍为时未晚。 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 实际上,黄循财日前已指出,居家指示对隔离空间有严格要求,包括不能与家人共用一个房间。同时,不鼓励接指示者见客。…

Resilience package: The year after

by Leong Sze Hian When I was asked if I could write…

【2020财政预算案】明年不调涨消费税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称,政府明年不会调高消费税,但是到了2025年仍有需要。 王瑞杰在前年2月宣布,未来消费税将从目前的7巴仙,调高到9巴仙。他当时表示,许多领域的开支都会增加,尤其是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和国防。 不过如今他表示考量到当前的经济状况,决定不调涨。不过他仍表示,政府将审慎考量调涨消费税的时间点,好让国人有所准备。但到了2025年,仍有调整的必要。 他强调,政府调整消费税都会推出援助配套,总值60亿元的配套下,每位成年国人预计五年能获得700元到1600元的现金补助;此外现有消费税补助计划也协助低收入国人抵消所支付的税款。 王瑞杰分析,当前国际全球化倡议式微,全球经济中心往亚洲转移,对我国有利,但与此同时我国面对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为此他呼吁除了短期挑战(如武汉冠病疫情),也要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