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新加坡前进党举办的系列讲座首弹《新加坡贫穷,社会安全网政策鸿沟》,圆满举行,获得民众踊跃出席,由经济学家杨南强,与群众探讨国内的贫富不均问题。

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则在今日发文表示,感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应邀主讲,也指出后者清楚点出迫切的问题,也就是许多国民即便只是要满足基本需求,也显得捉襟见肘。

“国人非常关注这问题,而杨南强先生则梳理这些问题的根源、范畴,以及一些迫切需要采用的政策解决方案。”

陈清木直言,尽管政府亦推出许多政策来协助贫穷群体,但他认同杨南强的观点,也即我们迫切需要做得更多。

在上述讲座,曾担任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所兼职教授的杨南强,也透露早在2007年,他就已展开跨部门调查探讨新加坡贫穷问题,“令我震惊和恐惧的是,我发现本土的贫穷状况,远比我想象的更糟糕。”

他表示,调查结果曾提呈给包括两名副总理和政务部长等官员,尽管其建议获得欢迎,然而杨南强认为,政府在落实这些件以上仍进度缓慢,导致鸿沟时至今日仍存在。

杨南强解释,“绝对贫穷”(absolute poor)意味着该群体的经常收入,无法满足他们体面地生存,以及诸如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基本需求,都无法达成。

“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痛苦且可耻的。”

他补充,尽管近年来绝对贫穷的比例已逐步减少,但最新的估计显示约有25万人仍在绝对贫穷群体中,这大约等同10万-13万家户,或7.5至10巴仙的家庭。

不过,杨南强也提出他让绝对这些群体摆脱绝对贫穷的建议,其一就是调升就业入息补贴(WIS)。他解释,即便落实有关补贴,还是有六万至7万5000个绝对贫穷家庭。

尽管他赞扬上述补贴措施,不过他也提醒其中有60巴仙需要填补到公积金,所以实际受惠者拿到手上的可用现金,仅每月100-150新元。

实则他们每月需要至少700-800元来过活;至于社区关怀(Comcare)也仅能让40巴仙有需求者受惠。他认为,就业入息补贴应提升至500-600元。

而在讲座总结时,杨南强不忘指出,绝对贫穷的根本仍是可以移除的,但必须进行数项政府改革。与此同时,也会为数以万计的公民带来巨大改变,提升社会流动和更平等的机会。

他强调,有鉴于政府拥有资源,故此消灭贫穷的重大责任,仍是在政府身上。

“这就等同修路、建医院、学校一样,消灭贫穷也是公共福利,政府有责任在经济上和体制上担当起大任,所以还在等什么呢?”

You May Also Like

Education Minister says Singapore tackles inequality by uplifting those at the bottom, all while Singapore still ranks low on equality index

Tackling inequality by investing in the bottom to uplift them – that…

王瑞杰说要不是健全储备收入,消费税恐提高至15巴仙

日前(15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出席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参与由民情联系组(REACH)和亚洲新闻台携手举办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在回答与会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我国没有这些年来累积的稳健储备,消费税调涨就不只增加两巴仙而已,可能还要调至至少15巴仙。 今年2月,财政部长王瑞杰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将把消费税从7巴仙调至9巴仙,这是因为政府在医疗服务、基础建设以及国安的开销负担都已增加,且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增长。 王瑞杰续指,消费税或将在2021之2025年间提高,即指下一届大选后。 在对话会问答环节中,有民众向王瑞杰咨询,政府是否回扩大改善税制的努力,使之更具备累进的倾向(注:累进税指的是收入越高,被课税的税率也越高)。 对此王瑞杰回应,目前我国最大的财源收入,来自净投资回报贡献(NRIC),远超过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他说,正是因为早期建国领袖在新加坡表现良好时,有妥善保管这些储备,使得如今它能够提供更多的收入。 “如果我们国家沒有这些(储备),消费税可能不只会從7巴仙调至9巴仙,甚至应该到15巴仙,而且还可能不够,所以我们必须谨慎处理。”他说。 对于王瑞杰的以上论述,许多网民表示不感到惊讶,在英媒《今日报》的脸书,许多网民留言消费税调涨九巴仙已经是噩耗,而且未来还会增长,他们只得为此挣扎求存。 也有网民挖苦,副总理是否还要人民感谢他,所幸消费税只调涨区区两巴仙? 网友Robert Ridzuandowski :…

2020大选应考量的长期议题

昨日(20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贸工部长陈振声透露,国会必须在明年1月解散,也就是本届政府的第一个国会议事的五年后。 “我们希望在时机出现时,能获得强大的委托,这是因为未来几年我们将面的挑战,将是整个世代人们的挑战。”他也相信人民看待政府表现的智慧,不会着眼在特定事件,而是看长远。 对此,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认同,固然不能以单一事件来评估整体表现,但部长们也承认,他们理应在对应客工群体疫情爆发,能做得更好。 余振忠也指出,客工议题本就是长期议题。早在2013年人口白皮书,人民就已表达强烈观点;2013年的小印度骚乱,再次把客工议题搬上台面。当时政府就下达禁酒令;2015年出台《外籍雇员宿舍法》。 然而三届人力部长过去了,法案中一些关键部分仍未落实,包括委任专员监督大型客工宿舍的安全、健康等议题。 “感谢后港区议员方荣发提问,我们现在知道每年有近半客工宿舍经营者涉及违规。”然而,现在国人却要付出巨大代价,来把客工宿舍疫情控制下来。政府早前也宣布,政府将协助这些经营者,承担疫情下增加的额外成本。 余振忠也提及,包括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已故吴庆瑞博士,都反对增加人口中的客工数量,原因包括本岛空间难以应付行动党所需的大量劳动力,以及对文化和社会的负面影响等。过度仰赖廉价客工,也可能扼杀企业创新精神。 吴庆瑞博士更曾警告,若新加坡过于仰赖外籍廉价劳工,新加坡的增长总有一天会终止。这些都是必须认真看待的长期议题。而疫情大爆发,正好曝露了我国对客工过度依赖、客工居住在租金过高、但却贫乏拥挤的环境中。 “是的,在即将到来的大选,确实存在新加坡人应关注的长期议题。有鉴于我们是在应对过度依赖廉价客工,以及其他发展至上的问题,这可能是一整个世代人都需面对的挑战。”

Prime Minister Lee’s press secretary rebuts statements that she was misinformed

Ms Chang Li-Lin, the Press Secretary to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