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新加坡前进党举办的系列讲座首弹《新加坡贫穷,社会安全网政策鸿沟》,圆满举行,获得民众踊跃出席,由经济学家杨南强,与群众探讨国内的贫富不均问题。

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则在今日发文表示,感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应邀主讲,也指出后者清楚点出迫切的问题,也就是许多国民即便只是要满足基本需求,也显得捉襟见肘。

“国人非常关注这问题,而杨南强先生则梳理这些问题的根源、范畴,以及一些迫切需要采用的政策解决方案。”

陈清木直言,尽管政府亦推出许多政策来协助贫穷群体,但他认同杨南强的观点,也即我们迫切需要做得更多。

在上述讲座,曾担任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所兼职教授的杨南强,也透露早在2007年,他就已展开跨部门调查探讨新加坡贫穷问题,“令我震惊和恐惧的是,我发现本土的贫穷状况,远比我想象的更糟糕。”

他表示,调查结果曾提呈给包括两名副总理和政务部长等官员,尽管其建议获得欢迎,然而杨南强认为,政府在落实这些件以上仍进度缓慢,导致鸿沟时至今日仍存在。

杨南强解释,“绝对贫穷”(absolute poor)意味着该群体的经常收入,无法满足他们体面地生存,以及诸如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基本需求,都无法达成。

“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痛苦且可耻的。”

他补充,尽管近年来绝对贫穷的比例已逐步减少,但最新的估计显示约有25万人仍在绝对贫穷群体中,这大约等同10万-13万家户,或7.5至10巴仙的家庭。

不过,杨南强也提出他让绝对这些群体摆脱绝对贫穷的建议,其一就是调升就业入息补贴(WIS)。他解释,即便落实有关补贴,还是有六万至7万5000个绝对贫穷家庭。

尽管他赞扬上述补贴措施,不过他也提醒其中有60巴仙需要填补到公积金,所以实际受惠者拿到手上的可用现金,仅每月100-150新元。

实则他们每月需要至少700-800元来过活;至于社区关怀(Comcare)也仅能让40巴仙有需求者受惠。他认为,就业入息补贴应提升至500-600元。

而在讲座总结时,杨南强不忘指出,绝对贫穷的根本仍是可以移除的,但必须进行数项政府改革。与此同时,也会为数以万计的公民带来巨大改变,提升社会流动和更平等的机会。

他强调,有鉴于政府拥有资源,故此消灭贫穷的重大责任,仍是在政府身上。

“这就等同修路、建医院、学校一样,消灭贫穷也是公共福利,政府有责任在经济上和体制上担当起大任,所以还在等什么呢?”

You May Also Like

Over 7,770 people received the wrong CHAS subsidies due to a software error

About 7,700 individuals received inaccurate healthcare and intermediate- and long-term care subsidies…

累计骨痛热症病例已破两万大关! 每周病例仍维持千起以上

我国骨痛热症在截至8月1日的一周,增1380起新病例,新增病例有所缓和。不过需注意的是,截至8月4日,我国已累积超过2万2400起骨痛热症病例! 国家环境局发文告指出,我国骨痛热症新增病例出现缓和现象,比之前一周减少了412起。 但是,这也是我国每周新增病例维持在1000起以上的第八周,因此促请我国居民继续保持合作,继续减少黑斑蚊的新增病例。 目前我国仍然有超过60万户住家,住在岛上逾390个骨痛热症黑区的范围内。 当局表示,会和所有市镇会合作,加强为期两周的全岛防蚊疫措施工作,并促请所有居民采取三种预防蚊疫措施,即在住家周围的黑暗角落喷洒杀虫剂、定期使用驱虫剂,并穿上长袖上衣和长裤。 当局也发布了两个教育短片,以指导民众在家中喷洒气雾杀虫剂,以及独居在骨痛热症黑区的居民应该如何应对蚊虫侵扰。 环境局指出,在稽查行动中,在居民住户发现反复的蚊虫繁殖温床,这令当局感到担忧。在首六个月的稽查行动中,展开了约150次行动,有23次都发现,原本地点再次出现蚊虫繁殖温床,因此将会继续并加强有关的稽查。

拥100情妇? 贪近18亿元 中国华融前董事长遭判死刑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以及重婚。周二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判处死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去年八月,赖小民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受、索取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务,共计逾人民币17.88亿元(约3. 65亿新元),写下自1949年以来,最大贪官受贿案。 经审理查明,赖小民于2008年至2018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受、索取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务,共计逾17.88亿元,其中1.04亿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不仅如此,赖小民与妻子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并育有子女。 另一方面,他也在2009年底至2018年1月期间,利用职务的便利,伙同特定关系人侵吞、套取单位公共资金合计逾2千513万元。 对此,法院认为,赖小民受贿犯罪数额巨大,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属于典型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且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对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故依法予以严惩。 据中国媒体报道,媒体曾曝光他用于窝藏赃款赃物的房子,他并承认把该房子称为“超市”;坊间还传言他有“三个100”,即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个情妇。种种行为都为他的“首贪”纪录添上一抹“传奇”色彩。 不过,赖小民的大学老师和同班同学张陆去年受访时都认为,100多个情妇的说法有所夸张。

【国会】国会领袖英兰妮期待国会有更多元、激烈辩论

国会领袖英兰妮,于今日在国会说明国会反对党领袖职责。 她期待反对党议员扮演更重要角色,期待国会应有更多元和激烈的辩论,但应确保这种多元性不导致国家或人民两极分化。 英兰妮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她重申,理应有建设地采纳这些多元化观点,使之能为国人服务。 7月28日,国会议长和国会领袖办公室已发文告,阐述国会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权益。工人党党魁、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获委国会反对党领袖。 毕丹星有权率先针对部长或政策、提案提出质问,也获赋予长达40分钟的更长发言时间,和政治职务者相同,在国会也有自己的办公室。 反对党领袖除了要领导反对党议员,在国会辩论提出替代观点、监督政府等,也包括履行职务如出席正式官方活动、随同政府和公共服务官员进行访问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