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许渊臣

因为在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曾在去年12月和本社总编许渊臣一同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将针对其指控作出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国家法庭将在11月27日早上9时30分聆讯其申诉。

迪哥达代表律师拉维在脸书发文透露,前者指示他从宪法角度作出辩护。

“我们将质询,在刑事法典499条下“有关人士之声誉”,依据2017年上诉庭判例,只能诠释作为“自然人”(natural persons only”),那么,文章所指的“内阁”,就不能视为任何意义上的“个人”,也和新加坡宪法23和24条一致。”

宪法第23条阐述行政机构性质;24条则关乎内阁的组成。

法庭也会审讯探讨,究竟被告的文章是否损害内阁声誉;是内阁作为一个整体,仰或是内阁个人声誉受损?如把内阁视为一个整体,那么检方需要阐释,内阁是否可能成为刑事诽谤的受害者。

去年9月18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援引《广播法》第16(1)项,要求本社在六小时内撤下被指违规的贴文,本社已遵照该局的指示删除贴文。

资媒局在上述文章被移除后,于10月4日报案。警方在11月20日依据庭令,前往搜查本社总编许渊臣住处,并扣押其电脑设备作调查用途。

总检察署指,本社英语站在9月4日,上载了笔名Willy Sum作者所撰写的读者来函《谢健平脸书贴文的启示》(The take away from Seah Kian Ping’s Facebook post)。文章内容被指提及“高层腐败”,损害我国内阁成员的声誉。

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下阐明,任何涉及诽谤他人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对最高两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至于本名为迪哥达(Daniel De’ Costa)的作者Willy Sum,也遭相同罪名提控。与此同时,也面对违反滥用电脑法令的控状。

该控状指迪哥达在未经电邮主人Sim Wee Lee的同意下,冒用Sim Wee Lee的电邮账号[email protected],发电邮给《网络公民》。

You May Also Like

26,000 crowd celebrate the freedom to love at Pink Dot 2014

Singapore, 28 June 2014 – The movement supporting the Freedom to Love made…

Car driver suddenly brakes – causing motorcycle to crash into it – and then drives off

A video of an incident, which is believed to have occurred on…

疏忽驾驶酿死伤意外 德士司机被判入狱八周

去年在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金文泰十字路口右转,酿一死三伤意外的德士司机叶国华,今天(8月2日)被判监禁八星期,且吊销驾照五年。 55岁的叶国华承认疏忽驾驶行为造成他人死亡的指控,以及对三名幸存者造成严重伤害的指控。 意外发生在2018年4月19日晚上,家英联邦大道西部和金文泰路交界处。 当时被告在红绿灯右转箭头未亮灯前擅自右转,与迎面而来的汽车相撞。当时迎面而来的驾驶者为21岁的Ng Li Ning,车速为每小时92-97公立之间,无法及时避开被告的车辆。 两车相撞导致国大生,19岁的王楷婷(Kathy Ong)部分身体被抛出车窗外,后来因为多处受伤而在就医时不治身亡。 其他三名乘客受伤,身体多处裂痕、脊柱骨折以及创伤性脑损伤。 指被告意识到风险仍右转 辩方当时指是对面车子的司机一直在超速驾驶,但是首席地方法官Victor Yeo驳回有关观点,并指另一名司机的行为并非此案的缓解因素。…

销售商道歉 食品局展开调查 客户惊见鳄梨奶昔中有塑料块

新加坡食品局接获投诉,指有消费者在一瓶由泌乳产品销售商Milking Cow Sg出产的鳄梨奶昔中,发现了塑料碎片,当局已展开调查。遭投诉销售商获悉事件后,在脸书上帖文道歉。 Milking Cow Sg是饼干和奶昔等奶制品的网上销售商。 一网民投诉于9月12日饮用当天送抵的鳄梨奶昔时,喉咙感到不舒服,“感觉像在吞服药丸”。 “我嘴里当时有一个硬块,我以为是未溶解的糖块,所以尝试将它咬碎。” “但是它没有破掉,所以我就取出来查看,之后发现到它既然像是一块塑料。” 食品局在受询及此事件时指出,当局已在进行调查。当局也欢迎知晓详情的消费者,通过在线反馈表格提供信息。 “食品安全大家有责。食品经销商必须遵守良好的食品卫生和制备标准。” 当局也表示有定期检查食品企业,以确保相关企业符合卫生标准,当局也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