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就连腾出空间去倾听那些说不的人,也做不到,那么民主已死。”

据报导,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

有关课程原本计划在本月27日至10月5日进行,结果在开课前两周就被喊停。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则在受询时向媒体解释,课程“未批判性地接触多元观点,这对于探讨围绕在异议周边的政治、社会和伦理议题,去做作妥当的学术检视是需要的”。

他续指,有关课程建议的活动和选取的讲员,也有损该校不把政党政治利益带入校园的承诺。

他也指出一些活动建议包括“可能使学生面临违法风险、或面对法律责任的元素”。

课程原本由本地剧作家亚菲言和课程经理Tan Yock Theng负责。

亚菲言对于本地时政课题向来有话直说,他著作的诗歌、剧作和短片等,也常触碰诸如政治、性别和族群等议题。

课程活动之一,包括观看独立制片人苏德祥制作“光谱行动”纪录片《1987解开阴谋》(1987: Untracing the Conspiracy)、有关香港抗争活动代表人物黄之锋的纪录片。

据了解,原订课程还包括设计示威标语看板工作坊、也将邀请自身老报人巴吉尔(PN Balji)历史工作者覃炳鑫以及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在课堂上分享;客工组织、女权社运分子、粉红点(Pink Dot)负责人等,也受邀与学生互动交流。

亚菲言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表示,此前在学院官网上载的课程内容只是拟议版本,而且已经作了修改,例如仅由韩俐颖主导民主课、示威标语设计则改成“标志制作工作坊”,然而,最终版本还是被校方驳回。

“异议就是说不的艺术”

亚菲言本人也在今晚于个人脸书发文,指“对我而言,所谓异议的概念很简单,就是“说不”的艺术。这不仅是对政府说不,也包括对特定意识形态、举措、思想和行径说不。”

“如果我们就连腾出空间去倾听那些说不的人,也做不到,那么民主已死。”

他认为,异议是门艺术,因为他也关乎谈判对事物的底线,也指出他很幸运遇到许多找到方法敢于说不的人,也能用真诚和幽默的方式表达,有时这些说不的人,如同在一群机械化“yes-men”人海中唯一像人的元素。

他强调,说不,不代表有输有赢,如果在体制内有所限制不能做些什么,那么就试着在体制外找方法,这个形式不对,就换一个。

You May Also Like

Bukit Brown Family Day

~By: Erika Lim~ “A family outing at a cemetery?! Are you crazy…

涉违法选举法令 塔纳通议员资格被“暂停”

泰国宪法法院星期四(5月23日)在该国议会开跑的前一天,一致通过议决,以涉嫌违反选举法令为由,下令暂时撤销受千禧一代欢迎的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的议员资格。 也是前商业大亨的塔纳通在2月份登记竞选该国3月24日举行的大选时,被选委会指控持有一家媒体公司的股份,触犯了选举法令。 塔纳通当时表示这是无中生有的指控,并表示他已经于1月份将有关媒体公司V-Luck Media的股份转让给其母亲了。 宪法法院表示,在确定是否违反选举规则之前,塔纳通必须“暂停”履行议员的指责。 指责军政府阻止他入议会 在法院发布有关命令数小时后,塔纳通在未来前进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指出,即使国会议员职责被暂停,但是他的国会议员地位仍然保持。“虽然我被禁止进入政界,但我将为投票支持我党的630万服务。” 他也表示,他参与首相席位竞选,就是为了阻止军政府,停止独裁统治。 泰国参政者皆被禁止持有媒体公司的股份,以防止出现利益冲突。 宪法法院命令是在泰国议会开幕前夕下达,有关的议会将于星期五,在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主持下展开,并且预计将在下周投票选出泰国的新首相。 未来前进党在本届国家大选中取得第三的排名,在议会中赢得80个议席。该党曾矢言要结束军政府的统治,并修改2017年宪法。 上周,塔纳通成功为其政党加入的联盟取得足够的选票,以推翻军政府支持的前首相巴育。…

London mayor earns S$284K to oversee 9m while Denise Phua earn S$660K to oversee 1m

Last Wednesday (24 Feb) in Parliament, Leader of the Opposition, Workers’ Party…

Local groups call for greater freedom of expression in light of mounting charges against activist Jolovan Wham

A group of Singapore organisations have come together in a letter ca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