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许渊臣

因为在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曾在去年12月和本社总编许渊臣一同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将针对其指控作出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国家法庭将在11月27日早上9时30分聆讯其申诉。

迪哥达代表律师拉维在脸书发文透露,前者指示他从宪法角度作出辩护。

“我们将质询,在刑事法典499条下“有关人士之声誉”,依据2017年上诉庭判例,只能诠释作为“自然人”(natural persons only”),那么,文章所指的“内阁”,就不能视为任何意义上的“个人”,也和新加坡宪法23和24条一致。”

宪法第23条阐述行政机构性质;24条则关乎内阁的组成。

法庭也会审讯探讨,究竟被告的文章是否损害内阁声誉;是内阁作为一个整体,仰或是内阁个人声誉受损?如把内阁视为一个整体,那么检方需要阐释,内阁是否可能成为刑事诽谤的受害者。

去年9月18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援引《广播法》第16(1)项,要求本社在六小时内撤下被指违规的贴文,本社已遵照该局的指示删除贴文。

资媒局在上述文章被移除后,于10月4日报案。警方在11月20日依据庭令,前往搜查本社总编许渊臣住处,并扣押其电脑设备作调查用途。

总检察署指,本社英语站在9月4日,上载了笔名Willy Sum作者所撰写的读者来函《谢健平脸书贴文的启示》(The take away from Seah Kian Ping’s Facebook post)。文章内容被指提及“高层腐败”,损害我国内阁成员的声誉。

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下阐明,任何涉及诽谤他人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对最高两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至于本名为迪哥达(Daniel De’ Costa)的作者Willy Sum,也遭相同罪名提控。与此同时,也面对违反滥用电脑法令的控状。

该控状指迪哥达在未经电邮主人Sim Wee Lee的同意下,冒用Sim Wee Lee的电邮账号[email protected],发电邮给《网络公民》。

You May Also Like

CEO’s salary “at a responsible level”: SMRT

SMRT Corp says the remuneration of its president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

NSP expresses concerns about Sands’ links to criminal gangs

Press release from the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Concerns on the Casino License…

让有需要群体更易获得支援 英兰妮促各机构需更好协调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指出,各机构之间需要更好的协调,才能让有需要帮助的人们更轻易获得适合他们的方案。 她说,这是与社会工作者、社会服务机构及学生福利官员举行外展会议所取得“最大收获之一”。 会上,她主持名为UPLIFT的机构间工作坊,旨在加强为家庭背景不佳且表现不良的学生所提供的支持。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该工作坊是政府为了减少不平等和促进社会流动措施的一部分。 她指出,许多代理商都有非常好的计划,所以不必重新研发。“但是我们希望做到,将有关计划和真正需要它的人们联系起来。” 英兰妮是在周一(22日)接受全新广播电台CNA 938的Yasmin Jonkers和Arnold Gay采访时,如是说道。 盼不同机构联系带入基层 她表示,有人在反馈意见中提到,虽有社区团体愿意伸出援手,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并不确定“引导”的方向。而政府在教育部设立UPLIFT工作室,就是要加强学校和社区合作伙伴的合作,帮助这些弱势学生。 “有些住家问题可能属于国家发展部(MND);有些可能属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MSF),就是财政支援;有些需要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专门小组负责,例如家庭暴力案件的调查等。然后其他的可能与教育部有关,如学校正在发生的事件等。” 英兰妮指出,在专门小组方面,它能将社区服务带入基层,并且已经通过各市镇社会服务中心(SSO)改善协调工作。“就如一名到该中心寻求经济支援,却同时拥有住房问题的居民,将获得建屋局联系和帮助,因此他不用到访多个机构。”…

HK bans Air India’s flights while SG continues to import COVID-19 cases from India

In the latest development, Hong Kong has suspended Air India’s incoming f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