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总统哈比比(Bacharuddin Jusuf Habibie)周三(11日)因心脏衰竭,在雅加达陆军总医院去世,享年83岁。

综合各媒体报道,哈比比次子塔雷克向媒体证实,父亲自9月1日心脏问题在雅加达陆军总医院接受治疗,至昨日病逝。

哈比比的离世,让人感到惋惜,现任总统佐科表示深切哀悼,并形容他是“世界级科学家及印尼的科技之父”。印尼政府宣布,全国哀悼及政府部门下半旗至周六(14日)为止。

哈比比出生于1936年印尼南苏拉威西省巴里巴里,父亲阿尔威阿都加里尔是一位农学家,母亲则是爪哇族的贵族。他在万隆工业学院毕业后,前往联邦德国亚深技术学院深造,1965年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

在总统苏哈多倒台后,哈比比接任,成为印尼第三任总统。他虽然在位不到两年,却有着重要的贡献。

平息排华暴动,被誉为民主化推手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由于华裔与当地土族严重贫富悬殊,次年爆发“黑色5月暴动”。雅加达、棉兰和梭罗等城市内,发生的一连串大型血腥排华暴动。数万名华裔受到有组织的迫害,遭受庞大的财产损失,妇女遭到强暴、大批华人在社区内遭杀害。

在消息曝光后,立刻引发全球多国与华侨团体的抗议,在庞大的国际压力舆论下,迫使当时的排华暴动终止,同时也迫使独裁总统苏哈多下台,改由副手哈比比接任。

哈比比上台后推行民主改革,就过去国家的侵犯人权问题道歉,又撤销针对华人的禁令,包括说中文和教中文的禁令,并容许东帝汶举行独立公投,至1999年10月卸任,任期仅16个月,却被誉为印尼“民主化推手”。

哈比比在1962年与妻子哈斯里爱农贝莎结婚,妻子与2010年逝世,育有两名儿子伊尔汗(56岁)和塔雷克(52岁)。

 

You May Also Like

新马两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下月8日召开

我国总理李显龙将在下月8日至9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首相马哈迪会面,召开第九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据了解,原本峰会定在去年11举行,不过马国外交部表示因马方行程排期出现问题,要求展延。 这也是马国希盟政府去年执政以来,首次举行新马两国非正式峰会。 而马国外交部长赛夫丁则是在本周二,在国会针对议员提问时,提及非正式峰会的主办日期。 赛夫丁表示,两国领导人都重视非正式峰会,作为加强双边合作和磋商、解决问题的平台。 赛夫丁:重视双边关系 他也举例,他在今年一月到访新加坡、经济部长阿兹敏和交通部长陆兆福出访,都说明马国重视新马双边交流。 他也表示,马国政府始终寻求加强双边关心的新方案,与此同时,优先透过协商来寻找和平的处理方案。 赛夫丁也告诉马国国会,两国政府持续的外交努力,也显示两国为解决双边课题和维护两国利益,致力维持现有良好关系和彼此理解。 在第八届新马两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是在去年1月15日举行。时任马国首相纳吉到访我国,与我国签署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按计划,预计该地铁系统将在2024年启用。 当时,总理表示,上述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论两国由谁担任政府,他们将继承此协议。

S'pore laws grant police "arbitrary powers" to deny issuing public assembly permits: Civil rights activist Jolovan Wham

Singapore law grants upon the police force “arbitrary powers” to “deny a…

【武汉冠状病毒】3月4日新增二病例 确诊妇女曾在学前场所工作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4日中午12时,本地再增两起武汉冠状病毒病例,不过也有一名病患出院,即57岁男公民的第61例。 第111例是43岁男性永久居民,尽管未到过重灾感染区域旅游,不过曾在上月18至21日,到过马来西亚。 他在24日出现症状,并曾在同日和28日前往诊所求诊。他在27日也曾到过盛港综合医院,以及本月3日到国大医院,并在同日经检测确诊。在入院前大部分时间住在埔桦街(Compassvale Street)的住处。 至于112例则是62岁女公民,在今日早上确诊,此前曾前往位于国际商业园的新意元幼源( Creative O Preschoolers’ Bay)工作,不过她不是教职员。 她此前未到过任何感染重灾区。当局认为她与此前的第94例(64岁女公民)有关。 第94例也与第107、96例有关联,第96例就是年仅12岁的莱佛士书院学生。 不过当局也指出今日有一名病患出院(第61例),迄今仍有33病患留院,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惟有七名病患需待在加护病房。 当局也持续进行追踪接触者,迄今已确认多达3204人曾与确诊病患有接触,其中355人目前正在隔离。…

传出有确诊患者 东源中学师生接受检测均呈阴性

继东源中学(East Spring Secondary School)传出一名13岁学生感染冠病19,学校也随后进行检测,所有接受检测者皆呈阴性。 原教育部长王乙康周一(29日)在脸书上发文告表示,东源中学在该名学生确诊后,进行彻底了清洁,并对师生们进行检测。 根据卫生部文告,该名13岁女学生是因当局主动检测,在首次求医时患急性呼吸道感染而被发现。目前与其他病例没有关联。她在本月25日出现症状后没再去学校。 目前学校正与曾和该名女学生接触的师生进行检测,确保不形成感染群。中三学生也在昨日居家学习,经过检测后,发现并未形成任何感染,王乙康指今日(30日)学生均可返校上课 王乙康也表示,由于学校有进行安全管理措施,不与其他各级别混肴,因此没必要关闭学校。 他说,中三学生仍能于周二(30日)返校。