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尽管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但仍有调查显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雇主在采用新科技上,仍面临难以聘雇与培训新进人员的问题。

据人力部公布的第二季度劳动市场报告,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就业总人数增1万6900人,比去年同期整整多出了1万人,其中我国人民占了5300,而就业领域则包含在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专业服务、金融与保险,以及咨询通信领域.

不过,本地就业的外籍人士也增加了1万1600人。

至于裁员情况则维持在水平,今年上半年共有5550人被裁退,同去年同期(共5350人)不相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PMET(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在第二季度被裁退职业类别中,仍是占比最高的,达到77巴仙。

2019年上半年PMET被裁员人数多达3120人。而根据今年4月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答复,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

职缺连续两季度减16巴仙

经季度性调整后,今年的职缺空位有明显下降趋势,由3月份的5万7100职缺,减少到6月份4万7700份。在6月份PMET的空缺占了近六成,再来是服务业(23巴仙)和生产相关行业(18巴仙)。

至于失业率,经季度调整后,居民失业率从3月的3巴仙,微升到6月的3.1%。居民长期失业率则保持在0.7%。

近年来推动数码转型,使业者在培训与招聘面临阻碍

尽管职缺空位有了明显下降,科技快速发展,加上政府近年来推动数码转型,但许多业者在培训或聘雇路上仍面临阻碍。

《今日报》报道,人力资源公司罗致恒富(Robert Half)昨日(12日)发表一项调查,10名本地业者,有九名表示他们在落实新科技上,正面临培训与聘雇的问题。

该调查由全球13个市场包括澳洲、法国、德国、新加坡与香港等其他亚洲国家参与在内。

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业者在新趋势的带领下,面临不同的情况:93巴仙的新加坡业者表示培训员工适应新科技是具有挑战性的;92巴仙认为难以招募与新科技相关的人员;73巴仙则认为已为培训员工适应新科技增加预算。

罗致恒富亦认为由于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劳动力并非会随时跟上脚步,因此会出现适应不良的问题。

罗致恒富执行董事Imbert-Bouchard指出,科技是公司业务转型的基本配备,如同司机一般,带领公司走向更好的未来,因此也促使公司应聚焦在改变行政管理程序、学习新技能、提升旧技能,同时招募新进人员因应新科技问题。

据报告指出,新加坡业者对新科技的发展拥有三种看法:新科技难以融入目前的作业系统;担心会增加额外的预算;认为新科技仍未获一定的可信度。

然而,有趣的是,尽管业者对新科技拥有许多忧虑,但仍有七成的业者表示已培训预算如增设相关课程,确保员工更能够尽快学习新科技,其比例比起其他国家却是高出一成。

另外,九成本地企业均认为,难以在相关新科技聘雇到相对的员工操作,其比例也比起其他国家高出至少一成。

针对目前的转型,大部分业者认为公司应启动“混合型聘雇模式”,即保有长期驻守、有工作经验的老员工解决业务问题,以及聘雇专业人员协助操作与协助将新科技融合到公司系统中。

You May Also Like

Yaw Shin Leong will not appeal against expulsion

By the way of a press release to the mainstream media, Speaker…

Recent data breaches have tarnished Singapore’s image as tech innovator

The country’s ‘smart nation’ portal says ‘Data is the new currency, and…

RP & SDP respond to Cabinet reshuffle

PRESS RELEASE: SDP’s statement on the cabinet appointments The question that Singaporeans…

"Nothing goes unvetted by me" – TOC’s Editor Terry Xu responds to Minister K Shanmugans comments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Home Affairs and Law Minister K Shanmugam said on Wednesday that 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