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我国餐饮上市企业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 Group )日前宣布,旗下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收购福将食阁管理公司(Food Junction Management,简称FJM)。对此,竞争与消费者协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简称竞消委)称涉嫌侵犯《竞争法》,征求公众相关反馈意见。

9月2日,面包物语宣布其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欲以8000万新元收购FJM。而竞消委则认为,此举可能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或涉侵犯《竞争法》。

《竞争法》禁止因公司合并而导致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竞消委则针对涉嫌不公平交易的零售商进行监督,被赋予调查及执法权力。

竞消委质问,福将食阁(FoodJunction)向来由福将食阁管理公司打理,而面包物语旗下已有类似的业务大食代(Food Republic),若收购成功,或将导致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因此欲寻求相关公众意见,该意见调查将自周三(11日)起 ,至9月24日结束。

对此,Topwin投资控股则回应,收购的目的在于其二拥有重叠的现象,即两者皆有相同的小贩中心食品与饮料,以及小贩中心的出租摊位,并声称收购福将食阁管理公司不会导致竞争力大幅减低的现象。

“对方在自己的小贩中心中只有经营少数摊位(包括饮料摊位),因此合并后,各方内部将会持续维持大量竞争力,甚至也不考虑将500米半径集水区内纳入到众多摊位中。”

他们还补充道,消费者对价格、便利性、种类和食物品质相当敏感,因此他们会在“几乎不花费任何成本”下,去向步行距离就能抵达的食品供应商。

至于摊位,Topwin投资控股表示租客并没有任何的限制,若约满后也可以转移到其他的小贩中心。

面包物语旗下拥有许多大型小贩中心的经营权,如大食代(Food Republic)和Food Opera品牌下经营食阁,横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柬埔寨和泰国,目前在新加坡经营14间,在马来西亚则有两间。

根据新加坡证卷交易所的文件中指出,面包物语在此次收购中,将获得福将食阁管理公司的小贩中心的经营网络及摊位,透过简化成本和共享资源,获得额外收入,以及协同面包物语原有的小贩中心业务获利。

竞消会就相关事项,征询公众意见:

  1. 如果合并后其价格再增长一成,您认为顾客会轻易转向福将食阁或大时代的竞争对手?
  2. 在建议交易(proposed transaction)后,您认为无论在饮料、水果、零食、甜点和热食上的价格与品质又有何影响?
  3. 在建议交易(proposed transaction)后,您认为在摊位出租上又有何影响?

若想提出意见的民众可通过电邮[email protected],将您的意见反馈给竞消会。欲知更多详情,请上竞消会网站查询。

You May Also Like

新加坡政府指彭博社、《南华早报》报导有误

我国财政部、内政部、人力部和教育部等部门,自去年11月底开始,就四次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要求政治人物和一家时政网络媒体更正贴文。 我国政府动用《防假消息法》也引起外国媒体注意,包括《华盛顿邮报》、《经济学人》、彭博社和《南华早报》等,都跟进报导。 不过,日前通讯与新闻部长新闻秘书何慧玲,则致函彭博社和《南华早报》,抨击两家媒体对于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报导不实,也重申我国没利用该法钳制言论自由。 彭博社指我国代表积极驳斥外媒报导 彭博社在去年12月27日,刊载一则《新加坡为捍卫防假消息法采全球攻势》(Singapore Goes on Global Offensive to Defend ‘Fake…

Singapore ranks 16th most expensive countries for expatriates

Singapore is now the 16th most expensive countries to live in the…

Minister Lawrence Wong: We will consider all feedback and ideas to fix expiring HDB 99-year leases

In a blog post yesterday (16 Dec), National Development Minister Lawrence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